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作者:许达哲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1日 03时39分40秒 编辑:redcloud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 许达哲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时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更加具有现实意义。通过学习,联系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们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一些更加切身的体会:第一,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必须始终保持强烈的危机意识。认识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最初很难预测会演变成全国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现代社会人流加速流动,经济社会交往深度、广度前所未有,稍不注意,像新冠肺炎疫情这种“黑天鹅”就会飞进来。第二,防范化解风险,关键要有正确理论的指引、坚强的领导、科学的应对,办好自己的事情、提高自身的实力。这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关键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彰显了中国力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且,我国改革开放几十年取得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极大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我们有实力、有能力抵御这样全球性的重大风险。第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这次在中央部署下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既磨砺了忠诚、担当与责任,也对我们的应急响应、力量动员进行了检验。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是对我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

  

 

认真分析湖南面临的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面临的风险是多方面的,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还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好有可能对湖南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甚至全国造成影响的风险防范。

 

  政治领域。主要是警惕因政治站位不高,发生与政治原则、法律底线、政策红线相违背的事情。湖南有着承东启西、连南通北的交通区位,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后援要地,也是少数民族相对较多的省份。要高度重视防范渗透颠覆破坏、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活动等政治安全风险,处理不慎极有可能引发政治风险。

 

  意识形态领域。湖南是个舆情大省,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阵地,高度重视网络舆情,高度警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弱化、农村思想文化阵地退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虚化等问题。

 

  经济领域。主要表现在产业转型升级慢,面临的问题较多;政府性债务规模较大,部分地区风险凸显;受疫情冲击,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实体经济发展遇到更大挑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也受到较大影响,全省稳增长压力加大,财政收支平衡更加困难。

 

  科技领域。“四基”领域“卡脖子”等受制于人的情况依然存在,关键原材料、核心芯片、高档数控系统、密封件和轴承、高端液压件等严重依赖进口。

 

  社会领域。城乡卫生治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生物安全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任务较重。烟花爆竹、小煤矿等高危行业经营单位数量大,道路交通、消防、建设施工等行业安全顽瘴痼疾较多;全省还有不少“带病”运行的水库,许多城镇防洪保护圈尚未闭合,近4万处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需要整治,“一湖四水”干堤和一线大堤多处基础不牢;水、大气、土壤等污染导致环境资源难以为继,解决重金属污染问题任务艰巨。

 

  外部环境领域。受全球疫情蔓延影响,对外贸易受到较大冲击,湖南企业一些海外并购、投资和合作项目风险加大。

 

  党的建设领域。不同程度存在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等问题,“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严峻,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

  

 

科学防范应对各种风险

 

  关键在于落实“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政策,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强化底线意识。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全面梳理防范化解风险的底线和短板,无论是谋划工作、出台政策,还是制定方案,都要划定底线,做到“心中有底”、从容应对,实施中着力补齐短板。

 

  强化系统思维。面对风险挑战,不能“见子打子”“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运用系统优化治理方式,协调不同部门、地区和政策,增强治理体系的整体效能;一分为二地看待风险,突出重点,着力化解重大风险,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注重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注重深化系统集成的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防范化解风险提供制度保障。

 

  用大概率思维防止小概率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第一,要打主动仗,掌握风险化解的主动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们在“早”字上下功夫,在应急响应、人员排查、核酸检测、中医药治疗、大数据应用等方面走在前面,掌握了主动权。第二,要打有准备之仗,努力把预案做得更周密,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把防范措施做得更扎实,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发生。第三,要打好歼灭战,抓紧扫死角、堵漏洞、补短板,以谨慎之心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将各种风险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决不能让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决不能使简单矛盾演化成复杂矛盾、小问题酿成大风险。

  

 

抓好当前经济社会领域防风险几项重点工作

 

  坚决遏制疫情反弹,防止死灰复燃。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把外防输入尤其是境外输入作为突出任务,把联防联控落实到基层,把“四早”要求落实到位,运用大数据手段筛查管控重点人员,落实好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责任,强化养老院、监狱、救助站等特殊场所,以及社区、园区、厂区、商区的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有效遏制债务增长,确保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统筹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水平,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统筹三类债务、国库暂付款、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切实降低综合债务率。依法依规抓好专项债券管理,规范PPP项目,着力推进融资平台转型,防范和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主动应对水情变化,确保防洪保安。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必须始终把防汛抗旱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排查整治干堤水库的风险隐患,抓好防汛物资储备,确保涉水工程安全度汛,真正保一方平安,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认真引导舆情,努力促进和谐稳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声势,凝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传递湖南好声音,讲好湖南好故事。要净化网络空间环境,推进依法治网,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大增量”。要加强舆情监测应对,做到舆情问题快速稳妥反应,把舆情风险和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总的来说,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有政治优势,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我们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增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加强政治锤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各种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