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常德:授人以渔拔穷根

作者:曾玉英 周友道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2日 04时29分33秒 编辑:陈家琦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常德市通过落实贫困户产业联动、引导就业、消费扶贫等举措,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德市委、市政府紧跟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带领全市人民向贫困宣战,向小康进发,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前,全市实现44.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39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武陵山下、沅澧大地,正大笔谱写一篇篇脱贫致富华丽蝶变的新乐章。


微信图片_20201116170546副本.jpg


产业扶贫:打好发展基础

石门县太平镇苦竹坪村贫困户唐植凡,因病致贫负债逾10万元。3年前,正当他苦于致富无门、一筹莫展之际,他有幸成为湘佳牧业“5000万羽石门土鸡精准扶贫项目”的受益人之一,工作队为他送来1000羽鸡苗,唐植凡精心饲养,当年收入就超过6万元。几年下来,他还清了债务,一家人走出了困境。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湘佳牧业实施“5000万羽石门土鸡精准扶贫项目”,在石门贫困山区先后建起岳家棚、鲍家渡、犀牛坪、下官坪四大家禽扶贫养殖基地,吸纳4224户贫困户参与石门土鸡养殖,带动12380人实现增收,户均年收入可达5万元至10万元。

在澧县农康现代葡萄产业园,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幺妹在这里务工,3年间家庭收入翻了5倍,一年的收入近3万元,全家实现了稳定脱贫。一批贫困户依靠葡萄种植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澧县官垸镇仙桃村的樊明喜只用了5年时间,从一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到年收入50万元。

澧县葡萄历经30年的发展,产业总产值超15亿元,全县葡萄园生产环节年用工总数约225万个,劳动力工资收入约1.8亿元。加上技术服务、农资供应、销售流通诸多环节,全县葡萄产业支付劳动力工资超过2亿元,农村劳动力就业1万多人,成为3000多个贫困户稳定的收入来源。

为了发展扶贫产业,常德市明确规定,扶贫专项资金中用于产业扶贫的不得低于60%。2019年,常德市用于产业扶贫的资金达5.5亿元。今年上半年,已安排近3.6亿元。全市共有187家龙头企业、1544家专业合作社、310个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加入产业发展。全市396个贫困村中,具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都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推广“村集体+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务工、订单收购、生产托管、技术培训、按股分红等有效措施,带动贫困群众近30万人,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01116170533副本.jpg


就业扶贫:端好手中“饭碗”

10月11日,汉寿县崔家桥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邱东阳像往常一样,来到常德圣迪服装有限公司上班,他每月的收入有3000元至5000元不等,依靠这份收入,他很快脱了贫。常德圣迪服装有限公司2019年挂牌的扶贫车间,主要制作校服和定制工装,吸纳附近28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目前,常德已建成扶贫车间191家,吸纳就业1190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861人,人均月工资超过2000元。为扶持扶贫车间,常德市积极实施以工代训等各类补贴政策,仅今年就为扶贫车间发放各类补贴35.2万元。

要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从而实现稳定脱贫,必须把贫困劳动力“扶上马”的同时,还需“送一程”。针对相当部分贫困劳动力存在文化程度低、技能水平差、转移就业愿望不强等问题,人社部门将技能培训服务送进贫困劳动力较为集中的乡镇,以灵活办班、小班教学的方式,选取就业率高且技术要求不高的专业,分时段开班培训,让更多务农或照顾家庭的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参加专业的技能培训。

截至目前,常德市就业贫困人口13.2万人,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人口就业率为100%;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人数占已就业贫困劳动人口的97.7%。

消费扶贫:模式日益成熟

范有财是鼎城区十美堂镇上河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家中种了25亩荸荠,每亩预计收入3000元以上,想着有近8万元的纯收入,老范感觉肩上的担子轻了好多。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他的美好憧憬蒙上阴影。不能让荸荠砸在手里。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当起推销员,鼎城区多部门联合,免费搭建直播平台。一时间,老范滞销的荸荠成为抢手的香饽饽,8万多斤荸荠很快售光。

今年年初,一份“我为贫困户农产品代言”的倡议书发向常德市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半年多来,全市扶贫干部变身“推销员”“带货员”,先后为5000多名贫困群众解决产品滞销难题。

6月11日,2020年常德市名优产品进驻超市开市仪式举行,众多产自贫困地区的产品入驻好润佳、华润万家、大润发、步步高等超市集中销售;7月15日,消费扶贫集市在武陵区芦荻山乡苗儿港村开市,土鸡蛋、常德香米、有机蔬菜、湖鱼河虾等土味十足的产品大受追捧;8月3日,常德消费扶贫“一馆一基地一中心”正式挂牌运营,20家企业、1000多款产品同时进驻全市最大消费扶贫基地。

村镇有电商,全国是卖场。2018年8月,全省首批“兴农扶贫”服务站授牌临澧县,与阿里巴巴兴农扶贫全面合作对接。该县佘市桥镇的雅林村打造千亩猕猴桃电商直销基地,成立了2家电子商务公司,开设20多家网店微店,带动该村贫困户55户,户均年增收4500元。2019年以来,常德累计培训电商精准扶贫人才2100人,全市农村电商扶贫网店达到1790家,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年销售额近10亿元。

今年以来,常德市各级各部门积极作为,通过直播带货、专区专柜销售、电商+旅游等形式,销售扶贫产品9.09亿元,累计带动贫困户69.72万人次。

常德市以购代捐、校农对接、网上订单、单位团购、共享农庄、扶贫专柜、爱心集市等消费扶贫模式日益成熟,一条产业扶贫加消费扶贫的长效之链正在加速锻造成型。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