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幅精准扶贫的感人画卷

作者:潘柏君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3日 03时26分20秒 编辑:redcloud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亲切地拉家常、话发展,在这个苗族贫困村落,他首次提出“精准扶贫”。7年来,三湘儿女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以开拓创新、着眼长远的坚毅,以真抓实干、艰苦奋斗的行动,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感人肺腑的湖南脱贫攻坚壮美画卷。

 

  历时一年多精心打造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以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历程为题材,将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进行艺术呈现,用一个个跌宕起伏、艰难曲折、真实感人的故事进行歌舞讲述,展示了湖南精准扶贫的决心和精神,歌颂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这是以湖南之事讲述中国之精神的又一部精品力作。

 

  《大地颂歌》采用“6+2”结构模式,全剧包括序曲《浏阳河》、六幕剧《风起十八洞》《奋斗》《夜空中最亮的星》《一步千年》《幸福山歌》《大地赤子》和尾声《在灿烂阳光下》。这是一部以歌舞形式为主,创造性融合音乐、戏剧、影视等多种艺术手法的多媒体场景剧,给人一种震撼的沉浸式的观剧体验。

 

  观看这部歌舞剧,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真实。

 

  真实的故事贴近人。《大地颂歌》用歌舞手法艺术地讲述了十八洞村及整个湖南精准扶贫历程,剧中许多故事都是真实的,原生态的,许多人物也都是真实的,活生生的。主创人员曾深入湖南数十个扶贫点,采访了数百名干部群众,积累了大量的真实素材,这些真实的素材就成了《大地颂歌》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所以这部剧给人感觉真实自然,毫无虚夸。许多观众尤其是扶贫人员观剧时,数度泪奔,因为他们从中看到了自己及身边千千万万扶贫干部的身影。在湖南乃至全国扶贫攻坚战场上,涌现出了众多为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倾力倾心倾情甚至倾命的扶贫好干部,他们在工作中展现的不畏艰难、砥砺奋进的斗争精神,踏石留痕、抓铁有印的实干精神,紧盯不放、紧抓不松的钉子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感动和激励着许许多多的人。

 

  真挚的情感打动人。一方面是人物情感的真实呈现。比如王婷隔空与父亲对话:“我一开始特别不能理解,我不理解您为什么要来薛家村,为什么要把自己所有的积蓄全部都搭进去,为什么过年都不回家,甚至我都没能见上您最后一面……”这种不拔高、不虚张的情感表达,非常真实也因此更能打动人。又如黄诗燕逝世后,妻子万分懊悔当初误会了他,等等,这些都是毫不遮掩的真情实感。另一方面是演员情感的真实流露。演员只有带着感情表演,才能感动观众。而演员要入戏,首先自己要被感动。扮演龙队长的谷智鑫,他到湖南第一次排练时,回头看到小雅(小女主角)随着背景音乐响起,弯腰背着一捆柴从阶梯上下来,他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情景,当即被感动得眼泪唰地就下来了。谷智鑫赶紧跟剧组说对不起,请求给一分钟时间让自己冷静一下,再接着排演。正式演出时,每到此处他都硬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

 

  真切的场景感染人。《大地颂歌》的舞台风格是“写实+写意”,艺术定位是“戏剧+综艺”。舞美设计写实随处可见,如“大山深处的人家”勾勒出的湘西场景;场景再现综艺化也处处皆是,如送葬的真实纪录片、牺牲的扶贫干部的肖像,以及让现实生活中的留守儿童上台合唱,这些一般都是综艺节目中运用的艺术手法,却都融入了剧中。写实与综艺真实呈现了场景,烘托了气氛,让观众有种身临其境般的感受,从而深深地被感染,被感动,被激励。

 

  真事、真情、真景,使得两个小时的演出弥漫着强烈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全程震撼人心而又感人至深。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