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步千年的盛世强音

作者:谢子元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6日 05时19分43秒 编辑:redcloud

 

  观看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大都有个共同感受:这确实是一部具有史诗品格的鲜活“脱贫志”,它站位高、格局大、表现巧,主题宏大、气象正大、表演大气,以文艺的形式把重大时代主题载入了史册,奏响了一步千年的盛世强音。

 

  “一步千年”是剧中第四幕的标题,这一幕表现的是以小雅一家为代表的不宜居住地区的贫困户实现整体移民搬迁,住进了敞亮的新居。其实,“一步千年”的巨变远远不限于住房的变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脱贫脱单、扶志扶智,使贫困人口从物质到精神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从这个意义上说,“一步千年”就是对全剧主题内容的形象概括。

 

  中国人自古就有着“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弃者皆有所养”的梦想,宋儒也发过“为万世开太平”的宏愿,但在漫长的封建社会,这些美妙的想法不过是“乌托邦”而已。唯有共产党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凭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无与伦比的执行力,全面小康才从蓝图变为现实。《大地颂歌》唱出了摆脱贫困、步入小康的人民的心声,唱响了对扶贫干部、对中国共产党、对人民领袖的赞歌。这就是《大地颂歌》的宏大主题。

 

  宏大的主题要通过巧妙的艺术手法来表现。在取材上,《大地颂歌》把宏大叙事与典型叙事有机统一,较好地处理了小与大、点与面的关系。该剧把精准扶贫重要思想浓缩到十八洞村脱贫攻坚生动实践中来展示,进而以十八洞村表现湖南,以湖南折射全国;通过龙书记的形象塑造,引出黄诗燕、蒙汉、王新法三位扶贫人物的感人事迹,进而映现了千百万扶贫干部的赤子情怀。在结构上,该剧把纵与横、平行结构与线性叙事有机结合。全剧又内在地遵循时间的顺序展开,龙书记的扶贫日记既是时间线,又是情节链,也是情绪流。在人物塑造上,龙书记、田二毛等形象血肉丰满而真实可信,是能够进入艺术长廊的艺术形象。对于心怀大爱、坚毅质朴、敢想实干的一号人物龙书记,虽然剧中浓墨重彩、反复皴染,但都是以实事写真人,有原型可对座,既没有无限拔高,也没有曲意喜剧化、戏剧化。田二毛这个形象,起初有点类似花鼓戏《打铜锣》中的“林十娘”,处处跟龙书记唱对台戏,找不到出路时只想等靠要,一旦注入动力,便成了致富能人。田二毛正是新一代农民的一个生动缩影。

 

  在艺术创新上,《大地颂歌》将歌、舞、戏、影视手段融于一体,冶于一炉。传统形式、地域文化、时尚歌舞、电视播报、高科技手段统统调动,无缝对接;老曲新词、老歌新唱,民歌、山歌、儿歌、小调、顺口溜都能为我所用。在龙书记与支委成员集体摁手印向村民作出承诺后,一曲《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恰到好处地点了题。全剧在整体现实主义基调上,具有浪漫抒情风格的第三幕、第六幕的融入,大大拓展了表现力,成为全剧泪点集中的地方。再加上阵容强大的演员队伍、阔大壮美的舞台置景、精美的服化,共同达成了大气的舞台表演效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向人民交出的圆满答卷,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这样一个伟大时代的伟大成就,值得以文艺的形式真实记录和热情礼赞,《大地颂歌》担当了这个历史使命,成为精准扶贫“首倡之地”在文艺上的“首倡之为”。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