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泸溪的教育扶贫答卷

作者:向民贵 袁绍仁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04时05分35秒 编辑:redcloud

 

  走进沅水江畔的泸溪县武溪小学,经常可看到乡村少年宫在举办各类活动,孩子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以前只能在电视中看到城里孩子参与的活动,如今成了乡村儿童的日常生活场景。这是泸溪县全面实施教育改革,大力推进教育扶贫的生动写照。

 

 

  优先发展,再穷不能穷教育

 

  近年来,泸溪县委、县政府坚持“抓教育就是抓经济、抓教育就是抓发展”理念,始终把教育作为优先发展的“一号工程”来抓,先后出台《关于全力推动教育强县工作的决定》《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决定》等指导性文件,强化政策倾斜和资金保障,加快教育强县建设步伐,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人民群众在教育方面获得感明显增强。

 

  泸溪县优先发展教育不只是写在文件上,更体现在实实在在的一项项举措上。每年新春上班,县五大家领导首先到学校现场办公,解决具体问题,指导办学工作。

 

  “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理念背后,是泸溪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是泸溪教育改革显著的成效。2018年泸溪县以满分成绩通过省级教育扶贫检查验收,并先后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质量检测样板县、全省教育强县等国家级、省级荣誉。

 

 

  精准施策,不让一个孩子失学

 

  作为全国深度贫困县的泸溪,教育扶贫脱贫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对此,泸溪县委书记杜晓勇有清醒的认识:“要全面脱贫摘帽,实现乡村振兴,根本在教育,关键在人才。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关心、重视下一代成长,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为啃下教育脱贫这块硬骨头,泸溪县把教育扶贫的措施一项项落到实处。全县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学前至高中段15年免费教育,学前教育、小学、中学、职业教育四个阶段每生每年分别补助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并对所有贫困家庭考取本科、专科的新生每人发放5000元、3000元助学款,同时为其办理助学贷款8000元。2019年上学期,发放建档立卡贫困生学杂费、生活费1399万元,惠及12640名贫困生。

 

  为保证教育扶贫的精准到位,泸溪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教育扶贫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教体局实行班子成员包乡镇、股室包校、校班子成员包年级包村、班主任及教师包班级包学生、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教师与贫困生“一对一”等帮扶机制。

 

  “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泸溪县职业中专对贫困户免费实施“订单、定向、定岗”培训12000多人次,构建技能培训、外出务工与返乡创业良性互动的就业脱贫新格局,带动农民创收1.6亿元。

 

 

  均衡教育,让每一个孩子上好学

 

  石榴坪乡红桥教学点位于湘西州泸溪县和怀化市辰溪、麻阳三县交界处,一栋平房四间教室,一、二年级附带学前班共34名学生。学校地处山顶的一个丁字路口,来往车辆较多。以前没有围墙和校门,也就谈不上什么校园。出于安全考虑,即便是课间休息时间,学校要求孩子们只能在教室内或走廊间玩耍,尽量不要到外面去。

 

  2016年,泸溪县出台《村小建设与管理制度》,对学校硬件的提质改造,根据学校规模大小,按照统一规范的基本标准进行建设。“一个校门一道墙,一张球台一根旗杆,一台饮水机一个资料柜,一本挂历一座钟,一张讲台一块公告栏,一条横幅一块黑板报,一台电视机一套卫星电视接收器,一套教学教具一套音响设备……”对照“30个一”标准,泸溪县对全县范围内的130所村小进行硬件改造升级。如今,改造升级的红桥教学点有了自己的校园,干净宽敞的校园内,孩子们终于能自由玩耍了。

 

  泸溪虽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深度贫困县,财政收入有限,但县委、县政府对基础教育和农村薄弱地区的教育投入从不含糊。泸溪县先后实施教育“四大工程”,推进“全面改薄”“合格校”建设。在泸溪,崭新漂亮的学校成为各个乡镇最靓丽的风景。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