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红洣水,清洣水

作者:凌 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2日 04时20分32秒 编辑:redcloud

 

 

  洣水从炎陵县枝山的某根血管里流出来之后,似乎就有了一种使命感。她知道自己不仅要去润泽炎帝后裔们种下的庄稼和竹木,还要守护好这片被炎帝恩泽的土地上的人们平和安详的日子。因此,她的流淌过程,似乎都显得格外深沉,走得格外难舍。可是,当洣水不得不按照大自然的旨意继续往下行走到茶陵县的时候,这个一直默默喝着洣水渐渐长大的小县城,却因为这一江流水在这里掀起的一阵红色巨浪,而成为中国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地标。

 

  在茶陵县城一个叫三角坪的地方,我们会看到一座被那股洣水红浪打得透湿的青砖灰瓦马头墙的古院落,至今似乎还挂着一颗颗红色的水珠。这是一座自南宋起就一直坐落在洣水之滨的徽派院落,青砖灰瓦,画栋飞檐,马头墙高高耸着,但它一直是一个令当地百姓心惊胆战的古衙门。直至洣水掀起红色巨浪,这座旧宅往昔的晦暗和污渍才被洗刷殆尽,并被镀上了一层红色的光芒。

 

  这座古院落,于中国革命而言,意义非凡。

 

  中央电视台特别节目《井冈山》中如是解说道:“井冈山根据地的红色政权、中央苏区的红色政权、乃至今天的中南海国务院都是从井冈山洣水之滨的小屋里走出来的。”

 

  这座“小屋”,就是现已修缮一新的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全国第一个红色政权诞生地。

 

  1927年10月21日,是一个应该载入中国近现代史的日子。就在这一天,毛泽东派宛希先率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次攻克茶陵城,将红旗插上了古城墙。11月18日,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长陈皓、团政治部主任兼一营党代表宛希先率领部队,第二次攻占了茶陵城,随即成立新的县政府。

 

 

  永远都充满了激情的洣水从“小屋”前的村口依依不舍地流过,然后转身往西而去,涌向直线距离不到50公里的井冈山茨坪。她一路狂奔,浪花飞舞,晖映满天红霞。

 

  那场惊醒了井冈山翠竹和杜鹃的惊涛骇浪,洣水就是最好的见证者。

 

  陈皓急于掌政,不仅不深入群众,还按照旧政府的模式升堂办案,纳税交粮。毛泽东写信批评了陈皓这种衙门作风,并明示建立工农兵政府。11月28日,全国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成立。

 

  1927年12月下旬,不甘失败的国民党军进攻茶陵县城,尽管工农革命军奋起反击,最终因为双方实力悬殊,工农革命军主动撤出县城。因受到批评而心怀不满的陈皓趁机带着一帮人马企图投靠军阀方鼎英。

 

  毛泽东又怎能允许这种浊浪玷污了红色洣水?于是他不顾自己的腿伤,从宁冈茅坪出发,连夜追赶,走了70多里山路,终于在湖口镇拦住了陈皓带领的部队。这一天,正好是毛泽东34岁生日。27日晚上,毛泽东召开连以上干部紧急会议揭露了陈皓一伙的阴谋,并逮捕了叛徒,陈皓最终像一片飘落到红色洣水河的腐叶一样被清除了。这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的第一次肃反,站在洣水浪尖上的毛泽东,就在大船正要触礁之际,一篙子撑转船头,挽救了艰难初创中的工农红军,因此史称“湖口挽澜”。

 

  洣水仍然在不息地流淌,也会永远这样不息地流淌下去。她两岸的战火和硝烟虽然早已化为历史的记忆,但这种记忆却如同洣水一样,永远不息,永不枯竭。而且,这满河红色的洣水,纯净的洣水,激荡的洣水,会永远将这么一串数字洗涤得闪闪发光:茶陵县全县有5万多人为革命献身,占当时全县人口七分之一,其中,解放后被正式追认在册的革命烈士达5270名,数量之多在湖南省县(市)中居第3位。1955年至1964年,被中央军委授予将军军衔的有25名,将军人数之多在全国排名12,位居湖南省第3,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将军之乡”。

 

  聆听着红色洣水悠长的涛声,凝望着洣水清清的水波,不舍昼夜流淌的江流中,分明倒影着那座小屋,那堵城墙,和那尊闪烁在一片红霞中的伟岸身影。

 

 

上一篇 看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