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四个引领” 培育时代新人

作者:严玮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1日 11时14分58秒 编辑:redcloud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的健康成长,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深情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要聚焦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主动担负起团结和凝聚广大青年、培育时代新人的职责使命。

 

  坚持思想引领,培育有志青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培育新时代有志青年,必须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引导青年在实践中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情怀。结合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引导青年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结合团日和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青年成才报国的使命和担当。

 

  坚持制度引领,培育有识青年。制度是行动的保障,培育新时代好青年,必须突出重点工作内容,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学习制度。明确学习时间,制定集体学习、个人学习、专题学习等相应学习计划;深化学习内容,突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同时加强历史、哲学等各类知识的学习;优化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各类载体,开展学习交流、展评学习成果、撰写学习心得,提升学习效果。建立活动制度。以主题团日为抓手,规范团支部工作内容和流程。定期举办“大讲坛”“榜样力量”等交流讲座活动,结合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大节日等契机,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强化共青团活动的育人功能。

 

  坚持创新引领,培育有为青年。青年是最活跃、最富有生机的群体,创新是新时代青年的必备品质,要树立以创新为核心的教育培养理念,着重提高青年的创新能力。搭建创新平台。充分运用本系统、本单位的资源平台,善于运用社会资源创新实践场地,出台相应奖励办法,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举办科技艺术节、“挑战杯”、专家大讲坛等创新活动。提升创新能力。鼓励科学创造,宣传科普知识,举办青年创新创业政策宣讲会,带动青年参与科技文化活动,充分运用好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实验室等基础设施,有效提高青年创新能力与水平。

 

  坚持实践引领,培养有德青年。青年必须通过丰富的实践活动,了解世情、国情和民情,从而更好融入社会,走向未来。在社会实践中强化社会责任。紧贴实际,“量体裁衣”,开展实践活动,激发参与热情。通过与周边的红色基地、合作企业、街道社区等建立相对稳定的合作关系,强化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不断增强青年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在志愿服务中涵养为民情怀。从制度着手,完成组织架构,推进志愿工作常态化,让广大青年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增强同情心、同理心,树牢关心困难群众、真情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