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生命的厚度

作者:夏昕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04时12分29秒 编辑:陈家琦

“我无法拨动生命的进度条,唯有以坚强的毅力,让生命多一份灿烂。”

——容散龙语

“命运确实有些不公平,以前那么苦都过来了,眼见生活好了点,人却生了大病。”蒋要珠语气平和,没有任何抱怨,仿佛说的是别人家的事。她说日子变好了,指的是四年前她在回龙圩中学食堂找了一份临时工,每月扣除五险一金,可拿到一千元左右,此前她一直没工作。

“别人都说,我现在是随时都可能遭遇家庭变故。”谈到丈夫容散龙病情时,蒋要珠眼神游离。紧张、惶恐、绝望,立刻弥漫开来。“他不听我劝,不然早点看病,就不会这样。”

前年11月底,身体已十分异常的容散龙终于放下工作,前往长沙诊治。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他总是感觉喉咙里似乎有异物,咳嗽不断。渐渐地胸闷、胸痛,并开始咳血。

看到肺部照片上有个拳头大阴影,容散龙乐观地以为只是一点炎症,最多也就一个良性肿瘤。医生摇摇头,叹了一口气:“你这病很难搞。”容散龙的心往下一沉,他察觉到了问题严重,但绝没想到是一个让人难以面对的事实:肺癌晚期。

做了三期化疗,肿瘤不仅没有消减,反而长大了。容散龙越来越虚弱,一百米的距离,中途歇几回,还走得气喘吁吁。左胸部肿胀得厉害,即使轻咳一声,胸部都扯得撕心裂肺般的痛。腹股沟也开始痛得受不了,双脚最后肿得无法下床走路。诊断发现,此时癌细胞已转移到肋骨等五六处地方。

命运露出了狰狞的面孔,但容散龙不甘心42岁的生命就这样戛然而止。躺在病床上,许许多多的往事从脑海里潮水般涌现出来:

他想起了已去世的父母,高考前夕,两位老人徒步三十多公里,将家里仅有的五个鸡蛋煮熟送到学校,看着他狼吞虎咽地一口气吃光;想起自己只顾工作疏于小孩教育,以致儿子学业未成,刚成年就外出打工。

他又想起那个名叫曾梓康的孩子,因父亲患癌病逝,家境贫寒,考上了扬州大学却缴不起学费,他四处奔波为孩子争取了五千元助学金;想起了那位名叫何吉意的贫困户,在自己的帮助下一步步脱贫,最后建起了一座三层高的新楼。

他还想起了回龙圩漫山遍野挂满橘子的丰茂与充盈,想起了高尚湖斗牛的激烈与壮观,想起了马河岸畔野花摇曳的芬芳与静美。想着想着,眼泪就流了出来。平常大大咧咧的妻子,此时不知如何去安慰,她跑出病室,蹲在走廊上偷偷地哭。

寂静的夜,被这无声的哭泣抽打得生生作痛。

“当时脑子塞满了各种各样的想法。我感情很丰富,容易感动。尤其看不得别人安慰和鼓励的微信,一看眼泪就掉了出来。”今年仲夏,在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容散龙坐在我面前,脸色酱红偏黑,脸上长满治癌药物引发的皮疹。穿着陈旧而随意,质朴得让人立即联想起回龙圩独特的红壤,只是怎么也想不到“感情丰富”这个词可以用在他身上,甚至也难以想象他的身份是管理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团区委书记。

“当时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生与死。”容散龙望着窗外,淡然而坚定,“谁不想多看看这个世界呢?!”

“那为何不呆在家里安心治病,还要拖着病躯照常上班?”在回龙圩,让大家最为感慨的,就是容散龙抱病坚持工作。治疗期间,只要单位有事,他忍着病痛立即就从五百多公里外的省城赶回。一边治疗一边上班,半年后,容散龙不顾大家劝阻,拖着瘦得形同纸片的身子,执意回到单位正常上班。

“回龙圩行政级别为正县级,但各部门人手很少,宣传部就四个人,工作一大堆,实在放不下。”停顿了一下,容散龙似乎考虑要不要将这句话掏出来,“何况从小父母就教育我,做人不能偷懒。只要不倒下,活一天我就工作一天。”

那认真的模样,感觉他整个人透明得没有一点杂质。

既然上了班,就没有一刻能闲着。尽管大家也想照顾他,但常常做不到。去年10月,回龙圩举办第二届柑橘节,容散龙担任宣传报道组副组长和志愿队队长,每天忙得像陀螺。

电视台记者要拍日出,他拖着病躯带领记者们凌晨四点出发,艰难地爬上回龙峰顶守候日出;摄影记者要拍车水马龙流光溢彩的画面,他就组织车队深夜在公路上绕圈;中央电视台节目组导演要求更高,他一会儿叫容散龙上道具,一会儿又让他维持秩序,找不到群众演员,导演就要看起来比普通群众更朴素的容散龙客串,挑着一担橘子出镜。趁导演没使唤,容散龙赶紧带领志愿者到会场捡烟头、搞卫生、扶老人,每天忙得吃饭都没时间。这样的工作强度,正常人都受不了,何况一名病人?当有人悄悄告诉中央电视台导演:“您呼来唤去的那人,是癌症晚期患者呢。”导演望着累得脸色乌黑虚弱不堪的容散龙,惊得说不出话来。

容散龙却怡然自得,他在日记里写道:“天没亮就出发,踏着露水而归。没有规定哪时哪刻,分分秒秒都是我工作的时间。”

人生茫茫,每个人都无法把握生命的长度,但绝对可以掌控生命的厚度。容散龙如此坚信。

事实上,在过往的岁月里,容散龙早已拓展了生命的厚度。

“他非常敬业,加班加点是常事。很执着,很较真,一件事要么不做,要么就做成最好。别人看来就觉得他这个人很犟。”管理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奉明国与容散龙曾同为管理区党政办副主任,就亲眼见到容散龙因一名副局长撰写的材料太敷衍了事,当场大拍桌子。拍过桌子,他又熬通宵一字一句地替对方修改材料。

在年轻人看来,容散龙这种“犟”让人受用无穷。管理区党政办张洁峰谈起容散龙的“犟”,顿时肃然起敬:“我们给省市媒体写报道,每篇报道发出前容部长都认真地修改,但他从不署自己名字,更不分大家一分钱稿费;跟有的人揩单位的油不同,容部长为了工作却自掏腰包买了一部航拍机。”

说起航拍机,容散龙会心地笑了。他的笑腼腆而憨直。

三年多前,容散龙调入宣传部不久,发现单位没一件像样的摄影器材,就自己花六千多元买了一台航拍机。新玩意不会用,他上网查资料慢慢摸索。第一组航拍影像放到网上,群里一下子炸开了锅,纷纷大赞十分惊艳:“没想到回龙圩竟然这么美。”省城媒体也抢着刊用,回龙圩就像久藏闺中的小家碧玉,开始在省城频频抛头露面。

但知情者都说,六千元对于容散龙而言是一笔“巨款”。他在回龙圩工作了二十多年,却清贫得买不起房子,一直住出租屋。五年前组织照顾他,分了一套廉租房。如果一次性缴七万元,就可用利息抵房租,不租时本金退还。容散龙拿不出这笔钱,只好按每月两百元缴房租。

患病后,组织上给了容散龙真诚的关爱,同学和亲友也对他进行了无私的资助。容散龙非常不安,不愿给组织和社会再添任何麻烦。甚至大家劝他上网弄个“水滴筹”,他也不肯。容散龙就这样“犟”得有点傻。

“也许傻人有傻福。”容散龙又笑了,很豁达的样子,“我虽患了病,但又算幸运的。”他所说的幸运,是绝望时医院检查出他有基因突变,可以实施靶向治疗,这种概率大约百分之五。靶向治疗很有效果,容散龙肺部肿瘤现已缩小到拇指大。但理论上,靶向治疗药物的耐药性一般为九个月左右,然后就要换新一代的靶向药,最后可能无药可替换。

“人生之路虽充满荆棘,路之尽头定会鲜花遍野。”容散龙在朋友圈里这样信心满满地写道。每天清晨,看到满头大汗的容散龙从马河岸边跑过,每一个人都非常震憾:“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他都是一位不服输的人,内心非常强大。”

行者无疆,强者不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