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争当承接产业转移排头兵

作者:沈志定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8日 04时46分13秒 编辑:redcloud

 

  近年来,邵东市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引进培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姿态,争当承接产业转移排头兵。

 

  推进平台升级,确保产业转移“接得住”。升级“1+4”园区平台。全力打造“135”工程升级版,提质龙头园区湘商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四大特色工业园区建设,实现集约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坚持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全力推进邵东经开区、生态产业园、宋家塘管理区建设,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创新引领力、示范带动力,争创国家高新区;抢抓新基建机遇,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债券资金支持,加快推进智慧停车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支持邵东智能制造研究院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与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鼓励锐科机器人等平台建立长效协同创新合作机制,与科研机构深化合作,打通科研端、产业端、销售端的阻断阻隔,共享资源、共同攻关、共创品牌;积极对接企业需求,整合高校资源,大力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人才服务;鼓励锐科机器人、邵东职中联合开展课程设计、师资培训和学生培养,把人才培养建在产业链上。升级商贸物流平台。以国际商贸城、星沙物流园为龙头,带动商贸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商通天下”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加快推进保税仓、出口监管仓建设,力争打造全国示范性仓库;启动会展中心建设,办好第四届五金机电博览会,筹办首届中医药博览会、箱包博览会,组织企业参加国外展会,推动会展经济做大做强。

 

  精准招商引资,确保产业转移“进得好”。突出招大引强。坚持高品质“引进来”发展战略,全力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大力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关键企业,打造先进产业集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重点扶持一批骨干企业发展壮大、尽快上市。突出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大力引进上下游产业项目,引进一批上下游供应商、原材料和辅助材料供应企业;引进新设备、改造生产线、研发新产品、打造大品牌,以标准化生产带动品牌化发展;引进五金机械等智能化示范生产线(车间)10个以上,引导打火机行业打造安全生产透明工厂,实现可视化监控、快速化响应的安全生产管理。突出平台招商。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着力把邵东建设成为全国工业品互联网交易中心;积极参加各类招商活动,全力做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作,吸引邵东籍人才回邵投资创业。

 

  优化营商环境,确保产业转移“留得住”。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发扬“六个一样干”作风,继续深化股东式服务,信守“三不”承诺,让企业办事不跑路、兑现政策不打折、解决问题不过夜;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推行代办送批、联动办理、容缺审批,为重大项目提供“定制服务”。持续开展专项服务。继续开展“千人援千企”活动,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继续实施重点企业挂牌监察制度,建立健全纪委监委、公安、司法、企业、地方联动机制,对扰乱环境的人和事“零容忍”;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等欺行霸市行为严厉打击。着力打造“六个环境”。在跻身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抓机遇”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政治环境,简政放权、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开放包容、文明有序的社会环境,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法治环境,导向鲜明、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为企业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作者系中共邵东市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