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作者:贺全胜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6日 05时03分31秒 编辑:redcloud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全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湖南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提出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体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为我们牢记初心和使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情感认同、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上下功夫见成效。

 

  要义在于增进情感认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要义,就是党员干部要力行心中有民,着力增强心系人民的情感认同,提高为人民服务水平。培育群众观念,着力建构心中有民的情感基础。党员干部应心系人民,进农村入农户、进厂矿入车间、进街道入社区,与群众面对面亲切交谈,聆听群众心声,让群众真切感受到贴心人就在身旁,营造服务群众的人文氛围,着力建构心中有民的情感基础。践行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勤政为民的情感认同。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科学领导方法。党员干部应践行群众路线,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敬重群众首创精神,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各种实际问题,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制度优越感、利益获得感、生活幸福感。湖南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要举全省之力,“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以切实落地落实落细。为民多办实事,着力增强济民惠民情怀。民生实事大如天。党员干部应以人民情怀看待问题、解决问题,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体察群众疾苦,倾听群众诉求,多做顺民意、解民忧、得民心、厚民利、惠民生的实事,着力解决就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治安、社会保障、药品食品安全、生态宜居等民生实际问题。这些年来,湖南省委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每年办成几件民生大事,诸如道路交通、市政建设、小孩上学、就业、医疗卫生、污染防治、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等民心工程,切实让广大群众享有更多更实在的利益。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着力增强心系人民的情感认同。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一切工作的基础。党员干部应深入研究和把握新时代群众工作特点和规律,克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心理,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民情家访”“民意恳谈”“亲民通道”“网民评政”“下乡送温暖”“连心平台”等方法,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到位,着力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赢得广大群众好评。全党为民,民心向党。切实保障党员干部增强砥砺担当、心系人民的情感认同,提高为人民服务水平,维护实现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党就拥有坚如磐石的群众基础。

 

  基础在于强化实践养成。深入基层群众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更是党员干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基本要求和重要基础。努力养成身沉基层、走近民众的调研实践思维,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党员干部要做到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身沉基层,积极主动走近人民群众,与广大群众“结对子”“培根土”“筑民心墙”;用脚步丈量社情民情,让双手抓牢芬芳泥土,以忠诚之心为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广泛集中民智,准确把握民情,切实珍惜民力,不懈砥砺炼就真才干,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湖南省委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提出推动城乡安全饮水、基层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农村危房改造、通村通组道路、义务教育六个方面全覆盖,就是引导党员干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表现。努力养成走进基层、倾听民意的调研实践习惯,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领导干部应勤下基层调查研究,养成走进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工矿车间,倾听民意民声的社会实践习惯,到生产一线、百姓家里,到条件差、矛盾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调查了解民众所思所急所盼,从民声民愿中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根据湖南经济社会的实际情况,湖南省委提出“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做好扶贫惠民政策落实、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治欠保支、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和平稳运行等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务实举措。努力养成眼睛向下、问计于民的调研实践方式,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水平。领导干部既要身入、更要心入,要养成眼睛向下、深入基层群众调研民情民意的实践方式,做到接地气、聚人气、强底气,真正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考虑,把解决群众疾苦作为第一职责,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摸清群众最不满意的事,帮助群众最困难的事,做成群众最期盼的事;谋划改革发展思路问计于民,查找改革发展问题听证于民,改进改革发展措施请教于民,落实改革发展任务依靠于民,衡量改革发展成效评判于民,就会获取不竭的磅礴力量,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为人民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关键在于加强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制度安排和制度设计,有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致力建立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明确联系群众工作目标和责任主体,确立联系群众工作路径,制定联系群众工作规划和程序,创新联系群众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联系群众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致力完善联系群众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联系群众工作考评方式和追责制度,突出群众原则和标准,扩大群众参与范围,把自上而下的工作业绩考核与自下而上的群众民主评议有机结合起来,激励党员干部与群众同忧乐、共命运、心连心;严格奖惩问责,严行责任追究制度,做到权责统一、奖惩分明、问责追责有规制,切实增强联系群众制度的权威性、执行力、实效性。致力创新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机制。创新党员干部宣传政策、定点会见、回访谈心、定期抽查、跟踪反馈民情民声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员干部就在身边,政策活力就在眼前,法制正义就在周围,获得感幸福感就在心头。致力健全完善联系群众制度体系。主要是建立领导干部接待群众制度,完善群众信访工作责任制,健全服务承诺、公开办事、问题问责、限时办结、案情回访、渎职追责等群众工作制度体系,规范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行为,深化为民服务内容,提升为民谋利水平,夯实为民情感基础,切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彰显民心最大、民力最强、民情最要、民利最高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之中。我们要切实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书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篇章,为保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委党校基地教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