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影响湖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作者:本刊编辑部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5日 10时34分10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这一判断全面辩证、科学准确地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实践遵循。

 

  从湖南经济发展实际情况来看,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对经济特别是消费产生了较大冲击,但这种冲击终归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改变不了全省上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逻辑,不会改变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积极作为,采取有力的对冲疫情措施,充分调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确保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新冠肺炎疫情破坏性可能超过“非典”但总体情况可控

 

  由于新冠肺炎与2003年“非典”疫情有许多相似之处,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全国确诊病例和死亡数已经超过“非典”,在未来一段时间仍有可能上升,有人认为对经济的冲击将比“非典”更为严重。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这种担忧可以理解,但今天我们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能力、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水平、医疗救治条件与技术、经济发展质量和信息传播速度与17年前相比,都有更为明显的进步,疫情对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冲击较大,但对湖南在内的全国其他地区经济影响总体是可控的。

 

  回溯2003年经济发展数据,“非典”自2002年11月中旬在广东暴发,后扩散到全国,2003年4-5月达到顶峰,6月中旬得以控制,前后长达7个月时间,影响主要是广东、北京。“非典”对经济影响主要是二季度,当年全国二季度经济下滑2个百分点,湖南影响0.2个百分点,但在一系列举措下,最终2003年全国GDP增速为10%,比2002年的9.1%还要高一些。湖南2003年的经济发展数据也与此相吻合,全年GDP增速为9.6%,为1998年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

 

  中国终将战胜疫情,这是确定无疑的。不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有其特殊性,加剧了人们的担忧。首先暴发时点正值人员频繁流动的春节时期,按照疫情防治要求,全国人民居家隔离近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而“非典”主要是在大中城市传播,当时全国交通网络尚不像今天发达,人们对疫情感知和体验也不如现在这般深刻。二是信息传播手段发生更大变化,“非典”时期,手机刚刚普及,互联网尚未全民化,人们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还是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而今天移动互联网大行其道,算法主导的信息推荐技术,很容易让人深陷“信息茧房”的桎梏,宅在家里的人们有大把时间以及多种渠道来获得有关疫情负面消息,恐慌、焦虑情绪超出许多人的承载能力。三是发展阶段发生重大变化。“非典”时,我国经济整体处于上行期,而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转型期、攻坚期,结构性、周期性问题交织叠加,更容易受到“黑天鹅”的冲击。疫情影响一旦与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可能引发金融、就业、房地产市场及物价等衍生风险。尤其是部分企业行业复工延迟,影响了人们的衣食住行,大家对经济下行的担忧更为加剧。四是国际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非典”时期,中国刚刚加入WTO,搭上了全球化快车道。但眼下,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且处在中美经贸摩擦的敏感时点,美国等国家借题发挥,借机打压中国的意图不言自明,加重了国际社会对我国疫情的担忧情绪。

 

  但从湖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实际表现来看,情况并没有那么可怕。首先,2019年12月萌发于武汉,2020年1月暴发,2月中旬起全国除湖北外新增感染病例持续下降;其次,除疫情中心区湖北以及武汉外,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的的病亡率远低于“非典”;再次,湖南从1月23日起即在全国率先启动一级响应,坚持防疫优先、守牢底线,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形成“五级书记”打头阵、党员干部齐出战的工作态势,特别是湖南广大医务人员身先士卒,奋战在抗疫一线,通过艰苦努力,湖南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最终能够实现疫情防控、百姓生活、企业生产、经济运行、社会秩序多目标优化。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一定冲击但不是经济危机

 

  新冠肺炎疫情是“黑天鹅事件”。就湖南来说,疫情已对一季度经济运行产生冲击,主要表现在加剧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延缓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抑制内外商务经贸活动、加大稳就业压力等。由于近三年来一季度经济只占全年GDP21%左右,预计对全年影响有限。

 

  首先,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短期均受明显冲击。消费首当其冲,尤其是餐饮、酒店、旅游娱乐、交通等出现断崖式下跌。由于人们足不出户,传统的春节消费旺季遭遇“滑铁卢”,许多餐饮、酒店、旅游等企业损失惨重。投资方面,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无法按时开工,生产订单被迫取消,投资也将相应减少。部分外资企业可能会改变投资策略或者延后投资计划。出口方面,受部分国家地区对我限制政策和部分工厂复工推迟影响,订单交货延期,一些国际竞争者会借机抢夺中国企业原有的国际市场,外贸承压。其次,就业冲击。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服务行业,传统餐饮、批零行业可能出现短暂失业现象。部分区域对人口流动限制,可能影响农民工返程返岗。上半年也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季,找工作面临制约。再次,给财税和居民收入带来影响。目前产业链条更加完善,产业分工更加精细,一个环节受到冲击中断,供应链、资金链、产业链都可能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财税和居民收入。

 

  虽然疫情带来一定影响,但有的也是可控的。一方面,受到疫情压制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可能延迟至二三季度暴发,近期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密集推出的一些救助措施,也会刺激投资,预计2020年投资对GDP增长贡献度将有所提升。另一方面,市场对我们的担忧给出了理性的回答,如A股在开市首日股市大幅下跌之后,很快走上了正轨,表明A股市场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的严峻考验,基本回归常态化运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2月3日破“7”后企稳,总体保持平稳运行。

 

  同时,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国内不同行业将产生不同影响,特别是生物制药、电子商务、网上娱乐和保险等行业和业态可能面临新的发展机遇。部分受影响产业企业属于落后和过剩产能,本身就是结构调整对象;这次暴露的城乡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储备体系建设等短板或成下一步投资发力重点。从未来趋势看,部分领域也蕴含着新机会,生产生活业态将朝着智能化、线上化、社区化发展,科技、新能源、在线办公、网游、智能制造和健康养生等领域将出现新机遇。

 

  因此,疫情并不是经济危机,只是对经济运行的一种外生冲击。通俗而言,对经济有机体而言,疫情不是“病”,而只是一种“伤”。我们仍然处于经济“后发优势”集中迸发时期,比如政策体系完整、宏观调控有力、发展基础完备,以及工业体系完整、市场优势大、科技创新能力强、经济制度优势彰显,这些因素都在产生合力,所以无论是从全国还是全省看,强健的躯体对抗疫情伤害容忍度和修复能力都很强。

 

  每个平凡而美好的春天,无不经历了寒冬惊心动魄的历练。总体而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决定经济发展基本面的,仍然是资本积累、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优化以及劳动生产率等核心因素。经济运行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发生根本改变,近几年通过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集聚的向好势头不会由此改变,必须进一步坚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采取更加积极有效应对措施推动经济回归发展大势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

 

  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摆在首位。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湖南疫情防控已出现积极变化,效果正在不断显现,控制疫情的信心越来越强。但湖南承东启西、连接南北,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下“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力更大。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任何一个问题的疏忽、任何一个环节的出错,都可能让已有的战果大大缩小甚至前功尽弃。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心存侥幸,必须按照步步深入、层层递进、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要求制定常态化、精准化的防控措施,继续落实“四集中”“四早”及提前筛查等要求,坚持分级分类、中西医并重,加强重症治疗专家力量,进一步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把防控工作做得更好。

 

  以突出重点的组合拳赢得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近期,中央和省市各级政府都出台了系列举措,关键是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抓好落实,要结合湖南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援企稳岗、扩大投资、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实际,进一步落细落小,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决不能口惠而实不至。同时,突出重点,绵绵用力。一是企业复产和帮扶,着重解决防控物资保障、企业用工和要素保障问题,发挥助企联络员作用,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对防疫物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设备及零部件、食品、员工交通、生产资金和物流保障等问题逐一解决。二是抓项目投资。对在建、续建重点项目和控制性工程,抓好施工组织,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抓紧谋划一批项目,力争早日开工。三是抓市场保供。一方面加强口罩、消毒液等紧缺医疗用品供给,另一方面加强蔬菜、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四是抓舆论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坚决打击造谣传谣,积极传递正能量,进一步稳定企业和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五是抓风险化解。针对三大攻坚战领域的风险,提前做好风险排查和处置,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用干部积极担当作为示范带动群众热情投入。过去,面对洪水、“非典”疫情、地震、国际金融危机等考验,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形成强大合力,最终履险如夷、化危为机,这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发展,成败在于能否调动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能否展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带动示范更多群众积极参与,汇聚激活人民群众的大智慧,将人人相关、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转化为人人参战、个个出力的“责任共同体”行动,全面激发湖湘儿女创新开放、“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气神和“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站在湖南看全国,虽然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暂时的冲击,但长远看还是海阔天空、东风浩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进而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继续朝着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宏伟目标坚定迈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