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展现时代伟业 礼赞平凡英雄

作者:刘绍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6日 05时19分09秒 编辑:redcloud

 

  经过一年多策划、创作和排练,在这个金秋,湖南推出了大型歌舞史诗剧《大地颂歌》,将精准扶贫搬上舞台,浓墨重彩地书写新时代三湘大地作为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首倡之为”。

  

 

回应时代关切,唱响洪钟大吕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工作,作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湖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经过七年艰苦奋战,全面实现脱贫目标。《大地颂歌》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首倡“精准扶贫”的十八洞村,以点带面,展现了三湘儿女在扶贫攻坚战中取得的显著成就与奉献牺牲,宣传扶贫成果,以艺术的形式回答了扶贫工作该怎么干的问题。为抓好这一主题创作,湖南有关方面集结协调多方力量,组建最强阵容,攻坚克难,确保按时间节点和进度推进;主创团队蹲点调研采风、精心创作剧本,认真听取意见、不断修改提高;演出人员连续数月加班加点排练,一招一式毫不松懈,体现出极强的组织策划执行能力和高度自觉的责任担当。

  

 

突出人民地位,顺应发展要求

 

  《大地颂歌》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描述他们开山修路、易地搬迁、搞种植产业开发,把穷山恶水变成金山银山的过程,场面宏大,气势恢宏。村里吴支书、老主任敬业奉献,爱村如家,内心虽然反对年轻人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可面对村里的困难状况又无计可施。扶贫队甫一进村,他们看到了希望,认真做群众思想工作,聚拢人心,为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不辞辛劳。工作队是精准扶贫的主心骨,他们把老百姓当作自己的挚爱亲人,坚持不懈地引导他们转变观念,激发内生动力,完善基础设施,忠实践行着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创作团队深入挖掘三湘大地蕴藏的精准扶贫富矿,剧中情节和人物都来自于生活、来自于扶贫工作第一线。这里面既有黄诗燕、蒙汉这样的人民公仆,也有王新法这样的不计报酬的志愿者,更有像龙书记、村支书主任这样的无数无名英雄。

  

 

创新表达形式,拓展艺术空间

 

  伟大的艺术作品都以创新为使命。作品综合运用歌剧、舞剧、音乐剧等舞台表现形式,调动多种现代时尚元素和技术手段,大胆创新探索,形式新颖,让人耳目一新。剧中音乐歌曲贯穿始终,主题歌曲全部原创,曲调高亢、激越;舞蹈形式多样,舞台呈现美轮美奂,适应当代观众的审美要求,打上了时代艺术实践和探索的深深印痕。一些艺术形式运用得十分妥帖,深化了主题思想表达。如《又唱浏阳河》《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等经典歌曲的引入,瞬间将观众带入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浓郁的湘音湘韵湘情,让人骄傲自豪、激情澎湃;还有湖南经典民歌的大胆改造和圆熟运用,《马桑树儿搭灯台》《思情鬼歌》等旋律动人心弦,震撼心灵,把歌舞推向一个高潮。此外,《夜空中最亮的星》引入电视节目主持风格,让著名节目主持人担纲,点出故事原型,请出英雄原型或家属,让他们与演员在舞台上共同讲述故事,还原英雄们为人民奉献牺牲的美好品德和崇高精神境界,把艺术呈现与生活真实直接相对接,生动鲜活、真情流露、朴实自然,拉近了人物与观众的距离,把真实感推向极致,使作品充满了感人至深的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