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评论员:学史明理 让百年党史照亮新征程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8日 10时26分43秒 编辑:张米

重走红色故地,重温百年党史的湖湘记忆。3月16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的“课堂”,搬到了在百年党史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第一师范学校,围绕“学史明理”这一主题,追寻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革命先辈的足迹、缅怀他们的功绩、体悟他们的思想、学习他们的风范。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基础。学史明理,该明白哪些“理”?归结起来,就是要进一步弄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

学史明理,须求真理、悟原理。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永远年轻?回望来路,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发展史、理论创新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次历史性飞跃,都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标”。展望前路,锚定湖南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定位新目标新使命,就得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攻克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学思践悟中品味“信仰的味道”,传承“真理的火炬”,让百年党史淬炼理想信念,照亮新征程。

学史明理,须悟初心、明使命。百年党史的字里行间,深刻回答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永恒课题,一代代共产党人书写着“为人民服务”的感人篇章。坚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这一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感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之间的内在关联,就能自觉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学史明理,须循规律、察大势,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与水平。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学习党史,就须善于把湖南百年沧桑巨变放到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去全面理解,更好把握湖南各个历史时期所担当的作用、所作出的贡献,更好把握当前湖南所处历史方位、所负历史责任,增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历史自觉。

学史明理,须鉴得失、知未来。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是一部充满苦难辉煌的奋斗史,凝结着迎难而上的勇毅、化危为机的智慧。学史明理,就要读懂我们党在低谷时坚定信念之“理”,在危机中不断奋起之“理”,在绝处而能逢生之“理”,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关键是做到正视乱局、破解迷局、谋定大局、开创新局,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集中精力办好湖南的事。

学史明理,须固根基、铸灵魂。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受磨难而生生不息,凭的就是一股子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铸就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无数优秀共产党人用优良作风、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展现出伟大的人格力量。学史明理,就是要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保持革命到底的精气神,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实干实绩告慰革命先烈,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