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夯实谋事之基 拓宽成事之道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

作者:邓铤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7日 04时26分16秒 编辑:陈家琦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特别强调“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在长期的工作和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体会,在不同场合就调查研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调查研究的意义内涵和方法要求,形成了一套系统完整的工作方法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转变作风,做好工作,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调查研究应当脚步向下,真正养成扑下身子、深入一线的良好习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了解真实情况,拍脑袋做决定,是做不好工作的。直面群众了解情况。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干部以工作忙为理由,不到或者很少亲自到基层调查研究。这样既无法摸清真实情况,也不能发现关键问题。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只有真正深入基层实际、深入人民群众,才能知道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才会对实际情况有更全面的认知,对出现的问题有更精准的判断。亲力亲为开展工作。看再多的材料、听再多的汇报,也代替不了直接接触、亲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亲口尝一尝;要得事实真相,就得亲眼看一看、亲耳听一听。只有亲身参与调研,才会对百姓疾苦、企业困难、社会矛盾有更加切身的体会,才能真正拥有不断校正工作实践中各种问题和不足的决心和底气。全面系统思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把大量和零碎的材料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综合,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出它的内在规律,在此基础上作出正确的决策。调查与研究紧密联系,调查研究只有对各方面信息进行系统梳理、综合分析,才能最终做出全面准确判断。

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就应当眼睛向下、深入实践,在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了解情况,与工作在一线的同志面对面商讨问题,充分掌握大量完整的第一手资料,从而推动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更加科学合理、符合实际,并最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调查研究应当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始终保持实事求是的务实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倡导和长期坚持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强调调查研究一定要从客观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带主观偏见。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调查研究一定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不能带着事先定的调子下去。“不带调子”下去调研,关键在于尊重客观事实,既不盲听盲信,一味地听赞歌、找成绩;也不戴着有色眼镜,片面地放大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客观不足。应当全面深入地了解情况,既看到好的方面,也发现存在的不足,在综合了解各方面情况后再作出科学判断。掌握真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要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真实是调研的生命,只有掌握真实的第一手材料,才能为工作实践提供有益参考。要想确保调研的真实性,就必须真调研、调真研,在开展调研过程中想方设法多到基层走访、多与群众交流,使获取的情况更加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调查研究中能不能、敢不敢实事求是,不只是认识水平问题,更是党性问题。在调查研究过程中,由于可能受切身利益的牵连,或其他种种的局限,基层反映的情况不一定是完全真实的,这时就需要我们对调查了解到的情况认真验证、反复核对、辨别真伪。既不偏听偏信,又敢于冲破利益束缚,在全面客观分析的基础上作出正确决策。

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就应该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科学分析、精准研判,使研究制定的决策和推动部署的工作符合客观规律和实际情况。


调查研究应当直面矛盾、抓住关键,牢固树立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调查研究不仅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还应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在调研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具体调研工作中,应该以找准存在问题为出发点,在调研前就做好充分准备,结合平时工作积累、阶段工作重点、基层反映问题等确定调研目标、准备调研提纲,多方面了解熟悉调研对象情况,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把问题弄明白,带着问题去调研,从而达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的目的。在调研中要聚焦重点难点。越是矛盾集中的地方,越是群众关心的问题,就越有调研的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到贫困地区进行调研,踏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走进农户家中,与村民促膝长谈。正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始终抓住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出实招、求实效,才会赢得全国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由此可见,越是重点难点课题,越需要我们用心用情用力,越值得我们在调查研究中重点关注。

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就应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围绕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通过调查研究搞清楚问题症结所在,进而做出真正符合客观实际和人民群众愿望的科学决策。


调查研究应当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切实提高参谋建言的实际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一方面,要切实提高调研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倡导下,全党上下重视调查研究的氛围日渐浓厚。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出现了一些“走形变样”的现象,比如:有的搞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点水”式调研,有的搞做指示多、虚心求教少的“钦差”式调研,有的搞调研自主性差、丧失主动权的“被调研”。这些现象实质上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查研究本身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一种工作手段,如果不能通过调研迅速找准存在问题,及时提出管用举措,那便失去了调研的实际意义。另一方面,要真正推动问题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如果调研之后没有及时拿出可行的对策措施,解决好基层期盼解决的问题,不仅背离调查研究的初衷,也会失信于民。因此,开展调查研究必须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调研拿出务实管用措施,并积极推动相关政策举措的落实落地,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就必须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与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完成当前各项重大任务结合起来,摸清摸准存在不足、查实查透关键症结、研究提出管用办法,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


调查研究应当与时俱进、创新手段,不断拓宽掌握实情的渠道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在运用我们党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有效方法的同时,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特别是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一方面,要继承和发扬好传统好做法。我们党有许多调查研究好的传统。毛泽东同志早在革命战争时期,就总结了一套至今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调查研究方法,其中包括“普遍调查、典型调查、会议调查、蹲点、试点方法”等。邓小平同志十分重视开座谈会的方法,他在1977年主持召开的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作出了当年恢复高考的重大决策。这些老一辈革命家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调查研究方法,不管在什么时候,都是我们应当长期继承和不断发扬的。另一方面,要不断丰富和拓展调研手段。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新的先进调研方法手段也不断出现。要迅速熟悉适应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解放思想、开拓思维、打开眼界,学习、掌握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采取如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专家调查、网络调查等不同的调研方法,提高调研工作的效率和科学性。

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就应当树立信息化思维,在运用好传统调研方式的基础上,不断深挖互联网、大数据工具潜力,提高调研的时效性和科学性,使我们获取数据信息更加全面准确、更有针对性。

(作者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