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蒙达尔纪见证美好初心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7日 03时50分57秒 编辑:redcloud

 

 

  法国的蒙达尔纪,是一座美丽而古老的城市。这里风景秀丽,风情雅致。在雷特列街15号,有座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这是湖南唯一自管、自有的海外红色纪念馆,2016年8月26日正式对外开放。这是一栋有故事、有温度的寓所,与湖南血脉相连,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美好初心。

 

  1918年,毛泽东、蔡和森等在长沙创建新民学会,他们提出“开展大规模的自由研究”,发起和组织赴法勤工俭学运动。青年毛泽东虽未亲赴法国,但想方设法为赴法青年们筹集旅费,还两次赶往上海为他们送行。他们满怀激情、依依惜别,一张张泛黄的照片,见证了老一辈革命家为救国救民追求真理的初心。

 

  蔡和森、李维汉、向警予、蔡畅等,在蒙达尔纪度过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1920年7月6日至10日,他们在蒙达尔纪的杜吉公园召开会议,他们明确主张组织共产主义政党,实行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这群满怀激情的湖南青年,发出了“改造中国与世界”的豪情呐喊。

 

  这群年轻人当中,有位“霸蛮”的湖南人——蔡和森。在半年不到的时间里,他“猛看猛译”《共产党宣言》等一批马克思主义著作,为中国革命寻求真理,付出了惊人的艰苦努力。妹妹蔡畅曾回忆说:“我还清楚地记得,只要一推开简陋的宿舍门,就能看到蔡和森坐在窗前阅读,他苍白瘦弱,因为哮喘而不时剧烈地咳嗽!”9月16日,蔡和森给毛泽东写信,希望“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回信说:“你这一封信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这是建党先声,也是时代强音。在他们的书信往来中,中国革命的道路渐渐清晰。在他们的影响下,许多人坚定地选择了共产主义道路。

 

  收获信仰的同时,蔡和森也收获了爱情。1920年5月,蔡和森和向警予在蒙达尔纪正式结婚。他们的结婚照,仅仅是并肩坐在草坪的长椅上,共同捧着一本打开的《资本论》。人们将他们的结合称为“向蔡同盟”。回国后,他们带着革命的火种,分赴全国各地播撒红色的种子。1928年,由于叛徒的出卖,向警予在武汉被捕。5月1日,这个全世界劳动者的节日,向警予换上在蒙达尔纪结婚时穿过的油绿色旗袍,走向刑场,奋力高唱国际歌。得知警予牺牲的噩耗,蔡和森失声痛哭。他将最深情的呼唤留给已离去的警予:“伟大的警予,英勇的警予,你没有死,你永远没有死!你不是和森个人的爱人,你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1931年,蔡和森也因为叛徒的出卖而英勇牺牲。这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早的党员夫妻,用一生践行了当初的承诺与誓言。

 

  时光走过百年,革命精神不曾褪色。2019年3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爱丽舍宫,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参观中法建交55周年和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图片展,让我们的目光再次聚焦蒙达尔纪这座小城。陈列在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里的每一张照片,都是那段光辉岁月的最好见证,都能让我们真切触摸到那一群探寻真理、追求进步的有志青年的最美初心,必将激励我们沿着他们的足迹在新的征程上奋勇前行!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供稿)

 

扫一扫 看视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