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份地方党刊的自我变革

作者:黄林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3日 11时46分49秒 编辑:redcloud

 

  《新湘评论》是中共湖南省委的机关刊物。1960年7月1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她正式创刊了。此后的四十余年中,杂志几经更名,停停办办。2007年1月更名改版后,刊物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短短十余年时间,刊物接连获得中国百强报刊、中国最美期刊以及中国邮政发行报刊百强等诸多荣誉,初步实现了“办一份全国最好的地方党刊”的办刊目标。一时声誉鹊起,同行注目。

 

  站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上,《新湘评论》并没有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而是肩负使命选择再出发。

 

  这一次的改版,其效果尚待时间的检验,但这种积极进取,敢于自我革新的勇气,是应当给予充分肯定的。

 

  从2019年第13期和第14期,这改版后的最新两期刊物来看,有两点变化让人印象深刻:其一,归并、整合、统一上下半月刊的栏目及封面格式,起到了化繁为简,上下贯通,一气呵成的作用。原来上下半月版设置的初衷,或许是想在理论版及副刊版、硬性阅读和软性阅读方面做一些区分,以更好地满足各层次读者的不同阅读需求。这里面饱含办刊者想极力提高党刊可读性的良苦用心,但期刊栏目过于繁杂,会使主题不那么突出。因此,上下半月刊从形式到内容的统一,就较好地解决了阅读及内容阻隔的问题。其二,主题更为集中。改版后的《新湘评论》,将原来的“主题阅读”和“本期话题”合二为一,把发生在国内外的时事热点问题均纳入刊物的大视野,通过系列文章做出每一期的主题和气势。第13期的“主题阅读”题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了6篇文章;第14期的主题是“搭建中非经贸合作新平台”,围绕2019年6月27-29日在长沙举办的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组织了9篇系列文章。毛泽东同志曾要求,各省创办的理论刊物,办得要各有特点。“可以大部根据本省说话,但也可以说全国的话,全世界的话,宇宙的话,也可以说太阳、银河的话。”我想,对于毛主席的话,《新湘评论》是听进去了,并在认真地践行着。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