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六稳”“六保”落到最实处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8日 04时41分48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六稳”“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新挑战,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守牢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

 

  必须在坚定决心信心上下功夫。“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信心比黄金更宝贵。回望历史,我国的发展成就从来都不是在风平浪静中获得的,而是通过攻坚克难、踏平坎坷夺取的。面对当前经济增长外部压力加大、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复杂形势,我们不能被困难吓倒、让浮云遮眼,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冷静观察、敏锐洞察,找到奋勇争先的工作着力点和发力点。这既是一种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一种可贵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定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信心,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情干好,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做好,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性因素影响。

 

  必须在抢抓政策机遇上下功夫。“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人的发展,既在于自身内在条件,又在于对战略机遇期的把握。这次疫情,既带来很多挑战,也孕育着很多机遇。虽然来势汹汹的疫情,从消费、投资和进出口等方面对地方经济形成较大冲击,但也要辩证地看到:国家出台减税降费、扩大投资、促进消费、项目建设、金融支持、稳定就业、招商引资等系列政策,对各地抓“六稳”“六保”来说就是良好机遇。我们要见微知著、未雨绸缪,站得更高一点,看得更远一点,想得更深一点,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使我们的各项措施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必须在持续改革创新上下功夫。世间万物,变动不居,“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前进的道路上,千难万难,只要改革创新就能克难。当前战疫战贫战汛,仗仗不轻松,“六稳”“六保”,项项不简单。只有找准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改革不避弱项、不躲难点,才能为发展添活力。明确改革导向是重点。“方向正确了,路就不遥远。”要坚持内需导向、就业导向、民生导向、安全导向、稳定导向、市场导向,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逆势而上,全面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创新是关键。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公共卫生、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关乎经济社会当前和长远发展,也是今年“六稳”“六保”的发力点之一。要紧紧扣住这些关键领域,把握好战略和战术,精准精细推出一批硬核措施,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

 

  必须在狠抓责任落实上下功夫。马克思曾说:“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会不会抓落实、能不能抓落实,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工作方法和综合素质的检验。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经济较早实现企稳回升,GDP从一季度同比下降1.9%,到上半年同比增长1.3%。可以说,所取得的每一项进展,都是狠抓落实的结果。“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六保”既是“六稳”的着力点,也是今年工作的支撑,各级各部门必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将任务落到每个行业、每个环节,一步一步抓推进,一项一项抓落实,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用工作实效体现我们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

 

  阳光总在风雨后。只要我们始终保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进取姿态,在挑战中积极应对,从危机中捕捉机遇,就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途中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