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作者:彭富国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5日 11时11分16秒 编辑:redcloud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如何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区分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就显得尤为重要。

 

  抓实,就是联系实际,把工作抓到实处。一是从大局着眼,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一盘棋”思维,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二是从关键点入手,坚决完成疫情防控目标任务。围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全面增强收治能力,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三是从紧要处着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精准管用的有效措施,抓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尽快阻断疫情蔓延,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医疗防护物资和市场供应。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和新建项目开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防止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抓细,就是抓住细节,细微之处见真功。一是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建立起统一管理、属地为主、分级响应、运行良好的完整体系,根据疫情差异确定不同地区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着力解决疫情防控薄弱环节。二是构筑群防群控防线。加强对“四类”人员管理,妥善处理返乡和来湘流动人口,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做好疫情排查、预警等工作,加强机场、车站、码头、公园、广场、工厂、商场等公共场所管理,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农村就地管理。三是组织复工复产一企一策。采取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等方式,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帮助企业解决缺员工、缺材料和资金紧张问题,推动企业复工达产。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公开透明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加强对虚假信息的管控,发动医疗专家、文艺界人士、民间力量、志愿者,做细政策宣传和疫情防控知识解读,增强群众防护意识和社会信心,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抓落地,就是深入第一线,确保工作实际效果。一是现场发力。在农村,禁止聚众打牌、串门聊天、举办宴席,将武汉及湖北其他市县返乡人员隔离、测量体温等工作抓到位。在社区,紧扣出门在外戴口罩和小区营业场所的疫情防控,将流动人员、隔离人员、隔离楼栋(小区)的疫情防控实施等重点抓到位。二是实地解难。在医院,体察医务人员辛苦,了解患者救治情况,把防护服、口罩、救治设备等医疗资源保证到位。在企业,围绕复工复产,加强对生产人员健康监测,做好车间消毒通风,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在田间地头,了解种子、化肥、饲料等春耕备耕和农资供应情况,把春管春种措施落实到位。在公共场所,高铁站候车室及时消毒,高速公路出口问来往人员,商店超市访营业者和购物者,深入公园、广场、码头等,观察查问疫情防控的实际效果。三是实时把关。疫情防控要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场所、不同行业,分类制定个人防护、工作防护、医学防护、集中隔离的科学标准,提高防护的有效性。疫情数据要做到集中统一收集,避免多部门报送数据资料增加基层负担,确保上报信息精准、科学、及时。引导媒体对公众所关注的热点焦点,用好政策指导、专业辅导、媒体报道、文艺抗疫等,推动形成充满正能量的社会氛围。

  

(作者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