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抗疫大考彰显“中国之治”的优势和伟力

作者:罗文章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0日 04时31分23秒 编辑:redcloud

 

  “中国之治”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内涵、模式和取向的形象表述,是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完善和优化社会治理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近来,我国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袭击。在抗击疫情的大战中,“中国之治”经历了烈火淬炼;在应对风险的大考中,“中国之治”交出了合格答卷。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之治”的优势和伟力。

 

  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顶梁柱”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中国之治”最有力的保障。如果把“中国之治”比喻为构建一座“大厦”,那么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四梁八柱中,党的领导居于“顶梁柱”地位。在这次抗疫斗争中,这种“顶梁柱”地位再一次得到充分彰显。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抗疫斗争最吃劲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北京考察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在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赴武汉抗疫一线考察,强调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党中央运筹帷幄、排兵布阵,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应变局、抗风险、稳民心。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雷霆出击,在抗疫一线筑起了一座座坚强堡垒。广大党员身先士卒、迎难而上,以战斗者的姿态和掩护者的身份冲锋陷阵。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正是由于党的领导在抗疫斗争中贯穿到了全过程、延伸到了全方位、渗透到了每一处细节,使广大人民群众强壮了主心骨,提振了精气神,迸发出“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巨大力量。亿万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与病魔对决,满怀信心与疫情抗争,不仅很快使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实现复工复产有序进行,而且有效避免了因疫情而引发的社会震荡,始终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

 

  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奠基石”作用。“中国之治”的密码在于“中国之制”。制度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在社会治理尤其是应对危机时,能够释放出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有序的组织管理能力和高效的危机应对能力。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发挥了“定海神针”作用,尤其是在长期实践中建立起来的法治体系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各级党委政府高举依法治疫的利剑,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抗疫,努力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发力,注重运用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法律法规“处险”,运用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执法”,运用治安管理、市场监督的法律法规“治乱”,从而较好实现了政府管理能力与社会调节力量的结合和互动。由于在疫情防控中高擎了依法治疫的“尚方宝剑”,在这次抗疫大战中,我们真正做到了“应急”时不手忙脚乱,“临危”时不惊慌失措,“除险”时不束手无策,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治理观的“定盘星”特质。以人民为中心,既是“中国之治”的价值追求,也是“中国之治”的重要保证。这一蕴含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社会治理理念,不仅在社会正常运转的“平时”得到充分体现,而且在抗击疫情这一特殊的“战时”得到集中展示。疫情刚刚袭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反复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千头万绪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党委政府按照党中央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推出了一系列安民心、聚民心、暖民心的组合拳:竭尽全力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感染患者,千方百计“保生命”;坚决果断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想方设法“保健康”;多措并举做好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殚精竭力“保民生”;坚决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克服困难“保市场”;满腔热情帮助企业员工返岗复工复产,最大限度“保就业”。正是由于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观,疫情防控形成了以人民为主体的强大阵势,真正成为了一场声势浩大、无坚不摧的人民战争。

 

  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硬核力”效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也是实现“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在40多年改革开放征程中,每逢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和大事难事,我们都能凭借制度优势,举全国之力,集全民之智,做到“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在这次抗疫斗争中,这种具有强大聚合和裂变功能的“硬核力”再次显示出强大的威力。从发出一级响应连夜“封城”,到亿万民众“宅”家共克时艰;从紧急调运医疗防护物资驰援湖北,到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个集中”的实施;从建设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的“中国速度”,到四万多人、三百多支援鄂医疗队的火速集结;从成千上万志愿者深入社区乡村爱心相助、社会各界的爱心捐款,到军队组织医疗力量、大规模执行紧急空运任务……一件件、一桩桩超乎常规、出乎想象的大事难事办成了、办好了。成事的秘诀在于:我们的“中国之治”,内含了中国共产党一呼百应的号召力、“中国制度”以人为本的聚合力、中华民族万众一心的凝聚力,从而汇集起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磅礴力量。

 

  彰显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现代化”追求。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之治”的目标追求。而“现代化”的主要标志,就是要实现治理的系统化、法治化、科学化和精准化。在抗疫斗争中,这种“现代化”的追求得到了充分体现。为了做到系统治疫,党中央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国务院和各省市区县迅速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卫健、公安、工信、交通、政法等部门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广大医务工作者挺身“逆行”奔赴一线,广大城乡基层扎实织牢群防群控网,从而有效实现了顶层与基层的联动,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格局;为了做到依法治疫,党中央及时召开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强调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树起了法治指挥棒的权威;为了做到科学治疫,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在北京考察科研攻关工作,要求抓紧研制有效药物和疫苗,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从而有效提高了“武器”和“装备”的水平,显示了科技支撑力的作用;为了做到精准治疫,党中央及时提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策略,强调坚决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精准实施分区分级的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采取“一企一策”办法做好复工复产中的防疫工作,从而有效提高了“堵源”和“截流”的成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些都充分说明,通过这次抗疫的实战,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向现代化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这次抗疫斗争,不仅激发了亿万中华儿女顽强的精神,而且锤炼了“中国之治”坚韧的品质。我们坚信,经历这次抗击疫情“大考”的淬炼,“中国之治”一定能开辟令国人瞩目、令世人惊叹的新境界。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特约研究员、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