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政德建设

作者:蒋阳飞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8日 04时55分53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树立政德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政治操守,加强政德建设是党和人民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每一位领导干部必须将立政德贯穿于政治修养全过程。

 

  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政德建设的思想根基。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不断强化理论武装,静心凝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锤炼过硬作风。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这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备,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养。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实践逻辑,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健全制度法规,夯实政德建设的法治保障。新时代党员干部政德建设要走向法治化,就必须健全法治规制。《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关于加强对干部政德的考核意见》等规定先后颁布实施,贯彻落实这些要求,既要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又要围绕党纪要求,开列负面清单,明确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纪律、规矩。

 

  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把好政德建设的正确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选人用人要把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要特别注意考察党员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群众的感情、对名利的态度等,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强化考核评价,形成政德建设的正向激励。全面考核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行和道德品行,结合行业性质、岗位特点、工作内容等制定科学的政德考评指标体系,优化考评办法,创新考核方式,突出考核重点,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既把功夫下在平时,又注重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在小事上察德辨才,在大事上看德识才。注重政德考评结果的运用,把讲政德情况作为评议领导干部政治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标准,贯穿于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评优评先、培养教育、惩戒激励等各个关键环节,推动形成干部政德实践的鲜明导向。

 

  从严监督管理,坚守政德建设的行为底线。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从政的法纪红线和道德准则。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零容忍”,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构建全面从严的监督管理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政德方面存在的问题。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越要对党忠诚、对党纪国法心怀敬畏戒惧,做到慎独、慎微、慎欲,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困、不为情所惑,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从政。

 

  (作者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