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金银花开幸福来

作者:谢立言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03时57分44秒 编辑:redcloud

 

 

  走进隆回县小沙江镇的响龙村,漫山遍野的金银花花香四溢,花农们正在忙碌地除草、松土、修剪枝丫……

 

  “再过半个月,我这3亩金银花就将迎来大丰收。往年八九元一斤的金银花,今年涨到10元,每亩能增收近2000元,纯收入将达到4万多元。明年准备再扩大种植面积。”响龙村村民伍贤勇兴奋地说。靠种金银花,伍贤勇在2016年就脱了贫,不仅翻新了二层小楼房,还给孩子买了车。

 

  小沙江镇海拔1000多米,属典型的丘岗高寒山区,当地土壤、气候十分适合金银花等中药材种植。目前,小沙江镇金银花种植户达5400多户,种植面积达8万多亩。响龙村因其高海拔、气候湿润、土壤含硒量高,种出来的金银花绿源酸含量高、品质好,深受市场欢迎。今年金银花价格上涨,响龙村的金银花都已预订一空。

 

  隆回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胡中常向记者介绍,隆回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中药材资源丰富,尤以金银花最为著名,因此有“中国金银花之乡”的美誉。近年来,该县金银花种植总面积达20万亩,总产量占全国的60%,年产干花1万吨,成为全国六大中药材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全县形成了集金银花苗木培育、生产种植、生态加工、市场销售一体化、集约化的特色产业链。

 

  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鸿利药业就创建在小沙江镇,公司在小沙江、麻塘山、虎形山等乡镇建立产业园,示范带动种植金银花超过2万亩。公司以保护价收购农户金银花,并优先招收贫困户务工就业,带动超过1万名农户脱贫增收,有效助推产业扶贫发展。

 

  “今年全县有7个乡镇从事金银花种植,花农大概有18万人,其中贫困人口大约为3.6万人。每个农户种植3-5亩地,种植金银花的收入平均达3万元到4万元,最多的达30万元。种植金银花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金银花成了名副其实的‘金银’花。”胡中常说。

 

  金银花用途广泛,可加工成药品和饮料等产品,具有防暑降脂、清热解毒之功效。为提升金银花加工品质,县里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大力推行金银花绿色干燥加工,有效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金银花开富村民,金银花开幸福来。”为了把产业做大,助力脱贫攻坚,小沙江镇建成了占地140亩的金银花专业市场和仓储物流中心,以及高标准的中药材一条街、金银花观光广场和金银花品种观光园,准备把小沙江打造成全国最大的金银花交易中心,带动全镇贫困户通过发展金银花产业脱贫致富。小沙江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康永宏说:“镇里为了支持金银花产业的发展,开了几家加工厂,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对金银花进行统一收购和加工。”

 

  在鸿利药业的生产车间,工人李白珍和同事们忙着将金银花过筛,身后的烤房里,烘干机正在轰隆隆作业。李白珍告诉记者,每天都和同事完成10吨金银花的烘干作业,下班后还搞种植业。在家门口,家庭年收入就超过8万元。李白珍说:“生活水平提高了,钱也多了,感到很幸福,金银花就是我们的致富花、幸福花、希望花。”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