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双峰县:提升村级基层治理能力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2日 09时27分14秒 编辑:redcloud

 

  2018年开始,双峰县部署开展“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年”活动,把重心放到村一级,以提高党员干部服务引领力为主线,以解决农村工作痛点问题为切入点,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根本,以改革创新思维服务群众、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促进了全县农村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明显好转。

 

  乡镇力量压到村,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村一级是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双峰在全县推行乡镇干部联村工作制,每个村成立1个联村工作组,配备3名以上干部,由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或中层骨干担任组长,驻村办公,带领村干部一起干,使乡村两级干部紧紧抱成团。联村工作组干部绩效奖金上浮300-600元/月,引导人往村里走、事业在村上干,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增强村级组织的服务力,群众遇事有人找、办事不远跑。一是强化保障。为确保村级组织有能力办事、有动力干事,去年以来共新建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202个。村级运转经费提高至村均14万元,并为村常任干部购买了补充商业保险。二是推行联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轮流值班和全程代办制。把面向基层群众的就业、社会保障等服务事项下沉到村一级办理。对没有办理权限的事项,由联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全程代办。三塘铺镇东方村引进居民身份证申请自助终端机、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机,群众申办居民身份证最快仅需3分钟。甘棠镇长冲坪村推行党员、组长义务轮流值班。三是落实“有事请找我”责任担当机制。家家户户发放民情联系卡,村村建立“村民微信群”,群众有了揪心事、烦心事,随时可以找干部,做到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解得了难、顺得了气、暖得了心,把问题解决在当地,确保小事不出村。

 

  激发村民自治的能动性,党员干部带头做、普通群众跟上来。一方面,坚持在村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调动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荷叶镇对参与村级事务的党员、组长发放误工补贴,变村“两委”干事为党员、组长一起干,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建设村级公益事业。另一方面,重视和发挥农村“五老”和新乡贤这些“编外人员”的作用,倡导文明乡风。在村里成立民俗理事会、家风家教理事会,通过制订村规民约的方式,加强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县里每年各评选10余名“好媳妇”“好婆婆”“双峰好人”,褒奖善举,树立典型,让“好山好水好人家”成为双峰的靓丽风景。

 

  构建群众身边的防控网,破解治安难,群众有了安全感。一是做到“一村一辅警”。去年以来,分两批招录486名驻村辅警,安排到各个村,对村里的警情险情,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二是做到“一村一治安队”。由驻村辅警、村干部牵头,挑选党员组长、退伍军人参加,每个村都成立3-6人的治安队,开展定期治安巡逻,发动群众进行群防群治,把治安防控网延伸到了群众家门口。

 

  晒出小微权力的明白账,确保了干部阳光用权、群众心齐气顺。扎实推进村级“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工作,全面梳理村级权力事项,建立29项“微权力”清单,绘制36幅权力运行流程图。县里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实施意见》《村级财务管理“十个严禁”》等9项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权力运行。523个村(社区)近年来的村级财务支出、事项办理、精准扶贫、民生保障等数据全部录入省“互联网+监督”平台,各项数据一目了然。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上网、上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查询,还可以到村部的终端机查询,监督村干部用权变得更加便捷明了,让村干部用权更守规矩。

 

  (省委办公厅综合调研一室供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