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正确的舆论造福人民

作者:卿立新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1日 05时40分12秒 编辑:李志佳

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一部党的奋斗史,也是一代代新闻舆论工作者为党和人民事业摇旗呐喊、冲锋陷阵的历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新闻舆论战线,最重要的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蕴含其中的初心和使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正确的舆论凝心聚力、造福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新发展成果,蕴含着新时代新闻舆论战线的初心和使命

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内在规律和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高度重视,在主持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上,在关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等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在调研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新闻单位时,围绕新时代党和人民需要什么样的新闻舆论、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思深谋远、系统全面、内涵丰富,创造性回答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发展的最新成果。

这一最新成果突出体现在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习近平总书记从世情国情党情出发,立足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创造性提出“五个事关论”“职责使命论”“党性与人民性统一论”“主战场论”“互联网过关论”“创新为要论”“时度效论”“媒体融合发展论”“管网治网论”“讲好中国故事论”“四力论”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原创性战略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体现大格局、大情怀、大擘画,涉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犹如姹紫嫣红、竞相绽放的思想之花,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宝库,铸就了一道新闻思想史上的亮丽风景线。

这一最新成果集中体现在形成了系统完备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方位、主要矛盾、职责使命、重点任务、方法原则等基本问题,并对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媒体融合、管网治网、国际传播、舆论斗争等各方面作出战略部署,构成逻辑严密、脉络清晰、依次展开的有机整体,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战略与战术相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理论成果,凝结着马克思主义政党170多年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新闻实践的宝贵经验总结,体现着我们党对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规律的宏观把握和深邃思考。

 这一最新成果鲜明体现在产生了强大的实践伟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于全党特别是党的新闻舆论战线起到了正本清源、举旗定向的重要作用,使新闻舆论领域成为党的十八大后最早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域之一,引领推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根本上扭转了新闻舆论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使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由正本清源进入守正创新重要阶段。实践表明,这一理论成果是顺势而生、应时而成的,极大推动了党的新闻舆论事业创新发展。

这一最新成果还体现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话语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一系列重大思想观点的同时,也创造了贴近生活、形象生动、具有鲜明时代气息的话语体系。比如,把思想舆论领域的阵地格局划分为“红色地带、黑色地带、灰色地带”;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概括为“讲好中国故事”。比如,用“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阐明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路径;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表达对新闻队伍建设的素质要求;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揭示管网治网的极端重要性。这些鲜活的语言给思想插上翅膀,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众化新篇章。

总之,这一最新成果,高扬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彰显着真挚的人民情怀,体现着高昂的战斗精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精髓和活的灵魂,蕴含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承载着让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不断强起来的雄心壮志和光明前景,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统一的典范。在当代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到这一最新成果中寻根、修心、补钙、铸魂、增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是新闻舆论战线担使命、履职责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新闻舆论战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就要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跑,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验初心、彰显担当。

高扬思想旗帜,坚定主心骨。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精心思考、精深谋划、精密组织,在全社会形成宣传强势。但也要看到,口号式、机械式、同质化的报道还不少,体现全局高度、思想深度、生活温度的稿件还不多。担使命、履职责,就要在提升高度、强化深度、拓展广度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要及时充分报道,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报道牢牢占据各级媒体头版头条、黄金时段,充分展示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领袖风范、雄韬伟略和人格魅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要精准深刻阐释,聚焦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努力把透彻的思想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增强理论阐释的吸引力、感染力、穿透力。要紧贴实际宣传,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的共识共为,充分展现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生动实践和精彩答卷。

服务发展大局,唱响主旋律。近年来,我们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真实、立体、全面展示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新气象,凝聚起“齐声唤、同心干”的磅礴力量。但也要看到,一些报道策划不够,难以形成“现象级”影响;有的稿件华而不实,无法走进群众心坎。担使命、履职责,就要在提高报道质量、增强工作实效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要突出宣传重点。围绕主题主线,重点做好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宣传报道,精心组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等主题宣传,发挥正面宣传的加油鼓劲作用。要打造创新亮点。大力推进新闻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出更多人们记得住、叫得出、传得开的报道精品,做到既声势浩大,又亮点纷呈。要形成报道热点。推广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宣传报道的经验做法,聚合央媒、外媒、省媒、网媒等各类报道资源,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传播矩阵,在分众化、个性化的定向传播中不断提升报道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

坚持人民中心,增强主导性。近年来,我们聚焦人民实践,回应人民关切,人民群众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但也要看到,有的媒体跑机关、泡会议比较多,深入生活、报道群众比较少;有的舆论监督报道以偏概全甚至渲染炒作,没有发挥好应有的建设性作用。担使命、履职责,就要在服务群众、贴近群众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舆论生态的向往。要突出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身入”“心入”“情入”,把更多版面时段留给群众,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火热实践、伟大创造、感人事迹,在宣传群众中教育群众、引导群众。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需求,围绕民情民意民生,进一步办好评论言论、群众来信、网络问政等品牌栏目,及时解疑释惑。特别是要落实“四个第一时间”要求,加强重大敏感舆情应对,健全新闻发布制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加强改革创新,拓展主阵地。近年来,我们高举改革旗帜,把媒体融合发展作为拓展主阵地的主抓手,加快主流媒体向互联网进军,媒体形态得到重塑,竞争力得到实质性提升。但也要看到,制约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思维惯性、机制障碍还没有完全破除,省市县媒体融合发展推进还不平衡。担使命、履职责,就要着力在改革创新上下更大功夫,加快推进主流媒体转型升级,占领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制高点。要坚定不移做强平台,把移动端布局和建设作为省直主要新闻单位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努力提升主流新媒体覆盖面、影响力。要坚定不移深耕内容,把新媒体报道作为评估正面宣传效果的重要依据,引导主流媒体运用新技术新形式加强内容创新,推出更多群众喜爱、刷屏热传的新媒体报道。要坚定不移夯实基层基础,重点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确保县级融媒体中心顺利建成、有效运转,更好服务群众、引导群众。

践行“四力”要求,建强主力军。近年来,我们统筹推进事业发展与队伍建设,广泛开展教育培训、实践锻炼、专项治理,新闻队伍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但也要看到,新闻队伍中高层次、全媒体人才数量不足,有的从业人员业务不精、作风不实,甚至违反职业道德。担使命、履职责,就要着力在践行“四力”上下更大功夫,锻造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要提升政治素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结合起来,全面加强新闻战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编辑记者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业务能力。大力推动人才队伍向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转型,结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探索建立省直媒体帮扶县级媒体的举措办法,提升基层新闻业务水平和舆论引导能力。要锤炼优良作风。积极推动“走转改”常态化,引导广大编辑记者在基层一线转作风、受教育。全面加强新闻舆论战线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以朗朗乾坤、盈盈正气取信于民。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