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引入资本“活水” 实践金融扶贫

作者:何亚刚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3日 03时18分30秒 编辑:redcloud

 

何亚刚(左)与安化县大湖村群众一起考察中药材种植情况。

 

  我来自益阳农村,小时候常吃不饱饭,一早割完牛草后再走七八里路去上学,对贫困有着切身的感受。我1992年入职方正证券前身——湖南证券,我和公司都有幸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红利。公司从省内小券商发展为全国综合类大型上市证券公司,我自己也从一名基层员工成长为公司总裁。可我心里一直惦记着能为家乡做点什么。

 

  这时候,党中央、国务院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中国证监会要求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于是,我马上联系了益阳市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安化。2016年国庆期间,我们来到安化,见到肖义县长,他希望公司能扶持安化重点产业,希望我能亲自推动,为资金找项目、为项目找资金。我当场承诺:“不论多忙,我会每季度都到安化现场解决问题,关键节点亲自参与、扶贫事项优先处理。”三年来,我兑现了这一承诺。

 

  公司层面第一时间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我直接负责安化,选定协调能力强的阿孜古丽担任扶贫部负责人,协调总部资源;我又挑选公司的业务骨干李磊挂职安化,坚守一线,今年李磊还被益阳市评为三等功。

 

  记得有一次去烟溪镇走访,有一个叫刘丁祝的贫困户,家属患有重病,一家6口人守着5亩茶园,靠卖粗茶为生,日子过得很苦。回去后,我心里一直思考如果能够把茶园流转给企业,6口人能够解放出来务工,那脱贫就大有希望了。

 

  脱贫根本靠产业,产业还要企业带。我把想法和县里领导做了沟通,县里也早有建设产业园,实现黑茶集约发展的计划,但一直苦于找不到资金。发债融资刚好是我们的专长,但仔细调研后发现县里企业评级不高,又赶上严控新报债券的形势,按照常规方式发债肯定行不通。与审批部门反复沟通后,我们果断采取寻求外部专业担保机构这条唯一可行路径,终于拿到国家发改委7亿元企业债的批文。更为艰难的是卖债,市场询价的结果和同类债券的销售情况都很不乐观。大家很着急,安化县财政局的负责同志天天发信息催我。我们调动公司所有资源,跑遍所有可能的机构,一家一家去谈,甚至对李磊下了通牒:不发完这笔债,就不要回方正证券了。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历经各种波折终于完成了销售任务。今年3月20日成功发行的7亿元“梅山债”,成为今年全国第一单主体为AA-的国家级贫困县发行的企业债。现在,老刘也已经把茶园流转给了产业园和我们扶持的茶企天茶公司,自己拿工资,子女也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了,现在家里盖了新房,家属的病也渐渐好转了。我们仅通过扶持天茶公司一家茶企就直接帮扶烟溪镇5个村,296户,104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何亚刚在安化县大湖村向当地群众了解脱贫情况。

 

  为了帮助安化产业转型发展,我自己经常凌晨4点赶第一班飞机到长沙,再辗转安化,开完会,协调完,又赶当天最后一班飞机回北京,到家已是第二天的凌晨3点。

 

  除了黑茶产业,公司拿出5000万元支持锂电池回收重点企业金源新材进行二期建设,直接吸纳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每户年均增收3万元,当年实现脱贫。我们计划明年下半年向证监会申报材料,争取实现安化县上市公司零的突破,和安化一起打造另外一个百亿产业。此外,我还帮助引进投资4000万元,支持县里的生物质发电项目,直接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51人就业。

 

  金融、产业扶贫之外,我们还积极探索教育、公益、消费扶贫的“2+3”精准扶贫新模式,以湖南为中心,我们的7家子公司、21家分公司和300多家营业部的扶贫工作已经覆盖17个省的61个国家级贫困县。三年来,公司已为贫困地区实体企业融资超30亿元,带动16万以上贫困人口。

 

  公司专门发起成立了方正证券汇爱公益基金会,捐赠近4000万元,协调伙伴捐赠资金1000多万元,实施扶贫项目达100多项,资助贫困高中生1600多人,目前已发展成为湖南企业基金会和公益扶贫的中坚力量。公司捐赠额2018年也名列行业第一。安化县东坪镇大湖村是李磊的扶贫联系点,村里的小学年久失修,为落实教育扶贫,公司投入资金对学校进行修缮,村支书廖刚言说,原来学校只有20多个学生,现在有48个学生,没有一个孩子辍学,在学校还能吃上营养餐。

 

  作为湖南省证券业协会会长,我还协助落实湖南证监局在湘西州凤凰县樟坡村的驻村帮扶工作。公司不仅选派了业务骨干驻村,支持设立党建产业创富中心,还购买当地的腊肉和剁辣椒等产品,推动该村当年实现收入超百万。目前,公司“2+3”精准扶贫金融创新模式,入选国务院扶贫办30例2018年中国企业精准扶贫分领域案例。

 

  回首三年扶贫路,能够利用自身专业、协调资源的能力,为安化脱贫摘帽添砖加瓦,做了几件实事,我很幸福;基层干部实干、奉献的精神担当,也深深感染了我和我的同事;通过扶贫,公司也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我入党32年,始终坚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脱贫攻坚还在路上,我和我的公司将继续努力!

 

  (作者系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