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健康中国战略下的医者使命

作者:曾春明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7日 05时06分43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发的基石和保障。医务工作者必须将职责使命自觉融入这一宏伟战略,体现医疗卫生人员的担当。

 

  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将维护人民健康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这既是对世界健康趋势的主动顺应,也是对健康发展内在规律的深刻把握。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卫生体系的主体,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主阵地,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发挥主导作用。要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树立“大医学、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在新的坐标体系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

 

  始终坚持公益性发展方向。公立医院是推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快速、有序发展的主力军,建立和完善以公立医院为主体的医疗服务体系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具有公益属性的公立医院,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场所,医务人员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使者。医院既为患者提供服务,同时通过为患者服务赢得社会认可,为医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医务人员通过医疗护理技术服务,获得社会认同,实现自身价值。广大医务工作者必须牢牢守住初心,不忘根本。医院要做大做强,更要做精做细;医院要快速发展,更要健康发展。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都要毫不动摇地把患者和公共利益摆在首位,把敬畏生命、救死扶伤、患者至上的理念内化为医务人员的价值取向和追求动力,融入到每一位医者的血液之中。

 

  更加注重增加优质医疗服务供给。进入新时代,人们更加重视生活质量和健康权益,不但要求看得好病、看得起病,更希望不生病、少生病,还要求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近年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优质医疗资源短缺。改变这一现状,必须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要全面落实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核心制度,加强医疗质量控制,为患者提供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要突出重点专科建设,大力实施“名医、名科、名院”工程,建设一批各具特色、医术领先、在行业内有较大影响的名科名医。要千方百计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特别是大胆起用青年人才,给青年人才提供施展才能的平台和空间,使之更快更好成为医院的中坚和骨干。与此同时,要针对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加大对基层工作的帮扶力度,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困难群众倾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努力提升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卫生服务。

 

  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和健康促进行动。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前不久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这是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动员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方针、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一个使健康中国战略落地生根、普惠人民群众的具体行动,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了“路线图”和“施工图”。我们要顺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牢固树立“上医治未病”理念,实施健康关口前移,推动卫生健康工作重心由注重“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大力实施“健康细胞”工程,积极推进健康家庭、健康社区、健康村庄、健康单位建设,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把工作重心从过去的单纯注重本行业本系统本专业领域,转向全行业全人群全生命周期,为社会和公众提供科学的健康策略,把健康中国战略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公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医务人员在医疗从业过程中,要主动开展健康知识宣讲,强化公众的个人健康责任,提高个人健康素养。积极组建健康宣讲团,深入农村、企业、学校、社区开展健康宣讲,让人民群众成为自己健康的主人。建立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医务人员参与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大力弘扬新时代医者崇高职业精神。坚守职业操守、弘扬职业精神是医疗卫生行业永恒的主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16个字,是新时代卫生健康职业精神的精准概括。“敬佑生命”是医者的基本底线,要求医者在救助病患时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尊重患者、敬畏生命。“救死扶伤”是医疗卫生行业的职业特征,也是医务工作者的天职。“甘于奉献”体现的是一种把本职工作当作毕生事业的热爱,是对事业不计回报的全心付出。“大爱无疆”是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博爱情怀。广大医务工作者要把拯救危难、抚慰人心作为行为准则,心怀苍生,关爱患者,始终站在患者的角度,竭尽全力给病痛者以精心的治疗和抚慰。16字精神,既相互联系,又互为补充,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学习、理解、思考、认同并认真践行这一崇高职业精神,应成为每一位卫生健康工作者的终身必修课。

 

  建设健康中国,是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和重大民心工程。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锐意创新,以维护人民健康为己任,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卫生和健康服务。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