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

作者:许达哲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9日 05时21分19秒 编辑:redcloud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 许达哲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最集中、最全面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实践的理论巨著,是我们党的新理论、新成果,进一步开创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伟大实践产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指导伟大实践。”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带着紧迫感学,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中彰显真理伟力。

 

  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关键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我们要始终高举这一思想火炬,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深刻理解理论内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19个专题92篇文章,着眼“两个大局”,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等,进一步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我们要深学笃用、融会贯通,将其作为引领和指导新时代具体实践的根本遵循。

 

  准确把握现实意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握好“六个必须”:必须从思想上准备进行一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己任,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原则,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这些重大方针为中国经济巨轮锚定航向,是我们推动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始终作为未来指引。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当前和今后长时期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坚决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奋进新时代的根本指针。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进。

 

  作为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强大思想武器。面对国际格局演变的复杂性、严峻性,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球治理观、新安全观、新发展观、正确义利观等一系列全新理念,准确把握世界大势浩荡的脉动,推动经济长期稳定发展。

 

  作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唯一路径,必须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方向、方式、动力、战略步骤等基本问题,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湖南贡献。

 

  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解决当前矛盾问题,坚持改革不停步,提出了一系列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国家治理体系。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以思想的大解放、理念的大更新推动治理制度、机制和方式的创新,提高治理能力。

 

  作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基本方略,必须深刻理解其中内涵,不断改革完善不适应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使政治、经济、文化、管党治党等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

 

  始终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忠诚核心、在情感上认同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以对领袖、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核心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并根据新的实践对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作出政策指引,比如“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等。我们要把总书记思想精髓深深融入思想、血液中,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牢牢把握新时代国家治理的一系列根本性、原则性、战略性问题,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掌握科学方法。在这次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充分展示了高超的领导能力和科学有效的应对方法。我们要善于从总书记思想宝库中找到解决问题的理论武器、实践工具,切实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应对复杂事件的能力水平。

 

  坚持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总书记始终强调守初心、担使命,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尤其是带领全国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要向核心看齐,学习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的崇高境界,始终把老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并贯穿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等具体工作中,以忠诚之心践行党的宗旨,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始终在学用结合中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实践力量。切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作出的“三个着力”“精准扶贫”“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关于洞庭湖治理、让老百姓吃放心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重要批示要求,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认真抓好脱贫攻坚普查、产业就业扶贫等重点,坚决兑现脱贫攻坚“军令状”;以连续四年开展的“夏季攻势”为抓手,抓好中央交办督办突出问题整改;着力守住生态环境、安全生产、政府债务等风险底线,当前既要紧盯洞庭湖砂基堤防、病险水库等薄弱环节,又要做好蓄水保水工作,防止旱涝急转、前涝后旱。

 

  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着眼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地,以制造业为重中之重推动产业振兴及一二三产业、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坚持做强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着力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打造内陆创新开放高地。加快长株潭国家自创区、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两山两中心”建设,狠抓研发经费投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重点研发项目攻关,为国家解决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贡献湖南力量。持续抓订单稳外贸、抓招商稳外资、畅渠道稳市场,抓好自贸区创新政策举措的落实。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围绕长株潭、洞庭湖、湘南、大湘西四大板块战略布局,加快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建设特色小镇,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抓好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按时保质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农村安全饮水等任务;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交通条件,推动“四好农村路”、通组道路建设,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抓好教育事业发展,加快芙蓉学校、村小及教学点建设,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抓好民生事业发展,改善城乡民生质量,紧盯“四类对象”,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当前,要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粮食安全和农副产品市场供应,扎实办好12件重点民生实事。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