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奋斗的青春最美
————学习全国技术能手邹彬的工匠精神

作者:佟秋月 马乔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04时03分57秒 编辑:redcloud

 

  青春绚丽多彩,而奋斗是它不变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对当代青年寄予殷殷厚望。邹彬,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五局”)“95后”小伙,以匠心筑梦,以奋斗为笔,书写了属于他自己、属于当代青年的出彩人生。2015年,凭借专业出色的砌筑技能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邹彬一举夺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实现了中国代表队在砌筑项目上零的突破。几年来,他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我是赶上了好时代”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邹彬的成长亦是如此。2011年,邹彬跟随父亲在工地里挑砖,勤劳肯干,从不偷懒。好学的邹彬借着“打小工”的机会,跟着老师傅们学手艺,吊线、抹灰、找平……他把每道工序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趁别人休息的时间不断练习。两年坚持下来,他砌的墙横纵两向的灰缝都能控制在1厘米的标准以内,砖面光洁不沾水泥,观感极佳。2014年4月,邹彬参加了中建五局“超英杯”劳动竞赛,一举夺得砌筑项目青年组第一名。正是这一次获奖,开启了邹彬全新的人生之路。同年7月,邹彬代表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全国选拔赛,并一举获得冠军,成功进入国家集训队。

 

  “艺痴者技必良”,“痴”就是专注。集训中,邹彬特别用功,早上6点到下午6点,还有晚饭后的3个小时,他的日程安排总是满满当当。从理论知识学习到技能操作训练,从体能训练到脑力训练,每项都有严格的时间安排,节假日也不例外。邹彬每天的训练内容,都是对照图纸,将一堵墙砌了拆、拆了砌,按照图纸在尺寸、水平度、垂直度、对齐、细节等五个方面严格要求、精益求精。为了弥补理论知识方面的不足,邹彬主动要求进入中建五局长沙建筑工程学校学习,从连几何图形都搞不清,到能精确辨识和计算出各种图形数据,他付出了旁人难以想象的努力。邹彬的师傅周果林评价,看到他日复一日地钻研和练习,“我很佩服他的那股拼劲”。正是凭着不服输、不放弃的“拼劲”,邹彬最终赢得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唯一一个中国参赛名额,并获得优胜奖,使中国在砌筑项目上有了一席之地。

 

  面对纷至沓来的诸多荣誉,邹彬很谦虚,也很懂感恩。“我是赶上了好时代,国家大力倡导工匠精神,让我找到了人生奋斗的方向。”

  

 

“成功并不难,关键要奋斗”

 

  比赛结束后,邹彬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不久,他被安排到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成为一名砌体质量管理员。岗位变了,但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和严谨敬业的工作态度没有变,邹彬越来越觉得自己肩负的责任更大了:“原来只需要管好自己砌的那面墙就行了,现在要把关整栋楼,把关整个项目工程的砌筑质量。”在质量把控方面邹彬绝不含糊,如果遇到墙体质量不达标的情况,邹彬会找到负责施工的工人针对存在的问题给他讲解一番,再要求他返工,“别人花了很多钱买的房子是要住很多年的,绝不能因为质量问题给他们的生活带来麻烦。”言语质朴,没有大话空话,却在情在理,彰显的正是邹彬一贯的负责和担当。

 

  走到哪里,邹彬就把敬业奉献的工匠精神带到哪里。2018年,邹彬接到任务——砌筑十八洞村LOGO,这不仅仅是一项工作任务,邹彬更把它看成是一项政治任务。还没接到正式图纸前,他就提前准备好专用的砌砖和工具,找车拖到了十八洞村。接到正式设计图后,他马上在电脑上一笔一画地画图纸,连续加班几个晚上才完成了图纸。十八洞村LOGO由苗族阿哥阿妹头像和文字组成,这增加了砌筑的难度,而此时邹彬又临时接到去北京开会的通知,为了能完成任务又不耽误去开会,邹彬从早晨7点一直干到次日零点以后才完成了最后的砌筑和上色任务。目前,这个十八洞村LOGO就矗立在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展览室外面。邹彬用自己的作品将大国工匠的技艺和职业态度完美地展现给前来参观的各地游客。

 

  担任质量管理员后,邹彬砌筑的任务没有原来那么多了,更多的时候是砌样板墙,作为项目的“标杆”竖在那里,供工人参考,时刻提醒质量重于一切。在被问到现在砌墙的机会少了,会不会手生时,邹彬笑着回答:“虽然现在砌墙确实比以前少了,但是也不会手生,当拿起砖头,握住泥刀的时候,那个感觉自然而然就有了。”这个“感觉”便是他长期磨炼、熟能生巧之后的一种状态,是对砌筑技艺念兹在兹、不舍不弃的一种执着。

 

  “其实我一直都是农民工,原来我是一个没人知道的农民工,做事就是为了自己和家人生活过得更好。现在我可能是一个有点名气的农民工,我希望通过我的经历告诉给更多人,成功并不难,关键要奋斗。”邹彬仍是一贯的低调、谦虚。依托以邹彬名字命名的中建五局“小砌匠”劳模创新工作室,邹彬经常手把手教工友实用技能,带动全员提高工程品质,和工友们交流谈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工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激励他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

  

 

“一心一意为人民发声”

 

  2018年邹彬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把自己的工匠精神也带到履职过程中,认真参与每一次调研,精心撰写每一份建议。

 

  这几年,邹彬最关注的是农民工群体的职业发展和权益保护问题。他表示,今年的建议主题还是围绕农民工这个主体思考的,目前建议还在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过程中。他说:“我来自这个群体,对他们的处境、诉求都非常了解,为他们代言是理所当然的。”工友肖琼说:“邹彬这个伢子好咧!当了人大代表后,还几次特意跑到我们这,问我们最想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党中央说的话!很感谢他,自己做出了一番成绩,还不忘我们这些工友,想方设法给我们谋福利。”

 

  2019年11月,邹彬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他说:“成为党员,更要以身作则,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凡事多想一些,勇于把责任担在肩上。”为了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补齐在文化知识上的不足,他目前正在参加成人高考,希望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平,以更扎实的政治素养、知识素养切实反映好广大农民工的呼声和意愿,担当起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献计献策的重任。“砌筑时我尽全力做到最好,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时,我也是一样的心态。”邹彬说。同是全国人大代表的张涤评价:邹彬为人正直、稳重、谦虚,事业心、进取心强,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作为人大代表,他能一心一意为人民发声。

 

  “干一行,爱一行,把这一行做到极致,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工匠精神。”无论是砌筑一面墙,还是把控工程质量,还是代表人民群众建言献策,邹彬始终以奔跑者、进取者的姿态,奋斗在新时代的青春路上。

  

(摄影/王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