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定信心 精准攻坚 确保“十三五”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作者:杜家毫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1日 10时20分01秒 编辑:redcloud

 

坚定信心 精准攻坚

确保“十三五”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杜家毫

 

 

  今年是个特殊年份,极不寻常。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我们坚持全省一盘棋,紧急行动、全面动员,全力以赴打好防疫、防汛两场硬仗,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打好两场硬仗的同时,大力推进复工复产,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系列纾困惠企政策,经济发展呈现稳定向好态势,主要指标由负转正,上半年全省GDP增长1.3%、规模工业增长1.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7%,在全国经济总量十强省份中分别位居第一、第二、第二,交出了一份比较亮丽的成绩单;我们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重点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成果,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六覆盖”工作稳步推进,政府债务总量扩张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湘江保护治理和洞庭湖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我们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一线高高飘扬;我们立足“稳”这个大局,强化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各项工作按照年初既定目标坚定往前走,确保了工作不乱、不断、不松。

 

  今年以来的成绩来之不易,最根本的是两条:一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自觉向党中央对标看齐,把党中央想什么、强调什么作为“国之大者”装在心中,想党中央所想,急党中央所急,增强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二是坚决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将其贯穿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之中,牢牢把握各项工作的关键点着力点平衡点,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掌握工作方法,做到精准发力、绵绵用功。尽管一仗接着一仗打,仗仗都不轻松,但没有打乱仗,全省各项工作始终有条不紊。经过今年以来的大战大考,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完善和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确保全省上下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地往前走;必须坚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政治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万众一心促攻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必须坚持凝心聚力、团结就是力量,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形成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下阶段,我们要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狠抓落实,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精准攻坚,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确保“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第一,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定盘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领会,逐项制定责任清单,完善落实机制,做到态度鲜明、行动坚决、力求实效。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集中精力落实落细党中央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六稳”“六保”要求。“六稳”“六保”是针对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提出来的,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之举。怎么落实?重点是三条:守好底线。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牢牢守住疫情不反弹、县级政府三保、失业托底、安全生产、重要农产品供应安全、债务率不增加等底线,决不能发生影响全国稳定的事件。疫情防控我们已经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应对机制,关键是保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现在大学生就业率还偏低,沿海地区打工人群或多或少存在“回流”现象,我们要积极主动做好工作,尽可能多创造就业机会。总之,越是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保”的底线意义就越重大,各地要切实把“六保”的责任担起来。稳中求进。正确把握“稳”和“进”的辩证关系,既要稳字当头,也要避免一味图稳而不敢担当。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用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更好实现以保促稳、以稳求进、以进固稳。积极作为。要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调度,高度重视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敢于斗争、迎难而上,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主动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结合制定“十四五”规划,扎实做好项目储备、政策研究,该对接上级的主动对接,该上门招商的主动出击,发挥主观能动性,不能把“稳”和“保”简单地看成被动防守,更不能消极观望。

 

  第三,突出抓好保市场主体、保基层活力。保市场主体,重点是为企业解困。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等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全面梳理和对接中央纾困惠企政策,推动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要强化金融支持,防止盲目断贷、抽贷,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决防止变相给企业设置门槛,坚持“一件事一次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和完善疫情防控中驻企联络等“一企一策”帮扶的好经验好做法,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围绕扶持企业发展、解决企业困难多做实事,让市场主体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保基层活力,重点是为基层减负。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坚持下去,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反对“两个主义”的要求,持续为基层放权赋能、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随着湖南疫情形势持续巩固向好,各级各部门下基层调研指导的多了,一些地方片面要求基层把上半年耽误的工作在下半年补回来,出发点是好的,但有时层层传导、层层分解变成了层层加码,无形中增加了基层负担,干部群众意见比较大。要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调查研究、督查检查考核方式,做到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

 

  第四,毫不松懈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到最后阶段,全社会更加关注,责任更加重大。要以问题为导向,对照国家普查督查和考核验收要求以及省里“回头看”查摆的问题,全面查漏补缺,抓好整改落实。要深入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加强对因疫情、防汛、失业、“禁养”“禁捕”等导致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监测和帮扶,尽可能消除不利影响,防止致贫返贫。防范债务风险重点要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管理,中央债券要切实用到“三保”“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更加注重精准科学,防止搞大拆大建,不能使负债率不但没有得到控制、反而继续抬高。污染防治方面,这些年我们在大气、水等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土壤污染治理依然任重道远。各地要高度重视起来,上下形成合力,不能因为治理难度较大而任其发展。什么事情只要认真了,总有办法抓好。对中央层面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特别是长江经济带环境治理保护问题,也要聚焦聚力抓好整改,确保每一个问题见底清零。

 

  第五,科学精准把握国内外发展形势,以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项目、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但发展产业一定要与当前新的形势新的特点结合起来,做到更好把握规律、更加精准有效。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推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加速调整,一方面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逆全球化”不断抬头,促使全球产业链回流、价值链收缩,扩大内需成为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战略基点;另一方面疫情推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机器人等技术普及,催生了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产业变革提供了新的契机。要把产业项目建设放到大局大势中去推进,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要更加注重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抓住中央逆周期宏观调控机遇,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两新一重”抓产业项目,着力巩固提升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先进储能材料、新能源装备等优势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5G应用、大数据中心、新型显示、信创工程等新兴产业,全面加大科技创新和国产化替代力度。要更加注重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更加注重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这方面,湖南有很大潜力。比如工程机械是湖南的一张名片,但目前一些配套企业和关键零部件生产不在省内,我们对工程机械产业链的深入分析研究还不够。要强化产业链思维抓项目,重点引进一批产业头部企业和拥有高科技的零部件企业,加快建设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第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在完善和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上聚焦发力,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各项制度规定中、贯彻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在防疫防汛、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等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切实把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立起来。驰而不息深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较真较劲精神抓好省委“1+5”文件贯彻落实,逐项研究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职务晋级、绩效考核、待遇编制、减负松绑等问题,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第七,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切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经济工作搞不好会出大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也会出大问题。要认真落实中央最近出台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风险隐患防控,严格各类阵地管理,科学应对处置突发热点舆情,严防发生大的意识形态事件和“舆论旋涡”。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一把手”要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带头批驳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面对重大矛盾不能把头埋在沙子里,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碰到负面舆情不能习惯于靠“删”“查”“避”“推”等老套路、老办法,避免能捂则捂、能躲则躲、能拖则拖、能推则推。要坚持和完善“第一时间畅通舆情、第一时间作出判断、第一时间正面回应、第一时间引导舆情”机制,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切实提升用网管网治网能力和水平。

 

  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将彻底告别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只要跟着共产党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实现。”我们要强化“跟着走”的意识,坚定信心跟党走,咬定目标加油干,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党的领导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作风优势,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