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文化繁荣兴盛让人民收获幸福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1日 04时36分45秒 编辑:redcloud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各族人民扎根优秀湖湘传统文化和红色精神沃土,砥砺奋进、薪火相传,推动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信心。

 

 

从“底子薄弱”到“繁荣兴盛”,公共文化成效显著

 

  湖南省文化事业费从1980年的0.25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1.32亿元,增长了125倍。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公共图书馆140个、文化馆145个、文化站2395个,91.5%的村(社区)建起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从1家发展到110家,另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持证机构350家。广播电视村村通、直播卫星户户通、农村广播村村响等系列重点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基本解决了全省人民听广播看电视难的问题。

 

  当前,以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为特点的现代公共文旅服务体系建设步入快车道,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的文化生活圈基本形成。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场馆、流动文化服务、24小时图书馆、智慧文旅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已经成为新的文化现象,老百姓享有实实在在的文化获得感。

 

 

从“夯实基础”到“攀登高峰”,文创精品不断涌现

 

  新中国成立初期,湖南花鼓戏《打铜锣》《补锅》唱响大江南北。2014年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湖南省舞台艺术迈上新高峰,新创大型剧目150多台,《月亮粑粑》《英·雄》等多个作品入选国家精品剧目。每年惠民演出超过1万场,打造精品旅游演艺项目近30个。艺术表演团体从1949年的53个增加到510个。《边城》《马陵道》《老表轶事》3个剧目获得中国文华大奖,14人获得中国戏曲最高奖梅花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广播电视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开发了系列“现象级”精品佳作,主流宣传大放异彩。推出《县委大院》《绝对忠诚》《湖南好人》《初心璀璨》《为了人民》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部曲”新闻大片获广泛好评,品牌节目《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成为中国电视“长青栏目”。

 

  2018年湖南电视剧生产总量首次进入全国五强,《毛泽东》《长沙保卫战》等一大批优秀电视剧受到观众和业界赞誉。今年,《共产党人刘少奇》《那座城这家人》获第15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电视剧奖,湖南是唯一有2部电视剧获奖的省份。

 

 

从“一张白纸”到“支柱产业”,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文化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湖南重要的支柱产业和亮丽名片,在全国叫响了“电视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品牌。湖南广电在“亚洲品牌500强”中,居亚洲广播电视品牌第2。湖南出版集团位列全球出版企业50强第6位。浏阳花炮产值世界第1、出口约占全国总量的65%,张家界魅力文旅进入全国“30强”提名企业并位居全国前列。

 

  新中国成立后,湖南省文物和非遗迎来新生。湖南省文物管理机构从1951年的1个发展到2018年的276个,博物馆从1家发展到156家。世界遗产从无到有,已达3项。2017年底建成开馆的湖南省博物馆新馆,2018年接待观众362万人次,成为全国接待人数最多的省级博物馆。

 

  湖南省旅游业现已全面进入快速提质发展新时期。2018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7.53亿人次,比1988年增长了120倍;实现旅游总收入8355.73亿元;实现旅游业增加值2230.75亿元,占GDP的6.12%,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11.81%。作为全国唯一入选世界知名旅游机构发布的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游目的地的省份,湖南在世界的影响力、美誉度越来越高。

 

 

从“深厚底蕴”到“湖南精神”,文明创建一线贯穿

 

  70年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已成为湖南人特有的标识,“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湖南精神,诠释和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湖湘大地的生动实践。目前,湖南省成功创建212个全国文明单位、164个全国文明村镇、24所全国文明校园和10户全国文明家庭。长沙、株洲、湘潭、常德、岳阳、韶山6个城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人物事迹感动三湘四水。从2007年袁隆平、文花枝、杨怀保被评为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到2019年,全省共产生全国道德模范16人(组)。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段江华、余元君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11人次获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497人(组)获评“中国好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袁隆平获颁“共和国勋章”、张超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毛岸英、欧阳海、罗盛教、雷锋、钟扬等16人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湖南持续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行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聚焦农村社会问题移风易俗,倡导邻里友善互助新风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不断为实现全面小康增添新动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