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保持韧劲拼劲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3日 03时21分25秒 编辑:redcloud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近几年,湖南省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导,发扬“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奋力出征、合力攻坚,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扶贫故事,全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从2012年到2018年,湖南省农村贫困人口从767万人减少到83万人,贫困村由6920个减少到718个,贫困县由51个减少到20个,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1.49%。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省上下正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扶贫实践和骄人战绩,向世人证明: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

 

  行百里者半九十。湖南省今年要实现剩余2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要减少贫困人口60万以上,要使718个贫困村基本出列。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必须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贫困最后堡垒,确保取得全胜。

 

  坚定“必须打赢打好”的信心决心,扛牢政治责任决不动摇。“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容不得半点懈怠和马虎。湖南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要带头扛起扛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更加聚焦精准脱贫,更加追求脱贫实效,更加注重巩固成果,高质量完成好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当前湖南在基本医疗保障、义务教育、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虽然为数不多,但要一丝不苟、举一反三,严格把握标准,扎实开展问题清零行动。要对各方面问题认真梳理、统筹整改,拿出时间表、责任书,倒排整改工期,按照时间节点限期完成。

 

  下足“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绣花功夫,提高脱贫质量决不松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下足绣花功夫。只有下足了绣花功夫,才能“方寸间尽显乾坤”,提高脱贫质量。要推广产业扶贫“四带四推”模式,通过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小额信贷政策的积极作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有效措施,在产业扶贫上下足绣花功夫;要通过招商引进企业、建立扶贫车间、抓好配套设施建设、加大就业扶贫等多种形式,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上下足绣花功夫;要认真开展“两摸底一核准”,在分类帮扶、精准施策上下足绣花功夫。

 

  发扬“人心齐泰山移”的团结精神,不获攻坚全胜决不收兵。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汇聚起众志成城、资源聚合的强大力量。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依靠人民群众生机勃勃的创造力推动脱贫攻坚;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积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为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湖南篇章而不懈努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