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邓小平谈卫生防疫和爱国卫生运动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 05时44分50秒 编辑:redcloud

 

  全国的卫生防疫工作,目前加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应该比过去更重要一些。但是美帝国主义细菌武器的效果究竟怎样?当然是要死人的,不过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主要决定于我们自己的卫生防疫工作。如果没有细菌战,西南流行的鼠疫和伤寒等也要进行防治;有了细菌战,就更要加强防治工作。总之,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美帝国主义企图造成一种“神经恐慌症”,这样他们就有利了。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加强防护,另一方面也不要自己造成恐慌情绪。报纸除注意一般的卫生宣传,如刊载一些反细菌战的信息和夏季灭蚊、灭蝇、环境卫生知识等外,其他的用不着宣传。宣传不当也会发生恐慌的。

 

  我们的工作不是消极的防疫,是要积极地做预防工作。

 

  (这是1952年4月12日邓小平在西南军政委员会第六十八次行政会议上讲话的节录,拟题为《积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收入《邓小平文集》。)

 

 

  对爱国卫生运动,今后不是减弱,而是加强。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全国的卫生情况,城市固然比过去好了,就是农村,也比过去进步了。但是否已经很好呢?还不是。要做得更好,爱国卫生运动就要长期坚持下去。既要长期坚持下去,因此所采取的办法,就必须是能够持久的。去年的爱国卫生运动突击性很大,一年可以,长期这样就搞疲了。所以,今后方法要有所改变。

 

  (这是1953年1月16日邓小平主持政务院第一百六十七次政务会议讨论《关于卫生行政会议与第二届全国卫生会议的报告》时的插话,拟题为《爱国卫生运动要长期坚持》,收入《邓小平文集》。)

 

 

  应该把世界上一切好的东西和中国一切好的东西结合起来,一切好的东西我们都要承认。西医是好的,中医也是我国几千年来证明是好的;但西医也有不好的,中医不好的可能更多些,因为没有经过科学整理。花几十年的功夫,整理出完整的祖国医学,这是我们的奋斗方向和目标。

 

  (这是1957年2月11日邓小平在听取卫生部副部长傅连暲、徐运北、张凯等关于中医情况等问题的汇报时的谈话,收入《邓小平年谱(一九○四—一九七四)(下)》。)

 

 

  试问,我们在大规模的消灭鸦片烟毒的运动中的胜利,在大规模的爱国卫生运动中的胜利,以及在生产建设和其他各种工作中的胜利,哪一件不是因为这个运动或者这件工作的本身,确实反映了广大群众的要求,并且变成了广大群众自觉自愿的行动的结果呢?

 

  在说到我们党由于实行群众路线而得到巨大的胜利的时候,我们的意思决不是认为我们的工作在这一方面都是光明的。恰恰相反,我们的目的是要让全党记住:如果正确地实行群众路线,使我们得到成功,那末,违背群众路线,就一定要使我们的工作遭受损失,使人民的利益遭受损失。如同前面已经说过的,由于我们党现在已经是在全国执政的党,脱离群众的危险,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而脱离群众对于人民可能产生的危害,也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因此,目前在全党认真地宣传和贯彻执行群众路线,也就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这是1956年9月16日邓小平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的一部分,该报告收入《邓小平文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