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增强“四大动力” 赋能产业发展

作者:瞿海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1日 10时31分11秒 编辑:redcloud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没有高质量的产业作支撑,高质量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近年来,益阳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以赴抓项目、兴产业,着力构建多极发展、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一批华为公司生态数字产业项目、一批国家级现代农业龙头企业、一批引领型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相继落户益阳;一批业内“隐形冠军”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发展壮大,新增奥士康科技、宇晶机械、金博新材3家上市企业,上市企业达到7家,暂列全省第4位。今年1-6月,全市产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6.4%、111.5%、15.5%。

 

  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动力,培育产业发展动能。创新是决定区域发展兴衰的第一要素和决胜未来的战略聚焦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发产业技术和社会组织的深刻变革,为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益阳要走好走稳高质量发展之路,就必须形成以创新为动力的增长模式,提升产业层级。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围绕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新材料等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突破和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高端产品。加快信息化、智能化在纺织服装、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中的推广应用,打造一批骨干企业、知名品牌和行业冠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落实鼓励创新各项政策,引导企业加强研发投入和核心技术攻关,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比增长40%,较2016年翻番;近三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占全省的1/5;金博新材股份成为省内除长沙的企业外,其他市州的第三家在上海科创板上市的科技型企业。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设立中以科技产业园、院士产业园,创建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和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加快园区“135工程”升级版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把国家级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区、创新政策和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

 

  坚持把高水平开放作为外源动力,提升产业发展质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指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益阳作为内陆欠发达地区,产业发展自生动力不足,必须把扩大高水平开放作为关键一招,加强与国家、省重大战略的融入对接,主动走出去,高效利用境内外优质资本、技术和人才资源,推动产业结构快速升级。近两年,连续被评为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真抓实干先进市。开展高起点的开放合作。坚持“外学华为、内学长沙”,发挥毗邻长沙的区位优势,在工程装备、汽车零配件等产业方面做好配套、错位发展;与华为构建战略合作,共建数字经济产业园,深耕数字经济,引进信维声学、软通动力、弗兰德等华为生态圈企业,数字经济规模企业突破130家,其中5G产品关联企业20多家。实施高水平的开放引进。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瞄准“三类500强”、大型跨国公司、央企、行业龙头和产业领军企业,精准化靶向引资引智引技,加快完善产业链。近3年引进“三类500强”企业30家,实际利用内资、外资增速均居全省前列。打造高品质的开放平台。举办特色节会,全方位宣传推介益阳、扩大对外交流,集聚人气和资源。积极开展“万企闯国际”行动,鼓励进出口企业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多元化市场,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

 

  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硬核动力,激发产业发展活力。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当前经济正经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阶段,比拼的不再是传统的劳动力、资源等,而是营商环境。对益阳来讲,唯有以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为目标,加快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凸显比较优势,吸引更多优质产业项目。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最大限度实行行政审批事项“一网通办”,推广“一次都不跑”网上办事,向园区下放经济管理权限,为企业办事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打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学习借鉴自贸区经验做法,放宽市场准入,维护市场秩序,当好市场“守夜人”。加强诚信益阳建设,专项清理合同履约情况,自查自纠签约落地招商项目情况,“刚性兑现”优惠政策和承诺事项。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索、拿、卡、要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暴力讨债等违法行为,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双随机”抽查工作规范细则,依法为企业保驾护航。打造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出台《益阳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每年表彰一批工业制造业、商贸服务业民营企业以及优秀民营企业家,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坚持把弘扬真抓实干精神作为内生动力,增强产业发展保障。产业项目建设场场都是硬仗,没有过硬作风,就不能攻必克战必胜。益阳坚持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真抓实干,推动项目建设不断“开新花结新果”。强化责任促落地见效。明确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产业项目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实行项目建设重点问题清单,问题交办制、督查制和销号制“一单三制”以及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联点推进机制,精准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最烦”“最痛”“最怕”“最盼”的问题。比学赶超促落地见效。每年开展百日竞赛活动,每季度开展巡回点评,市县“两会”期间组织代表、委员视察产业项目建设情况,形成竞相发展格局。建立机制促落地见效。用好考核“指挥棒”,重点考评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项目的数量,产业特别是工业项目的比重,项目建设的速度等硬指标。坚持在项目建设主战场识别人才、选用干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作者系中共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