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凝心聚力迈向全面小康
————写在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

作者:辛湘言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03时56分00秒 编辑:redcloud

 

  在中国的政治坐标中,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举世瞩目。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在这一关键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其里程碑意义不言而喻,必将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更加辽阔的未来。

  

 

(一)

 

  花开疫散,万物复苏。4月29日,中国正式公布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分别于5月21日、22日在京召开。这一重磅消息传递了鲜明而丰富的信号:中国已经牢牢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加快恢复。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之际,全国两会在推迟两个多月后“重启”,这是拥有14亿人口中国能力和信心的展现。不少国外媒体,对此作了积极解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是到目前为止中国对成功控制新冠疫情发出的最强烈信号。

 

  法新社评道,中国确定两会召开时间,是中国自信完全控制住疫情的标志,“这是中国实力的展示,表明中国重新运转起来了,中国的经济机器已经嗡嗡作响,这给人民很大的信心和安慰”。

 

  韩国KBS电视台称,外媒正高度关注中国两会将拿出什么经济刺激政策。

 

  韩联社亦如是讲,今年两会的最重要课题就是“后疫情时代”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向。

 

  ……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2020年全国两会即将胜利召开,深刻表明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从打遭遇战到打主动战、总体战,再到打常态化疫情防控战,我们一仗一仗打到现在,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在应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又一次得到了充分印证。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上下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铸就了璀璨夺目的精神丰碑。这种气壮山河的精气神,将在与会的几千名以各种方式参与抗疫斗争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身上得到体现,凝聚起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奋斗伟力。前进道路上,只要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战胜艰难险阻,把全国两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实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

 

  过去与未来在这里交汇,国计与民生从这里谋划。献诤言、谋良策、商国是,全国两会历来是观察中国时政的“窗口”。其中总有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以汲取智慧、奋发前行的力量。对湖南来说,4年前的那次全国两会,就有这样的特殊意义。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深情寄语湖南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三个着力”是重托、是责任,标定了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航向。四年多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三个着力”贯穿全面小康建设各方面,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推动“湖南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我们坚持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成长的烦恼”,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关停并转,以抓铁有痕的劲头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钢铁、有色、煤炭、烟花爆竹等领域的过剩产能和“散小乱污”企业加快退出,移动互联网、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自主可控计算机等高新技术产业蓬勃生长,一减一增、一退一进之间正在加快实现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华丽转变。省属国企华菱集团从濒临破产到2019年销售收入和利润创历史新高,三一重工、蓝思科技等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屡攀高峰,湘江和洞庭湖重现了漫江碧透、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

 

  我们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顺民意、解民忧、纾民怨,近四年财政民生支出占比均保持在70%以上,全省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张网”让群众的生活更加便捷,大班额“消肿”、家门口就业、厕所革命、药价虚高整治等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更加强烈充盈。

 

  我们立足农业资源禀赋,扛牢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加快建设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实施“百企千社万户”“百片千园万名”“百城千镇万村”工程,打造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链,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全省粮食年产量稳定在600亿斤左右,稻谷、生猪、油菜等产量居全国前列,农产品加工业迈上万亿元台阶,农业农村农民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循着“三个着力”的康庄大道,湖南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全面小康触手可及。

  

 

(三)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老百姓几千年来孜孜以求的朴素愿望,是我们党向人民的庄严承诺。

 

  毋庸置疑,决胜全面小康,将成为2020年全国两会的热点关键词。某种意义上,这次全国两会,就是要围绕全面小康“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更重要、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是“五位一体”全面推进、惠及全体人民、城乡区域同步的小康,其根本要求是覆盖的领域、人口、区域都要全面,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各环节、各领域、各方面都要协调。

 

  这些年来,湖南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城乡、区域、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发展不同步的问题仍然存在,全面小康仍有不少短板、薄弱环节,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少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好。叠加这次疫情带来的影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难度进一步加大。要坚持不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省委提出的“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为抓手,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县域经济、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确保蕴含在“全面”之中的各项指标“一个也不落”,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越是形势逼人、任务艰巨,越是需要信心的力量、团结的力量、奋斗的力量。通过这次全国两会,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公约数”,激发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三湘人民将豪迈自信地朝着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有质量的全面小康社会阔步前行。

  

 

(四)

 

  没有哪一条奔腾向前的江河,不曾经历无数溪流艰辛而漫长的汇集,不曾跨越千山万壑的阻挡。从战洪水、防“非典”,到抗地震、化危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江大河里,每一滴水都折射着顽强拼搏,每一块礁石都见证着不屈奋斗。

 

  现在,我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这个大变局,是百年来从以欧洲为中心的国际格局到美苏对峙的两极格局、再到“一超多强”多极化格局所不曾经历过的大调整,是世界经济重心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加快“自西向东”位移的大变革,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带来国际力量“东升西降”的大演进,是中西两种制度、两条道路的大较量。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进一步推动了大变局的加速演变,其中也带来一些风险挑战。比如美国等西方国家有意将疫情政治化、标签化,妄图将疫情责任“甩锅”给中国;一些国家要求本国企业搬离中国,意图推动本国供应链与中国“脱钩”;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民粹主义、政治极化进一步上升,等等。这些新形势新变化,也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了不确定因素。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力量。面对两个大局带来的形势变化,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办好湖南自己的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准确把握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对外贸易与扩大内需、招商引资与制造业回流、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线下模式与线上模式、国际分工与区域分工等领域出现的新趋势新特点,主动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五)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中,我们形成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制度体系。这些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

 

  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做到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才能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利、激发人民创造,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承载人民的信任和期望。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节点,尤需每一位代表牢记光荣使命,把当好人民“代言人”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着想,代人民发言,替人民说话。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人民当家作主有机统一,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履职尽责,自觉站位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想大事、议大事;紧扣湖南发展实际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建睿智谋事之言,多献务实管用之策;抓住全国两会这个绝好的窗口平台,积极宣传湖南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的具体实践以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当好“关键发声源”和湖南的“形象大使”。

 

  政协委员来自各个领域和界别,最广泛地包容了社会各方面的代表人士,使人民政协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和最大的政治包容性。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节点,尤需每一位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思想上不断增进新共识,在行动中不断扩大团结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以服务“两个一百年”为履职主攻方向,牢记光荣使命,让国家意志与民心民意同频共振、全面小康“大蓝图”与千家万户“小目标”交相辉映,画出群策群力的最大同心圆。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着全国两会的东风,坚定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推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加快实现,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