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

作者:彭 雁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2日 03时56分23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对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新时代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坚守职业信仰,培养高尚医德。新时代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是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应积极服从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教育引导。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教育引导广大医务人员将个人理想、人生梦想、事业追求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融一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提升职业素养。培养医德。及时修正医务人员道德观、利益观偏差,消除市场经济中利益至上不良现象的影响,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职业操守,增强道德责任,坚持“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担负起人民健康守护者、健康中国推动者的神圣使命。更新观念。将治病救人价值观念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不生病、少得病的更高需求,积极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预防为主方针,强化身体健康管理,注重早期干预控制,做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治疗”,从而实现“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弘扬职业精神,练就精湛医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这是时代精神对医疗卫生行业的具体要求,是新时代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核心所在。钻研医术。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健康需求为方向,以患者群众满意为终极目标,以职业技能为立身之本,把握前沿、钻研医术,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努力攻克重大疾病和疑难杂症,提高医疗质量和健康管理水平,提升临床救治能力和处置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提升服务。开展“如果我是患者”大讨论,倡导“视病人如亲人”,倡议“做一名有情怀医者”,使“病有所医”基本权益“公平可及”基本要求得到保障。增进医患情感交流,建立良好医患关系,努力让“有时是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在安慰”的温馨服务和人文关怀蔚然成风。示范带动。及时表彰褒奖、大力宣传大医精诚、大爱无垠、敢于牺牲、甘于奉献的新时代最可爱的医务人员,增强职业荣誉感和价值成就感,激励更多的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推动爱岗敬业、热情服务、奉献社会等职业道德在潜移默化中转化为医务人员的工作习惯和行动自觉。

 

  规范职业行为,树立优良医风。建立标准。建立健全医务人员思想道德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职业道德建设等工作体系、目标措施,建构医务人员道德规范和医德评价标准,突出行为规范、职业操守和患者满意度等指标的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岗位聘用、职称评定、个人薪酬等挂钩,通过考核指向,提升道德认知,指引道德实践。规范执业。加强医德医风和行业作风建设,增强行业自律,针对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严肃查处不良执业、违反行业规范的行为,及时查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和患者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治理医疗乱象,规范执业行为,促进廉洁行医,弘扬行业清风。实践养成。在实践中检验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引领医务人员履行社会责任,通过“践行初心、健康有约”线下和“互联网+医护”线上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咨询、义诊、健康讲座等志愿服务,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