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大美岳麓山

作者:吕发祥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4日 02时47分33秒 编辑:redcloud

 

  未见之前,岳麓山如雷贯耳;待见之后,不免困惑:这海拔不过300米、面积不过35平方公里的岳麓山,既不高大也不险峻,然而却名扬天下,她凭什么、美在哪?在经历多年静默相处、无数次亲密接触以后,我仿佛悟到了其中的一些奥妙。

 

  岳麓山因“南岳周围八百里,回雁为首,岳麓为足”而得名。她雄踞于湘江西岸,蜷伏于城市之心。这里古木参天、绿荫匝地,是难得的天然氧吧,是大自然赐给长沙市民的珍贵礼物。得益于长沙人民千百年来的精心呵护,特别是随着长沙跨江战略的实施,岳麓山已由过去的偏于西隅,化而成为“城中之山”。

 

  青年时代的毛泽东,求学闲暇常与蔡和森、罗学瓒、张昆弟等人一起到此登山,享受“风浴、雨浴”,以锻炼体魄,磨炼意志。多年来,前来健身游玩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特别是自2009年免费开放以来,年接待游客达300多万人次。无论是英姿勃发的青年、精神矍铄的老人还是稚气活泼的孩童,无一不爱这登山之乐。在繁忙的学习工作之余,轻松前行的悠然自得,奋力攀登的大汗淋漓,抑或是登及山顶的豁然开朗,哪怕就是在这山林之间,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聆听一声泉水叮咚鸟语呢喃,品尝一捧溪水甘泉,都让人身心愉悦。近年来,夜晚登山成为新时尚,人们可以在茶余饭后登临山顶,远离城市的热闹与喧哗,尽享自然的悠然与静美。

 

  我在长沙工作多年,下班后经常去登岳麓山。一开始,只有一两个同事结伴而行,后来发展到近二十人的队伍,而且由当初的偶尔登山,变成了每周二晚上固定的活动。特别是夏天的夜晚,大家有说有笑,一身的汗水,不知不觉地就登上了山顶,然后惬意地享受山顶的凉风和下山时那种特有的轻松,每每想起都是件极快乐的事情。待到回家冲个凉,精神格外清爽,这个时候再去看书写作,便会获得无穷的活力。

 

  景以文显,文以景名,说岳麓山“三步一个风景点,五步一级是人文”绝不为过。山脚的“岳麓书院”为千年学府,乾隆皇帝手赐“道南正脉”钦定了它至高的地位。楹联“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道出了湖湘人的自信与豪迈;名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更是彰显了她的非凡和霸气;而岳麓书院至今仍是湖南大学的一个学院,正续写着“千年学府”的传奇。

 

  坐落于半山腰的麓山寺始建于西晋泰始四年,享有“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的美誉。居于岳麓书院与麓山寺之间、掩映在枫林之中的爱晚亭,向人们述说着“停车坐爱枫林晚”的故事。云麓峰被列为道教“第二十三洞天福地”,相传西晋道士张抱黄在山中羽化成仙,道观云麓宫至今巍然屹立云麓峰巅。在这如画仙境中,还有关于禹王碑、飞来石、自来钟、蟒蛇洞等诸多传说,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更增添了她的神秘与灵气。

 

  近代以来,以岳麓书院为缘起,在麓山脚下聚集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省委党校等20多所学府,成为了名扬中外的岳麓山大学城。同时,因为岳麓书院的千年文脉,这里人才辈出、高峰迭起,北宋时朱熹与张栻在此开创了岳麓书院会讲之先河,“朱张会讲”名传千古。王夫之、陶澍、魏源、曾国藩、左宗棠、郭嵩焘……一大批栋梁才子从这里走向大江南北,“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也由此发扬光大。特别是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胡耀邦、朱镕基等一代伟人名人从湖南走出,铸就了近现代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丰碑……

 

  “名山有幸埋忠骨,香枫怀情护国魂。”一座岳麓山,半部近代史。在层峦叠嶂的丛林深处,掩映着62名有史可查的辛亥志士的坟冢,黄兴、蔡锷、禹之谟、焦达峰、陈天华、蒋翊武……一大批辛亥英烈、先贤志士魂归岳麓、长眠岳麓,使岳麓山超越于一般自然景观的范畴,具有了历史人文的厚重。

 

  蔡锷墓掩映在古枫翠柏中,墓塔像一柄利剑直指苍天,象征着蔡锷将军不畏强权,仗剑维护正义的英雄壮举。黄兴墓地势最为高亢,方型墓塔昂然矗立,紫铜色墓碑上镌刻“黄公克强之墓”,墓碑四周砌以石柱、铁栏围护,庄严肃穆,气势雄伟。上个世纪,青年毛泽东数次寓居岳麓书院半学斋,从事革命活动,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此后,一大批岳麓师生投身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蔡和森、邓中夏、何叔衡、李达、谢觉哉、周小舟等人前仆后继,对中国革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世纪40年代,为抗击日本侵略军,无险可依的长沙城,将岳麓山作为长沙会战总指挥部,从1938年11月到1944年6月,坚守长达六年之久,算得上全国抗战之最。数万将士浴血奋战,重创倭寇,用血肉谱写了悲壮豪迈的抗日战歌,彰显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气节。

 

  如今,在岳麓山上,还能见到抗战时的战壕、炮台、指挥所等遗迹;在湖南师范大学后面,还专门建有岳麓山抗战文化园,有抗战阵亡将士公墓、抗战烈士名录石栏、忠烈祠等等。登山之时,睹物思情,除了油然而生敬慕之情,更会激发爱国之情、为国家民族奋起抗争之情、争光做贡献之情。

 

  岳麓山山涧幽深,碧嶂屏开,百鸟翩翩,溪流潺潺。春暖花开,到处鸟语花香,蓬勃着一种向上的氤氲,让人心旷神怡。到了夏天,山下热浪滚滚,山上古木参天、遮天蔽日,别有一番洞天。深秋时节,岳麓山层林尽染,看麓山红枫又是一道独特风景。进入寒冬,山下一城繁华,山上一片冰雪世界,让人喟叹自然之神奇、人力之伟大。特别是登顶鸟瞰,更是一幅绝妙画卷,山水洲城的独特美景尽收眼底,让人不得不感叹天工造物的神奇。

 

  长沙以山水洲城享誉世界,而观赏“山水洲城”的最佳视角莫过岳麓山顶,在海拔三百米的麓山之巅,或观,或游,或品,领略这份自然的馈赠,实为一大幸事。若是晴天丽日,山上绿波荡漾,山下车水马龙,湘江如带北去,橘子洲静卧江心,青年毛泽东雕像熠熠生辉,千帆竞发,浪遏飞舟,湘江两岸已然是一片现代化大都市的样貌,林立着万千繁华的现代建筑,传递着幸福祥和的静默。若是晴朗的夜晚,璀璨华灯尽显都市的精彩,万家灯火映现现代的美好,特别是在橘子洲边燃放的烟花,和那闪烁的霓虹灯,把美丽星城幻化成一片神奇的所在,让你宛若置于仙境。

 

  岳麓山有大美,美在她以并不高大的躯体,让每一个登临者强身健体,时刻保持一种奋发向上的精气神;美在她博大的胸怀,积淀着千年传承,包容着古今中外,续写着全新传奇;美在她不可战胜的英雄气概,宣示着“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美在她天然的神韵,尽显出山水洲城的独特风流,助力长沙由省会城市走向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之都……

 

 

下一篇 恋上酒仙湖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