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智能制造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1日 05时20分54秒 编辑:redcloud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历届领导班子牢记毛主席“把湖南建成工业强省”的嘱托,以高度的革命热情,带领三湘人民,书写了湖南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壮美画卷。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与“创新强省”目标,激励着三湘儿女在建设工业和信息化事业上奋勇前行,勇攀高峰。

 

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

 

 

砥砺奋进,党带领三湘人民向实现工业和信息化的梦想奋进

 

  中国共产党领导湖南人民发展工业和建设新湖南的序幕,在1949年人民解放军接管小组进驻株洲机厂时就徐徐拉开,从此,中国共产党带领湖湘儿女,开创了一条工业化稳步发展的道路。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大中型工业建设项目和三线建设重点项目;改革开放后,历届省委省政府扩大对外开放,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入新世纪后,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湖南省委班子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确立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形成了以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为突出重点抓制造强省建设的发展呈现勃勃生机。

 

中车株机研发的大功率半导体器件

 

 

翻天覆地,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成就瞩目

 

  制造业已成为全省经济重要支柱,在经济发展中日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2018年,全省工业增加值跃升3966倍,年平均增速高达12.1%。2016年,机械装备工业主营收入突破10000亿元大关,成为湖南首个“万亿”产业,2018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万亿元,为全省工业稳健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部分优势产业已经成为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共和国的无数个“第一”中许多是由湖南创造的,如第一台铁路干线电力机车、第一台船用动力推进设备、第一批航天发动机……这些大国重器,诉说共和国历史上“湖南制造”的卓越功绩。如今,湖南更在制造领域创造着引人注目的成就。拥有着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电力机车、研发出天河二号等一大批国之重器……“湖南制造”正以强劲的势头迅猛发展,为共和国的工业和信息化建设做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

 

  智能制造和智能产品已经成为时代潮流,信息化发展呈现质的飞跃。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16家企业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7个项目列入国家智能制造专项,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数位居全国前列。世界最大的履带起重机、世界最高时速的米轨动车组等一批具有世界顶尖技术的高端产品被研发出来,进一步凸显了湖南装备制造业的创新特质。九芝堂、唐人神等10家消费品工业企业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科伦制药、三诺生物等一批企业项目获得国家智能制造项目支持。

 

  同时,在信息化发展方面,长沙产业集群快速形成,正向着“中国移动互联网第五城”奋斗;企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2018年,全省移动互联网领域拥有15家营业收入过十亿元的企业和14家上市企业,对产业数字化形成支撑引领。在移动互联网的支撑引领下,湖南9家企业进入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21个项目列入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三一集团“根云平台”已成为与航天云网、海尔等并驾齐驱的三大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华菱云创平台在互联网+制造深度融合方面也取得了新的突破。

 

长沙市雨花经开区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成效显著,工业和信息化建设惠及全体人民

 

  70年的工业与信息化发展之路,也是人民群众的富裕之路。工业和信息化的蓬勃发展为全省劳动就业和人民群众增收提供了主要渠道和财富来源,工业从业人员总数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48.95万人增至2018年的297.8万人。与此同时,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因工业产品的换代提升发生了质的改变,工业和信息化的进步助推三湘儿女的生产实践,手推肩扛的落后生产条件已不复存在。人民的生活也因智能制造发展而更加丰富多彩。从老一辈记忆中的韶峰牌电视机、白云牌电冰箱、南方摩托到新一代的移动通讯、卫星导航定位、智能互联网机器人等,湖南制造正在全方位地改变人民群众的生活。

 

  翻天覆地70年,湖南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取得了瞩目的成就。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建设制造强省为目标,努力把湖南建设成为全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地。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