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当好疫情阻击战的排头兵

作者:阳文魁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5日 11时10分43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把抗击疫情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当好逆风前行的奋斗者,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弘扬斗争精神。疫情防控讲的是政治、比的是党性,干的是民生,关键在担当。在力量摆布上“尽锐出战”。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科学统筹调整轮换,重点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组织纪律严的党员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线;增强全局意识、协作意识,打造一支能打胜仗的“攻坚铁军”。强化对党忠诚、为党分忧的政治定力和责任担当,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彻底。在责任落实上“坚决到位”。坚持身先士卒、以上率下、亲力亲为,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作风和严格的措施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尤其要在人员流动管控、返乡人员摸排、各类市场管理、物资保障供应、突发事件处置、医疗支援、健康指导等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勇当先锋。在组织纪律上“奖惩并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作为政治“体检”和日常表现的重要依据,鼓舞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面推行正向鼓励、奖励、推优、提拔与负向预警、约谈、召回、惩处“双向双挂钩”机制。

 

  发扬匠心精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这场阻击战中,唯有严防死守,才能遏制疫情蔓延;唯有群防群治,才能换来平安健康。牢牢把握“精细”这一理念。疫情防控涉及群众多、涵盖领域广、关联范围大,唯有具备工匠般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具有锲而不舍的决心,才能深入基层一线,找准真症结,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碰到困难不回头,遇到难题不回避,做到防控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才能最终赢得这场阻击战的胜利。牢牢把握“精准”这一标尺。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各方面,准确掌握疫情,梳理薄弱环节,剖析制约因素,及时采取行动,以强有力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切实化解隐患漏洞,多给人民群众送观念、送方法、送知识,引导他们坚定信心、自我防护,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牢牢把握“精致”这一要求。必须更加突出以人为本、普惠共享的精细服务,把民生安康幸福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让民生幸福更有“质感”。准确掌握真实疫情状况,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自然和社会运行的内在规律,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宣扬奉献精神。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每位党员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干部须当好信息员。认真收集、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和准确数据,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误报;主动研究和落实本系统、本单位内有利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及时关注和借鉴其他地区和系统的防控经验、有效做法,形成防控工作的强大合力。党员干部须当好监督员。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以及基层网格员、楼长、单元长等参与其中,织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防火墙”。对抗疫过程中发现的不当言行要敢于制止、及时上报,对于不当舆情要敢于揭露,用科学事实击破谣言,传递社会正能量。党员干部须当好宣传员。根据党委政府权威信息,对广大群众进行科学防控知识与技能宣传,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消除恐慌心理,坚定必胜信心,主动协助乡镇(街道)、村(社区)做好辖区防控工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作者系中共保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