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千万别被“面子工程”糊弄住了

作者:桑林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7日 04时58分18秒 编辑:redcloud

 

 

  近年来,脱离实际、盲目兴建景观亮化设施,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在一些地方特别是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城镇建设中都时有发生,这不仅造成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的浪费,而且助长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这一问题的危害性,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治,稳妥有序抓好整治工作。

 

  “面子工程”由来已久,其实质是形式主义、错误的政绩观所致。面对这一顽症,我们不能不反思,为什么“面子工程”屡屡整治却屡禁不绝?“面子工程”到底是给谁看的?事实不难辨析,“面子工程”劳民伤财,普通党员和群众深受其害,当然不愿意看。“面子工程”不断上演,主要是给上级领导看的。倘若上级领导干部爱看喜欢看,并给予“高度认可”,下面就会千方百计搞“面子工程”“眼球工程”。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弘扬实事求是的好作风,千万不要被“面子工程”糊弄住了。

 

  我们来看一看“面子工程”是如何打造出来的。一些下级希望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以博得成长进步的资本,这些不难理解。然而,有少数下级不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民心工程上,整天琢磨上级领导的喜好,以此为基点打造“面子工程”。比如,上级领导要求整齐划一,他就建景观墙,哪管墙内脏乱差;上级领导提出绿化美化,他就用油漆“绿化”荒山,哪管这只是一种图画……“面子工程”完工后,上级领导坐在小车上看一看、站在远处望一望,还连连说“好”“不错”,那他的这种“面子工程”就达到了目的,升迁就有了“资本”。

 

  安徽阜阳“刷白墙”事件被揭穿,原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是上级领导干部求真务实、深入一线的工作作风。对于这一“面子工程”,如果领导干部被糊弄住了,就可能成为“亮点工程”,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俗话说,“吹大的气球最怕针”“刷金的菩萨不经擦”。只要领导干部敢于较真、敢于碰硬,不信奉“好人主义”,多贯彻群众路线;少关注“外面的墙”,多关心“墙内的人”,不管“面子工程”建造得有多么巧妙、掩饰得多么高超,终究是经不起查、经不起看的。

 

  “上有所好,下必甚矣。”上面搞官僚主义,下面就搞形式主义。探究起来,下级建造“面子工程”,不是不知道其中的风险,他们之所以敢于大势“造景作秀”,就是因为他们已经摸透了上级领导的作风,认为可以轻松过关,不需要费太多气力就能捧回“大奖”。可见,整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不能只抓下边,还要抓源头、抓上头。

 

  1963年初,胡耀邦到湖南省浏阳农村做社会调查。有人断言,上面来的人都是“过路神仙——歇歇脚就走了!”胡耀邦说:“我就不当‘过路神仙’,我住下来,不走了,不查清问题,不收兵!”他一住就是一个多星期,直到彻底摸清实情,获得第一手资料。这一故事也提醒上级领导干部,整治“面子工程”,没有好的作风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让“面子工程”没面子,关键在上级领导干部。如果上级领导干部不以个人喜好判断工作优劣,不搞坐在“车上看看”的“神仙式”调研,而是多到一线走一走,多到“后院”和“墙角”看一看,再“完美”的“面子工程”也会露出马脚。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深入搞好调查研究,躬身实地检验和评判工作。如此,才能有效防止形式主义蔓延,不让“面子工程”得面子。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