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觉悟》:启蒙进步思想播撒革命火种

作者:望 宸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 03时49分18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src=http_%2F%2Fp.piaojia.cn%2F8320%2F1s.png&refer=http_%2F%2Fp.piaojia.jpg

觉悟社旧址位于天津市河北区三戒里的里弄小巷中,是一座由七间青砖平房组成的小宅院。它并不起眼,稍不留神就有可能错过,可它又传递出那么大的能量,跨越百年仍光芒万丈。

“觉悟”二字,似可概括1919年的中国。那一年,21岁的周恩来提前结束日本留学生活返回天津,随即投身“五四”爱国运动洪流。9月2日,周恩来同赴京请愿的代表一同乘火车返回天津。在车厢里,大家热烈地讨论五四运动的经验教训,一致认为,应该尽快把天津学生联合会和女界爱国同志会等进步团体的骨干分子组织起来,成立一个更严密的、由男女同学共同组建的团体。

1919年9月16日,在天津东南角草场庵天津学生联合会办公室里,20名青年男女冲破封建观念束缚成立革命团体觉悟社,其中包括周恩来、邓颖超、马骏、郭隆真、刘清扬等,成立会由周恩来主持。经过全体成员讨论,大家取得共识:觉悟社发扬民主,提倡自我批评,本着“革新”“革心”的精神,以“自觉”“自决”为主旨,以反帝反封建、灌输世界新思潮为己任,积极探索救国救民道路。“觉悟社”成立仅三个月,就引来北京《晨报》报道,称其是“天津的小明星”。

src=http_%2F%2Fimg.mp.itc.cn%2Fupload%2F20170428%2F1050fa085f4f4703ad0612102dd84abc_th.jpeg&refer=http_%2F%2Fimg.mp.itc.jpg

《觉悟》是天津爱国学生团体觉悟社的社刊,也是“五四运动”时期影响较大的著名刊物之一,1920年1月20日创刊,周恩来主编,大32开,100余页,近10万字。该刊所登载的最重要的文章是《觉悟》和《觉悟的宣言》,是经全体社员集体讨论后由周恩来执笔写成的。其中《觉悟》一文实际上是该刊的发刊词,虽仅600余字,但论述精辟,言简意赅。分别论述了什么是觉悟,为什么觉悟,怎样觉悟,觉悟的影响,从而阐明了觉悟的深刻含义。文章中指出:“人在世界上同一切生物最大的区别,就是人能够‘觉悟’。”得出的结论就是:觉悟是一个不断前进的进化过程,觉悟的人,必定不满现状,去另辟一条新道,去求无穷的进化。

《觉悟的宣言》则明确阐明了觉悟社的宗旨,指出,“要改造社会,必须要求得到根本解决”“凡是不合于现代进化的军国主义、资产阶级、党阀、官僚、男女不平等界限、顽固思想、旧道德、旧伦常……全认他为应该铲除,应该改革的。”

《觉悟》的第二期已收集了40余篇稿件,本应在1920年2月20日出版,但由于1920年1月29日周恩来、郭隆真等“觉悟社”骨干在领导天津学生运动时被捕,觉悟社的活动转为地下,《觉悟》第二期未能付印便停刊了。

QQ浏览器截图20210329155644.png

进步青年们虽身处牢狱,仍坚持每日学习、演讲。周恩来等三人被推举主办读书团,带领大家学习新思潮。当时马克思主义著作在中国尚未公开出版,周恩来却用五个晚上向狱友系统宣讲了马克思主义。 半年监狱生活,让他重新思考了许多中国社会问题,周恩来后来就曾说过,“思想是颤动于狱中”。入狱前,他是关心国家命运、积极投身爱国运动的学生;出狱后,他逐步走上职业革命家道路。

周恩来和觉悟社20多名青年人,追求真理、奋发进取,以爱国热情和斗争勇气,给当时身处黑暗的旧中国带来希望之光。《觉悟社社员歌》历经百年,在今天听来依旧使人心潮澎湃。

“世界潮流,汹涌澎湃,来到中华地。社会革命,阶级斗争,大家齐努力。二十几个同志,大家携手作先驱,奋斗、牺牲是精神,推翻恶势力!”

在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墙壁上写着这样一段《觉悟的宣言》:“我们全是学生,绝不敢说已经‘觉悟’,我们的决心就是齐心努力向‘觉悟’道上走。努力!奋斗!”

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回望,这些激扬的文字仍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