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了万家茶油香

作者:陈永忠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03时50分18秒 编辑:redcloud

 

  陈永忠,男,196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30多年来专注做好一件事,通过科技创新促进油茶产业发展、带动林农脱贫致富,带领团队先后选育出90多个油茶高产良种,国内推广400多万亩。2009年开始,他担任邵阳县科技特派员,当地林农亲切地称之为“油茶博士”。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30多年来,我主要的精力、思考、喜乐,都是一棵油茶树。用科技种好油茶,帮助林农脱贫致富。这份初心始终未改、坚如磐石。

  刚参加工作,我来到平江县开展试验研究。那时的平江县是全国有名的“老、少、边、穷”地区。革命老区的贫困,老红军的奉献,对我触动很大。我在心底里暗暗立誓:要用自己所学来回报乡亲们,帮助他们早点过上好日子!

  但当时油茶亩产油只有几斤,低产低效,在老百姓眼里就是“露水财”。要改变这种落后面貌,必须首先培育出高产良种。

  油茶育种说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开始奔走在14个省的油茶产区,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历尽千辛万苦收集各种种子资源。开展杂交育种时,连续几个星期在油茶林中穿行,找花蕾、配花粉,期望得到理想的种子。

  科研的道路,从来就没有坦途,在最低谷的时期,我清楚地记得,1996年整个团队只有4000元科研经费,吃住行样样靠节省,很多同事都转了行。这都算不了什么,最让我痛心不已的是:1998年特大洪水,把我们林场的试验地冲得一干二净,珍贵的种子和科研数据化为乌有。数年心血,荡然无存。在那无助的时候,想着山区林农的期盼,想着自己立下的誓言,我强忍泪水、重新制定试验方案,所有工作从头再来!

  有志者,事竟成。又经过10多年的试验,我们团队终于从上千个组合中择优筛选、培育出“湘林油茶”高产杂交新品种,亩产油从过去的3-5公斤提高到50公斤,产值超5000元。“湘林油茶”成了“摇钱树”,良种苗木深受农民欢迎。

  为了更好地推广新品种,我们培育了20多万株良种苗木,如果直接卖到市场,收益超过100万元。但我们不为所动,全部按照主管部门要求,统一调拨到各地,营建示范林。有人建议我们留下1万株树苗,改善一下科研和生活条件。也有人劝我,可以与油茶公司联合育苗赚笔钱。说心里话,当时我们的科研条件很艰苦,作为差额拨款单位,工资也不高,科研经费更少。但这些苗子不能动!这是山区百姓脱贫的希望所在,他们更需要,它更应该首先成为贫困地区的绿色银行。

  2009年,我带着湘林油茶来到国家级贫困县邵阳县,向种植户手把手地传授丰产栽培技术,一门心思将油茶种到荒山上。十年来,邵阳县依托油茶产业,直接带动了3万多农户脱贫。“一亩茶山百斤油、子子孙孙不用愁;百亩茶山万斤油,又讨媳妇又盖楼”在当地广为传唱。

  “湘林油茶”良种享誉全国,成为南方地区的当家品种,累计生产种苗5亿多株,在全国推广达400多万亩。支撑全省21个采穗圃建设,每100株油茶苗中就有92株是我们的品种,油茶真正成为了山区百姓脱贫的“铁杆庄稼”。我们的科研成果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未来,在油茶助力脱贫这条路上,我将继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