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坐着轮椅去扶贫

作者:杨淑亭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3日 02时52分58秒 编辑:redcloud

 

 

  当我穿着美丽的民族服装坐在椅子上时,大家可能想象不到,我的身体只有三分之一属于自己,胸口以下毫无知觉。

 

  8年前,我还是一名20岁的年轻护士。那时的我身体健康,生活美得像朵花儿。我怎么也没想到,噩运会在一瞬间将美好撕得粉碎!

 

  2011年的一天,我骑车撞上了路边的护栏。只听“砰”的一声巨响,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我从昏迷中醒来,听到我的父母对医生苦苦哀求:“一定要救我女儿,一定要救我女儿。”我后来才知道,当时的诊断是:胸椎爆裂性骨折,高位截瘫。

 

  医生用了9颗钢钉和两块钢板才勉强把我重新撑起。出院后,我被抬回老家。从早到晚,我一动不动地躺着,我问自己:当一个人连站立行走都成了梦想,生命还有什么意义?我也曾有过轻生的念头,可是,我却无力翻身去拿床头柜上的水果刀,我连轻生的能力都没有了……

 

  那段日子里,父母丢下所有的事情轮流照顾我。父亲为了我十几万元的医疗费早已借遍了所有亲友,再也没钱送我去康复医院,他就自学针灸、电疗、按摩,帮我康复锻炼。母亲冒着酷暑严寒上山采草药,每天为我热敷、擦洗身体。他们背着我以泪洗面,当着我的面却总是笑着说:“亭亭,你才二十,你一定能好起来!”看着他们日渐增多的白发,我逐渐明白,自己坚强地活下去,才是对他们最大的报答。

 

  那段时间,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也让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乡镇领导不仅送来了慰问金,还不断鼓励我积极锻炼,乐观生活。2014年,因为我的治疗给家里带来大量债务,我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此生活有了保障。

 

 

  受伤一年半后,我开始互联网创业。那时我刚刚可以坐起身,坐不到几分钟,就会疼得满身大汗,必须躺下休息,可我却每天咬着牙坐起、躺下数十次。第一个月,我通过做游戏代练,赚到了7块7毛钱。

 

  7块7毛钱,多么微不足道啊。但这7块7毛钱却让我知道我不是个废人,让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我重生了!

 

  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了,当地政府对我的帮扶也更多了。在免费培训时,我发现仿真花市场好,就开了一家淘宝店专卖仿真花。我没日没夜经营我的小店,一笔笔还清了家里的债务,向村里主动提出脱贫。

 

  我走出了残疾和贫穷的阴影,可不少乡亲们的生活还很困难。我开始计划带着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于是,我在村里建起了仿真花厂房,将半成品分给乡亲们加工,按件计酬,多劳多得。那一年,我与200多户贫困家庭签订了加工协议书;那一年,他们家家户户都挣了一万多块钱;那一年,乡亲们来给我父母拜年,都说我是村里最能干的姑娘。

 

  2016年,为了带领更多贫困群众脱贫,我们成立了外贸公司,拓展箱包业务。为了纪念让我重生的7块7毛钱,我给公司起名“七七科技”。

 

 

  创业难,于我而言则更难!为了箱包业务的第一张订单,我和朋友开车前往陕西。医生曾交代我:坐不能超过3个小时,否则可能引发感染和并发症。可那次,我在车上一坐就是13个小时。为了少上厕所,一路上我不吃、不喝。

 

  然而,没有人会因为你是弱者就一定要同情你。我被客户拒绝了,他对我说:“你这样的身体,就在家好好养着,别瞎折腾了……”

 

  回家路上,寒风瑟瑟,下着小雨,隔着车窗我觉得乡亲们满怀希望的眼睛正在望着我,千钧的担子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到家后,乡亲们却反过来宽慰我:“亭亭,别着急,先不用给我们发工资。拿到订单再说,我们相信你!”面对乡亲们的信任,我告诉自己:“杨淑亭,你有什么理由不坚持?!你又怎么能倒下呢?!”

 

  在接下来的一年多里,我去全国各地跑客户,终于接到了新订单。可前进的路不会一帆风顺。一次,我们生产的一批书包因为质量原因被客户要求返工,返工意味着亏损。业务员说:“老板,你这么不容易,咱们又是贫困县,你请客户体谅体谅!”但我说:“咱们不能靠好心人的施舍,咱们要靠品质赢得客户的信赖。”

 

  于是我带着团队连夜加班赶工。厂房里又潮又冷,我因截瘫,血液循环差,更是冻得瑟瑟发抖。经过五天的努力,我们终于把合格的产品送到了客户手中。虽然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满眼血丝,可厂房里却仿佛春暖花开般。

 

  2017年,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下,我们的业务走向世界,出口额达到4200万元!

 

  公司有了发展,我就想帮助更多残疾人和贫困户体会到劳动的尊严和光荣。

 

 

  家乡有一个贫困户叫黎相焱,因为车祸右腿残疾。他自卑消沉,过得浑浑噩噩,全靠老婆在外打工养活他和两个孩子。我给他讲我的经历,带着他看花卉组装的工序,对他说:“叔叔,你比我身体还方便些,要不要先拿点活儿,试试看?”

 

  这一试就试出了大变化。他靠自己的劳动挣到了钱,也收获了大家的尊重。半年后,黎相焱找到我,说:“亭亭,现在村里人都想做花卉组装。我还能跑,我来给你做代理好不好?”如今的黎相焱每天都忙碌而充实,成了身残志坚、勤劳致富的榜样。

 

  我们帮扶带动了全县1200多贫困户和50多名残疾人参与生产,人均增收几千元。2019年4月底的春季广交会上,一位海外客商在听我介绍完产品之后,郑重地说:“你做得很棒!你很勇敢!”那一刻,我可以挺起胸膛说:我不再是被命运打翻在地的弱者,我要做生活的强者!

 

  创业以来,我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关心与认可。他们给了我很多沉甸甸的荣誉。公司被评为“全国残疾人之家”,我被评为全省自强模范、最美扶贫人物。

 

  最让我激动的是,今年5月16日,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残疾人表彰大会,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我不敢想象,我这个湖南苗乡大山深处的女孩,坐着轮椅能登上这么大的舞台,能见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握住他们温暖有力的大手。

 

  这些荣誉对我是鼓励,更是鞭策。我知道,要想让家乡父老脱贫致富的梦想早日实现,就不能躺在过去的成绩簿上。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我连续坐高铁、汽车十几个小时,去邀请知名企业家、名牌设计师为公司的发展出谋划策;为了推介家乡的猕猴桃,我被推着、抬着、背着、抱着,到1500米的高山上拍摄视频;为了传递正能量,我以“小四轮上的花仙子”为名,在互联网直播间里讲述自强自立和脱贫致富的故事。

 

  这些经历让我由衷感觉到我生活在一个最幸福的时代:无论是贫穷还是残疾,都无法阻挡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当我的梦想融入了更多人的梦想,当我的个人价值体现在更大的社会价值之中,哪怕是残缺的身体,也能活出完美的人生!

 

  (作者系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