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国文化是抗疫斗争的深沉力量

作者:郑昌华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1日 10时03分27秒 编辑:redcloud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与西方一些国家疫情失控的风险越来越高形成了鲜明对比。审视这次抗疫斗争,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文化是抗疫斗争的深沉力量。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中国这场伟大的抗疫斗争注入了“根”“气”“魂”。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抗疫斗争深沉力量的“根”

 

  深厚的家国情怀之“根”。家国思想是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一部分,家国情怀随着历史一脉相承。中国人把国和家连在一起,认为国是放大了的家,家是缩小的国。只有“国泰”才能“民安”,“国之不存,何以家为”,成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的共识。因此,每当国家有灾有难,都有无数国人舍小家顾大家,甚至举家纾难。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家国情怀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全国支援湖北医疗队达4.26万人,都是一声令下、多数还是主动请缨朝着抗疫一线“逆行”,他们的想法正如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赵春光在给他父母的信中所说的:“领国命,赴国难,纵死国,亦无憾。”各地抗疫器材、生活物资和钱款源源不断驰援武汉,很多退休老人捐出了自己的储蓄,很多边远山村老百姓捐出了蔬菜、腊肉,捐献者都只有一个心愿:武汉安则国家安,国家安则小家安。就是无数在家隔离的群众,一句“宅在家里也能为国家作贡献”,朴素地表达了个人对国家的责任。这种家国情怀使全国迅速形成了强大的抗疫力量。

 

  强烈的民本思想之“根”。民本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对中华文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古代民本思想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重民保民”“恤民忧民”等观念,在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实践中得到了继承和发扬。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民本思想更是成为一切决策和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从决定武汉封城、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输出,到全国分区分级实施精准防控策略;从确保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到多措并举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从加强人文关怀、组织开展心理疏导,到稳妥有序解除管控措施、逐步推进复工复产,都是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生动诠释。国以民为本,民则以国为家。有了民本思想之“根”,就有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伟力。

 

  不屈的自强精神之“根”。《易经》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国传统文化中,自强不息的精神占据重要的地位。几千年来,这种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激励着古往今来的中华儿女不断地奋发图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报道,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无不体现自强不息、英勇无畏的伟大精神。这种精神激励全体中华儿女排除任何艰难险阻,筑成牢不可破的抗疫长城。

 

  还应该提到的是,这次抗疫斗争中医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的根基和灵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抗疫中,中医药与西医药相互配合,深度介入预防、诊疗、康复全过程,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这充分显示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必将为传承和发扬中医药文化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长期熔铸的革命文化是抗疫斗争深沉力量的“气”

 

  革命文化鼓舞了全国人民抗疫的士气。革命文化是中国革命事业的精神遗产和文化传承,它在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战火中淬炼而成,因而具有巨大的鼓舞作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陷入一片恐慌之中,如何激起全国人民抗疫的士气,成为抗疫斗争的重要任务。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革命英雄主义显示了它的巨大鼓舞力量。武汉人民和全国人民以高涨的士气,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从高层决策者到基层党组织,从医务专业人士到普通老百姓,投入抗疫斗争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在抗疫斗争中展现出来的敢于斗争、勇于牺牲的史诗般的英雄气概,极大地彰显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革命文化增添了广大党员担当的勇气。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精神财富,共产党人不仅是革命文化的创造者,更是革命文化的模范实践者。在抗疫斗争中,武汉和全国各地广大党员干部表现的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又一次诠释了革命文化中先锋模范作用的深刻蕴含。截至4月30日12时,已统计到的抗疫殉职人员共计498位,其中共产党员330人,占66.3%;湖北首批被评定为烈士的14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牺牲的人员中,党员占比为57.1%。广大共产党员在抗疫斗争中成为一面面鲜艳的旗帜,担当起带领群众打赢抗疫战争的神圣使命。

 

  革命文化提振了打赢抗疫之战的浩气。革命文化既有“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悲壮,又有“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迈;既有“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自信,又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勇。这些革命文化的元素已经深深植入中华民族血液中,在这次疫情发生以后凝聚成打赢抗疫之战的冲天浩气。党和国家领导人坚定地宣示“武汉必胜”“中国必胜”,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们自信地写下“此役,万余白衣,共赴国难,成功之日,相去不远”,国家、社会、个人一起为打赢抗疫之战作出巨大牺牲,都表明用革命文化提振起来的中华民族的浩气,成为抗疫斗争必胜的巨大内力。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抗疫斗争深沉力量的“魂”

 

  科学理论为抗疫斗争提供立场方法指导。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以科学理论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这场抗疫斗争是对各级党委、政府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的严峻考验,科学理论为我们经受这些考验提供了方法论指导。疫情发生以后,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并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坚持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不仅使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而且能够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贯穿着科学理论以人为本的立场和实事求是、唯物辩证、依靠群众等方法论。

 

  核心价值观为抗疫斗争奠定思想道德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主义文化中具有引领作用,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中国在抗疫斗争中表现出惊人的力量,在疫情防控、后勤保障、舆论引导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体现了英勇无畏、众志成城的伟大气概,这都是因为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出正确价值导向,形成了全国奋发向上、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激发了与子同袍、共克时艰的共同愿望,凝聚了战胜疫魔、保家安国的中国力量。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动情地说:“我一生之中从未见过如此的动员!”这种史诗级的全国总动员,只有在强大的共同价值观基础上才能实现。

 

  中国精神为抗疫斗争聚集民心伟力。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这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这场严峻的抗疫斗争中,不管是奋不顾身冲锋在前的广大党员干部,还是义无反顾奔向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不管是真诚奉献的广大志愿者,还是慷慨捐款捐物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都有一颗拳拳爱国之心。全国上下科学决策解危局,精心筹划应变局,千方百计促生产,迎难而上补短板,都是把创新作为解决各种问题的最有效方法。中国精神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得到了发扬光大。

 

  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抗疫斗争不获全胜决不能轻言成功。但我们坚信,历久弥新、内力强大的中国文化一定会给我们注入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去战胜这场疫情,并使我们在经历了这场磨难之后,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充满前进的力量。

  

(作者系原中共湖南省委讲师团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