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岁月静好,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作者:张冬娇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4日 04时19分04秒 编辑:redcloud

 

 

  每天早晨起来,第一时间就是点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实时动态”信息,看新的一天确诊病例增长数字。短短几天,从最初的两千多人增长到了一万多人。疫情地图上,病毒正张开魔掌从武汉向四围肆虐扩张,颜色由白到橘红到砖红到深褐。想起钟南山院士1月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所说“疫情在一周或十天左右达到高峰,之后不会再有大规模增加”,我便不再恐慌。现在,疫情防控情况已如愿好转。

 

  推开窗户,阳光带着新鲜的空气闯荡进来,又是一个晴好的日子。冬日暖阳中,小区非常安静,行人稀少,偶尔见到一两个匆匆走过,也都戴着口罩。小鸟在樟树枝丫间跳跃着,那一声声轻啼,比往日更婉约,更清幽,合着家家户户窗台传来的锅碗瓢盆声和细碎的说话声,让人感觉岁月安宁而美好。

 

  微信群里,不断更新着疫情消息。政府各项工作在紧张有序地推进。文友说,由于封路、封桥回不来,便安心呆在乡下婆婆家避难。她每天被鸡鸣、鸭叫、狗吠等远远近近的自然闹钟唤醒,安静的乡村让她感到宁静。祥和、美好、平安是她心情的真实写照。每一个词语,都是一片辽阔的温润,足以慰藉焦灼的心。

 

  同学从湖北襄阳回来,他说现在每天的工作安排就是自觉把自己“软禁”在乡下家里,上午和下午测试体温上报疫情防控中心,坚持住宅通风、勤洗手、用酒精进行消毒。

 

  这个时候,不给社会添乱,保护好自己也是一种善举。疫情来临,客运暂停,交通不便,大家都宅在家里,家里的生活物资够吗?那些务工返乡的人存粮够吗?家住桃坑乡春风村的一位村民,主动捐赠自家种的稻谷一千余斤和自家经营一个小型腊肉加工坊余下的一百多斤盐。善,也是能传递的。不少乡亲邻居效仿他,纷纷捐资捐物。有的村民说,如果村里需要,他们就开车出去购买物资,免费捐助,共渡难关。

 

  如果说村民们的自发善举让人暖心,那么文章《武汉一线医护救援队手记》让我泪眼盈眶。截至1月27日18时,共有26支医疗队3100余名医生在湖北省协助开展医疗救治工作,那时,还有4支医疗队300多人正在前往湖北武汉的路上。这些医务人员,他们是母亲,是父亲,是丈夫,是妻子,是女儿,是儿子……但在疫情面前,他们就是战士,是与死神赛跑、与病毒决战的白衣战士。

 

  我的眼前出现这样的画面:凌晨3点半的武汉,路灯微弱的光芒照耀着路面,无数医务人员正奔赴战场,进入岗位。她们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N95口罩,护目镜或者防护面罩。她们穿着纸尿裤,进隔离病房前再口渴也不敢饮水。病房里,病人不断地问,多久能治好?还要住多久?她们耐心地跟病人聊天,鼓励他们,让他们知道,还有很多人在关心着他们,他们并不孤单。

 

  这是一支有组织有纪律的战斗队伍,全面实行军事化管理,严格遵守医院宿舍“两点一线”的活动规则,每位战士精神抖擞,气宇轩昂。每一次战后,为了保护战友,他们回到休息区,每个人都选择了单间隔离自己。他们在承受疫情带来的直面冲击,还要不停地鼓励自己,在自己的心上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

 

  每天看到不断增加的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我更多的是焦虑和祈祷。但是当我看到数字后面,一个个没有硝烟战斗的具体画面时,就会无语凝噎,泪流满面。我明白,这份岁月安然,这平凡日子的小幸福,是千万医护人员,用生命保驾护航所换来的。

 

  我们“宅”在家里,从喧嚣中渐渐回到内心,有更多的时间好好审视自己的所作所为。有些人为了自己的口腹之欲,将野生动物搬上了餐桌,这为病毒的传播提供了“温床”,酿成了今天的惨痛。“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与人为善,与万物为善,最终是与己为善。如果人人都能遵循做人的底线,给这个世界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定会变成美好人间。

 

  相信,众志成城同心驱病魔,再寒冷的冬天,也终会被春暖花开所取代。人类是不朽的,中华民族是不朽的,灾难只能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更加团结,因为我们有信念,有忍耐,有勇气。

 

  (该文为湖南省文联组织的阻击新冠肺炎主题文艺创作征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