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11时54分32秒 编辑:redcloud

 

  “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就进一步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现在,距离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剩不到两年时间,正是吃劲的时候,我们只有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才能把总书记最牵挂的脱贫攻坚这件大事办好。湖南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就要拿出始终如一、一抓到底的韧劲,以抓铁有痕的拼劲和钉钉子的精神,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湖南脱贫攻坚实现重大突破。2018年,湖南省完成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491个贫困村出列、17个贫困县摘帽。最近,中央通报了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湖南省进入“综合评价好”省份。越是情况向好的时刻,越是曙光在前的时刻,我们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要看到前进的道路决不是一马平川。“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最重要的是防松懈防滑坡”。龟兔赛跑,最先到达终点的并不一定是绝大多数时间跑在前面的兔子,兔子的失败,败就败在胜利就在眼前的松懈。爬坡过坎,来不得半点大意。些微的麻痹大意,不经意间的懈怠放松,往往就是滑坡倒退的前奏曲。“一篙松劲退千寻。”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只有这样,我们的任务才能完成,我们的目标才能实现。

 

  脱贫攻坚明年就要收官,到那时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这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质量。从现在起,我们要再回头看一看,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着力把这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从湖南全省来看,虽然“两不愁”已基本解决,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我们要严格标准,对照检查,看看还有哪些地方贫困群众“喝水难”“饮水不安全”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还有多少适龄儿童因病因残不能上学,还有哪些村卫生室是“空白”,还有多少贫困群众需要进行危房改造……只有将这些最基础的扶贫工作做扎实了,把这些贫困群众最现实最直接的难题解决好了,我们的脱贫攻坚才会有坚实基础和可靠保障。湖南省级领导带头做起,对尚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分别安排一位省领导对口联系;以“三走访三签字”“四不两直”专题调研等方式,直面“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攻坚中的不足,引领各级领导干部遍访贫困地区、深度贫困户,吹响了湖南决战脱贫攻坚集结号。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中国的脱贫攻坚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在世界树立起了中国样板。伟大的事业汇聚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之力,千千万万的干部群众,无数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把太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书写了气壮山河的人间奇迹。脱贫攻坚,见证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激发的是共产党人的奋斗激情。“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每一个贫困群众都要帮扶,这才是共产党。”总书记的话,道出了全体共产党人的心声。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全省上下以战斗的姿态投入这场硬仗,社会各方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拔掉穷根,形成了尽锐出战、决战决胜的气势与氛围。

 

  脱贫攻坚有时间表,但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没有休止符,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履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共产党人从来就不会也不能松松气、歇歇脚。唯有坚定不移、坚忍不拔、坚持不懈,才能无愧时代、不负人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