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起个名字思党恩

作者:赵四清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03时42分34秒 编辑:陈家琦

1987年出生的龙先兰,给人的第一印象:很有个性的憨厚。

“我第一次见他,是被他的帅电倒了!”说起龙先兰,妻子吴满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是一见钟情也不为过。”

2015年,十八洞村举行相亲大会,龙先兰跑上台表白:“我是孤儿,也没才艺,但有的是力气,哪个愿意嫁给我,我会让她幸福一辈子。”朴素的表白,一下子打动了邻村姑娘吴满金的心。龙先兰满怀激情上门提亲,没想到吴满金的母亲就是十八洞村的人,对龙先兰的情况一清二楚,棒打鸳鸯,坚决不同意,“除非做出个人样来,让我看看!”

龙先兰的过去,确实让人不敢恭维。龙先兰的父亲是一个酒鬼,经常打骂妻子,妻子被迫改嫁。18岁那年,父亲因病身亡。不过两年,相依为命的妹妹也病亡了。接二连三的打击,让龙先兰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于是,年纪轻轻的他经常借酒浇愁,醉在哪便睡在哪,乡亲们都戏说他是“酒癫子”“酒道人”。

“省长,扶贫工作队早进村了,可我还是没饭吃呢。”7年前的一天,时任副省长张硕辅来十八洞村检查工作,刚进驻十八洞村不久的扶贫队长龙秀林正在汇报,龙先兰却闯了进来。也正是从那天起,龙秀林对龙先兰开始关注起来。龙秀林发现龙先兰憨厚,还挺有上进心。龙秀林认龙先兰为弟弟,春节将他领到家里过年。

“苦命的孩子。”龙秀林贤惠的妻子林蓉了解龙先兰情况后,感慨万千。她很同情这个命途多舛的小兄弟,给他包了一千元的压岁钱。龙先兰第一次拿到这么大的红包,心里感动了好久,下定决心好好做人,将来赚了钱,再报答对自己好的人。

年后,龙秀林建议龙先兰去养蜂,并跑到银行替他贷了5万元。从此龙先兰像换了一个人,每天起早贪黑,围着蜜蜂转。遇到不懂的地方,马上请教养蜜蜂的专家,他还专门跑书店买养蜂相关书籍看,慢慢地便对蜜蜂习性研究了个透彻。苦心人、天不负,第一年养蜜蜂,龙先兰便赚了5万元。

但龙先兰没想到,当他信心满满地去吴满金家提亲时,却被她母亲再次拒绝。遭受打击的龙先兰心灰意冷,甚至都不想养蜂了。龙秀林马上赶来开导:“男子汉要以事业为重。今年你扩大养蜂规模,做出更大的成绩来,年底我和嫂子陪你一起去提亲。”

“这一辈子,我就是看准你了。”女朋友吴满金也给他打气,“你好好养蜂,我就来你们村上的农家乐打工。你苦闷了时就来找我,我陪你散心好不好?”

龙先兰顿时信心大增,并立即着手扩大养蜂规模。2016年,龙先兰养蜂大获成功,成了附近有名的养蜂大王。年底,龙秀林两口子陪着龙先兰再次上门提亲。这次,吴满金父母满口答应了这门婚事。结婚那天,龙先兰自己写了一副喜联:“蜜蜂为我脱贫,蜜蜂助我脱单!”

婚后,龙先兰干劲更足了,经过几年的发展,龙先兰从最初的4箱蜜蜂增加到现在的1200箱,蜂蜜产量超过了600公斤,夫妻俩年收入达到了50万元。脱贫致富后的龙先兰决定帮助乡亲们共同富裕,他把十八洞的5户贫困户组织起来,免费传授养蜂技术,并牵头成立了十八洞苗大姐养蜂合作社,带动当地村民562人就业。

“一人富不算富,只有全村人都富裕了,才不枉我们的习总书记来十八洞村走了一趟。”面对采访,龙先兰憨厚地笑着,“我非常感谢共产党,非常感谢习总书记。党的好政策不仅让我脱了单,还让我致了富。”

今年3月,龙先兰的女儿出生,他特意给女儿起名龙思恩,以随时提醒自己记住党的恩情,建设美好家园;同时希望女儿长大后,知道感恩,知道进取,成为一名有用之才。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