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0日 04时15分20秒 编辑:redcloud

 

  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92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767万人减少到19.9万人,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这是截至2019年底湖南交出的脱贫攻坚成绩单。脱贫攻坚进入收官之战,全面小康社会正款款走来,我们稳健地迈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关键一步。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成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越到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越是加压奋进;越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最后关头,越是坚持不懈。新春开年之际,1月1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方案》,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扎实推进“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2月19日,抓住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变化的有利时机,省委专门召开座谈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决胜全面小康与决战脱贫攻坚,对推进全面小康决胜年“六覆盖”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3月6日,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刚一结束,省委随即召开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当前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全力攻坚,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还有多少农村适龄儿童没有上学,还有多少人没有进入养老保险,还有多少人要挑水喝,还有多少地方的老百姓办事不方便,还有多少危房需要改造,还有多少地方出门遇到断头路……这些老百姓的心头事、烦心事、揪心事,省委始终念兹在兹;这些看似细微具体的民生小事,实则是治国理政的大事。只有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心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教育,更多的就业机会,更满意的收入、社会保障和医疗服务,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省委提出的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六覆盖”,一头连着全面小康,一头连着脱贫攻坚。在我们即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胜利的关键时间节点,省委再次聚焦民生领域,查找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担当精神和政治品质。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湖南还剩19.9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脱贫攻坚已到了收官之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到了最后关头,中华民族千百年的小康梦想即将在我们手中实现。成绩面前,极易滋生骄傲的情绪、停滞的情绪、不愿继续奋斗的情绪,以为稳操胜券了,可以缓口气了、歇一歇了。“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即将取得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这样告诫全党。今天,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实现全面小康的美好梦想,尤其需要我们继续保持奋斗姿态,继续保持实干精神。要发扬“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湖湘优良传统,咬住目标不放松,对照标准找差距,盯住任务下功夫,以“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为抓手,把党的扶贫好政策落实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越是胜利在望,越要防止和克服松懈松劲、疲劳厌战情绪,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让我们万众一心加油干,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努力取得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群众认可的骄人业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增光添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