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助推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陵书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4日 10时09分24秒 编辑:redcloud

 

  旅游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景区是关键。如何实现景区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守住旅游景区开发营运的原则和底线,做到注重“三化”、打好“四牌”、聚集“五气”。

 

  注重“三化”。一是个性化。即区别于其他景区不同的内容,如资源、产品、服务等,这是景区最具识别性的东西。要挖掘个性化资源,找准自身最独特的卖点,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来能留、人走能回。二是标准化。个性化的前提是标准化,个性化是对标准化的提炼和升华。景区标准化主要涉及景区品牌标准和其他行业标准,如“一标三则”“八硬四软”等,要做到全面科学、规范有序、专业专注、严谨细致。三是轻资产化。景区建设管理要注重轻资产化。轻资产化更多靠创意规划,亦可采取优势互补的方式,将景区交通、住宿、餐饮、演艺等交给有经验有实力的主体去运营,减少投资风险,做到创新思维、精打细算、和谐共生、互利共赢。

 

  打好“四牌”。一是文化牌。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景区如果灵魂缺失,要么就会成为一堆杂乱旅游项目的堆砌,要么就会“千景一面”,毫无特色和新意。景区要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找准主题定位,设置功能区、布置旅游项目、建设基础设施、提供配套服务,通过文化的“指挥棒”引领景区项目建设和环境氛围营造。二是土地牌。土地是景区开发的基础,景区只有打好了土地牌,才能更好地开发建设,更长久地运营管理,产生更多的收入和价值。一方面项目建设要留有余地,适当储备景区周边土地资源以备后期开发建设;另一方面,核心项目要占住核心地块,这既有利于游客观赏,也提高了项目土地的综合价值。三是政策牌。积极寻求各个部门的政策支持,如文化、旅游、农业、林业、水利、建设等部门,对相关政策都要深入了解,切不可踩政策红线。四是营运牌。景区即使拥有好的资源和好的产品,但如果不注重打好营运牌,也无法取得成功。因此,要系统科学地制定全年营运计划,每季度、节假日、大型活动期间都要有相应的营运策略;要合理选择营销媒介和平台载体,根据景区目标游客群体接收信息的偏好选择合适的营销媒介,积极运用微信、抖音等新兴传播平台;要学会蹭热点,进行话题营销,有效提升景区关注度。

 

  聚集“五气”。一是文化的底气。景区在注重自然环境的同时,要深入挖掘文化资源,精心策划打造文化产品,让景区有文化的底蕴和气质。比如,常德柳叶湖除了宣传湖域面积大、水质好之外,还要对刘海砍樵遇狐仙、刘禹锡留下的诗篇等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开发出特色文化产品。二是项目的地气。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必须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相信市场、相信目标客户,找准游客群体真正喜爱的是什么。充分了解市场所需、游客所爱、群众所喜,接地气的项目就能做到小投入带来大收益。三是生意的景气。景区在开发营运的过程中,一定要掌握行业发展趋势,并紧跟趋势和潮流,才不会落伍淘汰。比如当纯观光旅游不景气时,就要及时开发一些度假休闲、消费体验产品;比如当前自由行、自驾游旅游市场越来越火爆,就要更好地完善散客服务等等。四是经营的财气。景区经营要有财气,就要想方设法做好开源、节流、堵漏三个方面,增加收入、减少成本、预防风险。五是旅游的人气。有人气才有财气。景区要学会聚人流,首要的便是营销造势,让广大游客知道知晓;其次可与其他景区联合,通过线路组合和产品互补,吸引更多的游客;再次要延伸产业链,合理设置消费点,降低门票门槛,集聚更多的人气,用人气带来财气。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