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香零山村的华丽转身

作者:谢立言 张兴国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04时08分19秒 编辑:redcloud

 

 

  “家家户户都建起小洋楼,通了漂亮的水泥路,采购了家用车,通了电视和网络,村民们都能享受免费的医疗和教育……”近年来,永州市零陵区香零山村在全面小康的建设过程中,打出产业发展的组合拳,大力发展绿色蔬菜种植和乡村旅游产业,让曾经贫困的小山村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鳞次栉比的蔬菜大棚间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菜农正将刚收摘的朝天椒、灯笼柿、脆芦笋等蔬菜洗泥、打包、贴签、装箱。“这批蔬菜今晚就要运往沿海大都市,绝对百分之百的生态有机菜。”村党支部书记、全国劳模胡昌平自信地说。

 

  以前的香零山人可没有这样的底气。尽管该村蔬菜种植历史久远,环境得天独厚,却因村民缺乏市场眼光,加之没有品种创新,“老字号”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大家只能守着沃土受穷。

 

  穷则思变。10多年前,村里开始试种大棚蔬菜,由一年3至4季增加到7至8季,还能反季节上市,价钱也高出不少。尝到甜头后,2001年全村开始大面积推广大棚技术,两年后蔬菜产业向规模化升级。

 

  “规模是上来了,但还远远不够,现在市民讲究吃得放心,国家也提倡生态环保,所以我们下决心种植生态蔬菜。”胡昌平介绍。2012年,该村蔬菜产业开始第二次转型升级,以绿色发展引领蔬菜种植,重点打造无公害品牌。村里请来蔬菜专家,精选并改良品种。同时,投入1000多万元对蔬菜大棚进行彻底改造和升级,田间地头全部安装了生态杀虫灯。目前,香零山村蔬菜播种面积达4000亩,拥有高标准大棚1100余座,蔬菜年产量1000万公斤,总产值达2000余万元。

 

  “这是在建的观光锦鲤池二期工程;这是正在开发的‘印象香零’景点……”当我们跟随当地村民行走在观光锦鲤池时,数万条金鱼摇头摆尾冒出水面,好似欢迎游客。

 

  香零山村以永州八景“香零烟雨”闻名于世,拥有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优势。依托最初的蔬菜种植发展乡村田园旅游,再到如今的全域旅游,香零山村经历了旅游产业升级的蝶变。

 

  成为网红的“猪栏咖啡”,正是在这个时候应运而生。曾经臭气熏天的猪栏,经过创意和改造后,摇身一变成了听音乐、喝咖啡的高档休闲场所。村民胡云松看到商机,也利用自家房屋办起了农家乐。他告诉记者,仅周末两天就能收入3000多元。如今,像胡云松一样从事旅游业的村民有30多户。

 

  特别是区里把香零山村确定为“永州之野”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起点站后,每逢节假日游客爆满。该村高峰期日接待游客超万人次,仅旅游这一项,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就有200多万元。

 

  全国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湖南省优质蔬菜基地、湖南省美丽小康村……香零山村委会办公室墙上挂着琳琅满目的牌匾。香零山人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精心呵护着“香零山”这个金字招牌。

 

  为打造全国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村里动真格铁腕治污。凡发现使用杀虫剂等农药的,直接将农药就地销毁,并对该社员进行全村通报,情节严重的甚至取消其合作社社员资格。铁腕治理为有机蔬菜创品牌提供了保障,也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顺应新时代,香零山村还巧用“互联网+电商”,蔬菜从种植到生长再到采摘都可以实现网上查看,如今通过上网点单就可以实现与顾客的无缝对接。

 

  “香零烟雨香零山,沁绿迷人绿连天。”如今的香零山村,产业兴、村民富、村庄美的愿景正在逐渐成为现实,村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