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汇点滴之力 成磅礴之势

作者:肖凌之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2日 04时30分22秒 编辑:陈家琦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支持。为引导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由省委领导同志亲自点题,2019年2月“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由省文明办牵头,省妇联、省扶贫办、省工商联等单位共同发起并组织实施。活动开展以来,在全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下,呈现出“力量参与广、帮扶人数多、活动声势大、各方评价好”的鲜明特点,涵育了“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脱贫攻坚新风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9月30日,全省成功对接帮扶数215.01万人次,直接捐赠帮扶资金14.69亿元,帮扶物品数219.54万件、折合价值约43130.89万元,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生计发展、技术培训等志愿服务825.15万人次,214.71万贫困人口(含部分已脱贫人口)从中受益。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制定《关于在全省进一步深化“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方案》。针对疫情期间部分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通、销售量下降的状况,成立湖南省消费扶贫联盟,制定《湖南省消费扶贫联盟公约》,为扶贫产品疏堵点、解难点、祛痛点,着力解决贫困地区扶贫产品滞销等问题。

坚持搭平台抓发动,确保帮扶“选得准”“接得上”“联得紧”。一是抓平台建设。以中国社会扶贫网作为推进活动的基础平台,开辟“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专栏,设置“爱心帮扶需求”“线下对接帮扶”“爱心帮扶动态”等功能。湖南省扶贫办官网、省妇联官网、红网、湖南文明网、湖南志愿服务网等网站开辟活动专栏,贫困户任意登录其中一个网站,其需求就能被爱心人士和团体知晓,并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满足。二是抓培训指导。鉴于部分贫困户上网条件限制或不会操作的实际,按照就近原则,从有爱心的乡邻或志愿者中,为11万重点帮扶户每户确定1名帮扶联络人,贫困户的帮扶事务由帮扶联络人负责。举办全省“互联网+”社会扶贫暨“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培训班,对各市州、县市区扶贫办分管负责同志和信息管理员进行培训。各地结合实际,对帮扶联络人开展全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确保帮扶实现无缝对接。三是抓宣传发动。精心制定详细宣传报道方案,呈现出“电台有声音、屏幕有影像、纸媒有讯息、网络有呼应”的良好局面。湖南日报、今日女报、红网、湖南文明网、湖南志愿服务网等媒体在重要版面、显著位置开辟专题专栏,并针对2020年年初部分贫困户受疫情影响的实际,先后推出“扶贫助力团”“我是扶贫代言人”“芒果扶贫云超市”“巾帼助力消费扶贫”等专题报道,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营造了浓厚氛围,形成了强大舆论声势。

坚持分门别类帮扶,突出“缺什么帮什么”,确保帮扶落到实处。一是针对缺钱缺物群体,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对贫困家庭开展捐资捐物等爱心捐赠活动,帮助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社会捐款捐物价值5.46亿元,有近80万个贫困家庭得到钱物帮助。二是针对缺乏技术群体,开展“技术帮扶”活动。为改变部分贫困家庭文化程度偏低、技能素质缺乏、生产方式落后、科学种养观念缺失、农产品附加值不高、增收困难的现实,坚持把技术帮扶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志愿者成立“农技专家团”,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疫情期间,全省各地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组织农技专家在特殊时期通过微信群、视频连线等方式指导农业生产,发布农业生产技术及创业就业培训信息,有94.05万人及时得到了农业技术援助。三是针对缺乏渠道群体,开展“畅销保售”活动。经过7年的精准扶贫,种养业有了很大发展,农产品销售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贫困户十分关注的问题。受疫情影响,部分扶贫产品出现了滞销。为确保贫困户种养利益不因疫情受损,今年湖南多方发力,推动消费扶贫,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截至目前,社会各界“畅销保售”扶贫农产品80.18万吨,163.03万贫困群众农产品滞销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四是针对其他特殊群体,开展“心愿认领”活动。针对因病因残因学致贫人口、孤寡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特殊困难,组织开展了“认领微心愿,争当圆梦人”扶贫志愿活动,通过各级社会扶贫网和村级“微心愿”墙,及时帮助实现“微心愿”79.31万个。疫情期间,招募扶贫志愿者55万余人,开展“最美代跑员”“巾帼背包客”“把爱带回家”“爱心速递”等活动,为特困群体排忧解难,仅今年二三月份,共为特困群体实现“微心愿”28万余个。

坚持富口袋更富脑袋,扶志扶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是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宝贵经验。遵循这一经验,我们将精神扶贫放在与物质扶贫同等重要的位置,“富口袋”也要“富脑袋”。一是广泛宣讲强化思想引领。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农民夜校等阵地,开展集中脱贫攻坚宣讲近2500场次,引导困难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他们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夯实勤劳可敬、脱贫光荣、致富有望的坚定信心。二是典型示范激发比学赶超。在贫困群众中组织开展“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是致富能手”“扶贫扶志我先行”等主题活动17760场次,参与困难群众超过200万人。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鼓舞身边人,使贫困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组织开展“最美扶贫志愿者”“脱贫致富能手”“五星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对敢于创业、不怕艰难、依靠科学、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三是精准对接促进素质提升。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旅厅、省科技厅、省文联、省科协等省直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引导各种科技文化资源与精准扶贫脱贫有效对接,把“送文化”“种文化”“学技术”“用技术”作为扶志、扶智关键一环,深入开展“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文艺轻骑兵、全民阅读、乡村文化旅游、劳务技能培训等活动,把贫困群众迫切需要的文化、科技服务送到他们手上。比如,各地积极发挥社会专业培育机构和民营企业的作用,为102万贫困人口开展劳务技能培训,达到“培训一人,输出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批”的效果。同时,组织文化工作者制作具有乡土味的快板、花鼓、渔鼓、三句半以及公益宣传片等文艺作品,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引导各方结合实际形成多种帮扶模式。一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调集资源帮扶。省委、省政府严格遵循“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扶贫工作机制,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发挥政府主导作用,2014年至2019年,全省贫困发生率由19.49%下降到0.48%。二是发挥企业重要作用,突出优势帮扶。全省国有企业认真落实精准扶贫政治责任,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发挥产业、人才、技术、项目、资金优势,通过发展产业、对接市场、安置就业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坚持把民营企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它们渠道和市场的优势,提质增量扶贫资源,填补贫困地区对接市场的短板。“万企帮万村”“万企帮万户”成为湖南社会扶贫的亮丽名片。三是动员个人主动参与,开展志愿帮扶。扶贫志愿服务能有效解决贫困人口缺乏基本生活用具、提供精神慰藉等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是精准帮扶的生动实践,是脱贫攻坚的重要补充。近年来,湖南出台政策支持引导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力量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推进扶贫志愿服务制度化,取得明显成效。先后有5000多家社会组织以不同方式参与脱贫攻坚,累计捐赠款物13.6亿元,帮扶贫困家庭100多万户次。在深度贫困地区实施的“光明行、甜蜜行、希望行、农技行、牵手行”五个专项行动,精准对接困难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为脱贫攻坚“添了一把柴、加了一把火”。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