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继续稳定金融物价

作者:陈云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03时25分23秒 编辑:redcloud

  

 

 

继续稳定金融物价

 

(一九五〇年五月五日)

 

 

  三、四月份物价平定之后,货币流速大为降低,贸易回笼大为减少(三月只完成原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四月只完成百分之二十),银行存款则大为增加,计五万亿元左右,其中私人存款占百分之二十。用这些存款收兑了相当数量的美元,并大部贷给贸易公司。三、四两个月金融活动的特点之一,是银行存款对财政贸易周转起了大作用。银行存款增多,这很可能是好现象,但由于我们对这一方面历来没有经验,不能不从坏的方面着想,预先防止可能发生的危险性。这种危险性在于,物价如有幅度较大的上涨,则存户立即提存。由于银行已将这些存款贷给贸易公司或收兑了美元,为了支付存户提款,就只能大量增加发行,以应急需。因存户提款增加发行,市场抢购物资,其结果,物价又可能发生更大的波动。对此危险,必须预筹对策,力争物价平稳。这不仅关联到大多数群众的利益,而且关联到中央人民政府的信誉。我们必须预先防止这种危险性的另一原因,是目前人民币阵地尚未有很大的扩展(虽然华北赶集农民已要人民币了),多数人对物价平稳尚未相信。经过十二年通货膨胀之后,也决不能希望两三个月人心即变。为了预防危险,我们拟行下列办法:

 

  一、掌握足够数量的纱布。现在,纱布依然是我们物资中的弱点。公粮是一两次就征起的,因此我们手内存粮多。纱布则全年虽够,但那是逐月纺织为成品的,应付门售后,余纱余布也是逐月积累的。如我纱布尚未积到较大数量而发生金融物价风潮,游资又集中攻击纱布,则纱布防线有被冲破之险。因此决定对内对外适当增购棉花,扩大委托上海私营纱厂代纺的数量,力求在短时期内增加纱布实力。现中贸部、纺织部手内共有四百万匹布,十一万件纱,价值一万四千多亿元,拟将成品增至二万亿至二万五千亿元。究竟能购多少棉花,增加多少代纺,待计算后通知华东、上海。如能实现,对国家,对上海私营纱厂的劳资双方,都是有利的。

 

  二、扩大人民币的流通面积。目前货币流通市场虽在扩大,但事实证明流通面积仍是不大的。除国家银行库存以外,实际上市场周转的货币在四万亿元左右。四月份从财政和收购放出去的货币,又迅速转为国家银行的存款。这就证明,流通面积的扩大还很有限,人民币主要浮在若干大中城市。设法扩大货币流通面积,是预防金融物价发生风潮的办法之一。因此,请求新区各省党政领导同志,指导并协助国营贸易机构,在若干县内,各选择其重要市镇,利用已有的合作社,或找寻代理店,或设立国营商店,售货照贸易公司的统一牌价专收人民币。只要在许多市镇上有了按统一牌价专收人民币的合作社或商店,则扩大货币阵地和稳定物价,就能迅速而有保证。

 

  三、吸收定期存款。现时定期存款只占全部存款额的七分之一。人民银行总行正在研究利息和其他方面的办法,以便多吸收两三个月及更长时间的定期存款。只要这种定期存款占了相当的比重,则金融物价波动的风潮即令到来时,定期存款者不能随时提取,就可减少一部分压力。因为今后金融物价波动的时间不会拖得太久,估计只要有一两个回合应付过去,风波即可平息。

 

  四、如果金融物价风潮来势猛烈,单靠上述办法还有危险时,我们最后一着,就是把军政经费迟发半月二十天,同时限制一切机关、国营企业及合作社在银行存款的提取数量,把大部存款作短期冻结(那时公营企业可以向职工请求迟发半月或二十天的工资)。这是一种力量最大的短期通货紧缩的方法。这一点非到危机时决不轻用。当采用时也要分别轻重缓急,而决不能千篇一律。这是一种预想的办法,照现状看来,最近一两月内,还不会有危机,因此也不必采取这一着。但请求中央和各地同志,在万一危机到来时,允许我们行此最后一着。

 

  只要在税收方面纠正存在着的某些错误偏向,而又能逐渐制止贪污偷漏,继续保持财政收支接近平衡,加上上述各项办法能够实行,虽然我们还没有经验,必须继续兢兢业业地前进,但大体说来,危险是可能避免的。

 

  我们估计了金融物价波动的危险,预筹了防备的办法,同时还必须注视在物价继续平衡之下可能产生的另一方面的情况,即物价猛跌。我们定于五月八日召开以大城市为主的工商局长会议,稍后还要召集各省工商厅长会议,研究办法,调整公私关系。同时还在准备扩大国家对私营企业的加工和定购数量,并适当地放出货币,收购农产品和上海私商的纱布。依靠我们的收购,目前全国范围内的物价跌势,基本上已停止。但今年麦子如果丰收,麦价下跌将难避免。我们可以放出一部分粗粮、百货,换回麦子。也可少量收买一些麦子,不使麦价过低。估计麦子上市量大,收购力小,因此难于保持麦价不下降。如果国家大量增发钞票,收买麦子,虽然粮食方面的准备是充足的,但钞票大量增多的结果,游资对我们的进攻之点,很可能是纱布而不是粮食。增发钞票后,纱布的准备就相对减少,成为我们的弱点。我们应该密切注意这方面的情况。

 

  这是陈云同志起草的,以他和薄一波同志的名义发的一份财经简报。根据《陈云文选》第二卷刊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